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回应关切

【医疗卫生】我省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好病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9-25 10:07:04 【字体:

微信截图_20200925100426.jpg

近年来,我省聚焦农村医疗卫生短板,在解决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得到优先发展,各项工作亮点频频,成效满满。

微信截图_20200925100444.jpg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整齐划一的停车线,方便显眼的导医台,干净整洁的病房、崭新的医疗设备,宽敞整洁的病区……近日,记者走进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新华镇卫生院,看到医院内井然有序,虽然正是就诊早高峰,却丝毫没有嘈杂混乱的感觉。

不久前,富宁县里达牛场村委会谷地坪村小组村民张天针因胃痛前往新华镇卫生院就医,经过医生初步诊治,张天针在数字化X射线成像系统(DR)科进行精确检查。

“吞钡前透视:心肺隔未明显异常,腹部可见散在场内容物及场气影……”很快,DR诊断报告确诊慢性浅表性胃炎,轻度胃下垂。随即医生对症下药。

“数字化摄影DR的投入使用,标志着新华镇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又上新台阶。”新华镇卫生院院长杨尚山说,目前,全院全科医师注册5人,实际开放病床93张,内设门诊、医技、内儿科、妇产科、中医科等10余个科室。配置了四维B超、碎石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五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等设备,有效提升了诊疗服务能力。

去年,我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了2392台(套)DR、彩超、心电图机、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全自动血球分析仪等设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的短板进一步补齐;实施慢性病管理能力提升项目。在乡镇卫生院建设585个慢病管理中心和401个心脑血管救治站,初步搭建了覆盖全省急性胸痛和脑卒中患者的一线快速救治网络;经省级实地考评验收,腾冲市固东中心卫生院、耿马县孟定镇中心卫生院和昆明市官渡区小板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23所机构达到国家推荐标准,379所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其中禄丰县罗茨镇中心卫生院等279所达到我省甲级标准;我省被列为国家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省份,个旧市鸡街中心卫生院等14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验收达到建设标准。全省42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其中曲靖市和临沧市以州(市)为单位整体推进试点建设。

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

如何解决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问题?这是把卫生人才引向基层、留在基层急需解决的问题。

近日,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楚雄州人民医院韩丹基层专家工作站合作共建协议签约暨授牌仪式举行。此次建立的韩丹基层专家工作站是该院设立继何黎、肖践明、李燕专家基层工作站后,在州医院建立的第四个专家基层工作站。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昆华表示,今后将发挥昆医大附一院的资源优势,以团队帮扶的方式,对建站(联盟)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进行全方位指导,不断提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服务水平,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提升。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携手北京天坛医院培训云南基层神经外科医生、云南省肿瘤医院专家赴昭通鲁甸开展讲座及义诊活动、云南省阜外心血管医院到会泽就基层人才对口培养及对口帮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省卫健委基层处处长车刚介绍,去年,我省实施了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计划,2019年全省共招录3374人参加中专学历教育,1222人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加强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去年全省安排100名基层卫生管理人员赴省外集中培训,今年起实施乡镇卫生院院长3年轮训计划,每年安排450人;与善小基金会加强合作,以深度贫困地区为主,目前已组织390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德技双馨”技能培训;不断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印发了《关于全面实施乡村医生乡管村用加强村卫生室管理的通知》,全面启动实施了乡村医生“乡管村用”;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养老保障长效机制建设,率先在全国出台新举措,省级财政安排资金对全省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养老保险给予补助,进一步稳定了乡村医生队伍。

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

腾冲市和芒市创新绩效评价模式,突破绩效分配政策,有效提高了基层工作积极性;姚安县开发应用“云心电”技术,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极大地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去年,我省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提高管理质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效益不断显现。截至2019年底,全省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87.83%,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档案使用率逐步提高;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率均达到年度进度要求;65岁以上老年人、35岁及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人数分别达到279.54万人、266.92万人、61.63万人、21.60万人。

此外,我省优先把六类重点人群和四类重点疾病人群作为签约服务对象,全面取消签约数量要求,优化家庭医生团队构成,增加团队数量和医生力量,加强培训、严格考核、规范服务,确保服务到位,同时开通手机App,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率。截至2020年6月,全省组建家庭医生团队数26542个,参与签约服务的医生达61190人。全省已签约1537.89万人,签约率为31.9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565.81万人,签约率达到75%以上(含已脱贫和未脱贫人口)。2020年度全省已签约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和肺结核患者接受过履约服务的均达到95%以上。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