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热线动态

迪庆:保障民生 推动发展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6-22 07:48:38 【字体:

话题   

什么时候能坐火车去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道路通行难和停车难问题将如何解决?迪庆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如何?6月18日,迪庆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齐建新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加快路网建设

提升发展速度

“什么时候能坐火车去香格里拉?丽香高速现在施工进展如何?”云南网金碧坊论坛网友问。

 “今年年底,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速公路可以实现通车。明年,大家可以坐动车从丽江到香格里拉。”齐建新表示,这两条路的开通将让游客可以坐动车或者从高速公路到香格里拉游玩,这也为迪庆州旅游开发提供了极大便利。

“交通建设为迪庆州推进脱贫攻坚和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齐建新介绍,虎跳峡经哈巴雪山、白水台、普达措到香格里拉的迪庆旅游东环线已经开工建设;为打通入川通道,香格里拉到甘孜州的二级公路已开工建设;同时,为了积极承接丽江大量的游客进入维西县,维西县到丽江巨甸镇的二级路也已开工建设;从维西到怒江兰坪再到大理的二级公路今年也可以建成通车。目前,迪庆州有五条二级公路在建设中,全州乡村交通基础设施面貌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友反映,香格里拉纳帕海景区确实非常美,就是有一段路坑洼不平,非常影响旅行体验。

齐建新表示,为了更好地开发和建设纳帕海湿地公园,迪庆州成立了领导小组,坚持规划先行、稳步开发的原则,今年要把所有项目的前期工作、规划设计完成,从明年开始一项一项抓落实,修路、景区建筑风貌提升、污水处理等问题都要一一解决。

“请问滇藏铁路什么时候能开工?”听众栾先生打进热线询问。

滇藏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对滇西北发展,乃至整个涉藏工作相关地区的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为了打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更好地使滇西北融入成渝经济圈,中央和我省都高度重视滇藏铁路的建设问题。”齐建新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迪庆州委、州政府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起全力做好滇藏铁路的前期工作。

广泛征求意见

回应民生关切

车行至独克宗古城里的东廊路尽头,只见路面中间设置了突出的升降地桩,所有车辆到此只能折返。从设置地桩的地方下车一直往前走,大概十分钟就能到向《金色热线》栏目反映情况的听众张伟家,而在离张伟家门口不到500米的地方也同样设置了隔离墩。进入张伟家,早早等候在这里的几家人就七嘴八舌的开始反映他们的困难,“行路相当困难,一点都不方便,隔离墩让我们几家人无法开车回家。”

原来,在这两处隔离墩的周边有十多家古城原住居民和商户。因为隔离墩的设立,大家都不能从东廊路开车回家,每天只有从一处还没有开业的旅游酒店的内部道路绕路回家。隔离墩从2017年设立至今,打乱了周围市民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两处隔离墩中间的几家民宿客栈和餐饮店,道路的不通畅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生意。

74岁的原住居民卓玛说,政府部门在打造独克宗古城时,遵照历史传统,把整个古城的房屋外墙都粉刷成了白色,这也正是藏语独克宗“白色石头城”的意思。但是两处隔离墩周边的十多户人家的老房子不仅没被修缮和粉刷,路灯、绿化和环卫等设施都没有设置。

“没有原住居民的古城也不能叫古城吧。”几家人在三年多的时间里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并递交过挪动隔离墩的申请,但是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向古城办反映,他们说是市政府的要求。找市政府反映,政府让找管委会。找了管委会,管委会又让去找市政府。这个影响我们生活的难题到底该由谁来解决?”

针对市民们反映的问题,香格里拉市市长陈群表示,独克宗古城恢复重建共分为三期进行,现在完成了一期和二期,已经把古城核心区及周边区域的道路、路灯、房屋等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几位市民反映的关于路灯、绿化和环卫不配套的问题属于老旧小区改造和恢复,是第三期建设范畴。目前,香格里拉市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已经上报省发改委,待省发改委批复后就抓紧实施。

陈群说,独克宗古城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街道比较狭窄,很多居民又不愿意让出门前通道扩建道路。如果机动车、摩托车大量通行造成拥堵,火灾隐患就非常大。为了古城消防安全,现在古城通道就不让过多车辆通行。为解决群众的出行难问题,相关部门正在设计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将广泛征求原住民、商户、消防队等方面的意见,以期在方便和安全之间达成一个平衡,更好解决群众生活出行的问题。

改善人居环境

确保好事办好

网友“小鸟”反映,香格里拉市内的香巴拉公园建成后,为市民提供了娱乐和健身场所。但是公园附近停车很不方便,停车场很小,停在路边又会被贴罚单;早上送孩子的车辆特别多导致交通拥堵,也没有交警来疏导。

齐建新介绍,近年来,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都高度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工作,打造了几个大的公园,第一个龙潭湖公园改造提升工作前年已经完成,现在已投入使用。香巴拉公园是继龙潭湖公园之后香格里拉市城区服务功能较齐全、基础设施较完备的综合性主题公园,按照“河变湖、树进城”的思路来打造。这个公园建成后,全面强化了全市公园的娱乐和健身功能,基本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需求,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很受群众欢迎。因为群众涌向公园,出现了停车位不够的问题,香格里拉市相关部门应尽可能增加停车场面积,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把好事办好。

齐建新说,香巴拉公园附近交通拥堵的问题,一方面要在路网规划、建设和管理上重新统筹,尽可能地把问题解决好,做到人民城市人民爱、人民城市人民建;另一方面香格里拉市也确实存在警力不足的情况,导致市民反映交通拥堵却没有交警来进行疏导的问题,交警部门要在执法时间、人力安排上进行科学调配,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

实现整州脱贫

消除绝对贫困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迪庆州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通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迪庆州累计实现减贫7万多人,贫困人口减少至15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53%;全州14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2020年5月,维西县也得到省政府的正式批复,宣布退出贫困县市序列,至此迪庆州实现了整州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迪庆州扶贫办主任施春德介绍,迪庆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涉藏工作重点州县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高原农牧民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涉藏工作重点州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施春德表示,迪庆州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得益于组织保障有力。迪庆州按照攻坚目标和责任力度不松懈的要求,持续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推动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州县抓落实、四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制,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顶层设计,出台了组织动员、责任落实、资金管理、合力攻坚、队伍建设、督查考核等一揽子制度,“党政主责、部门同责、干部主帮、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责任体系得到全面加强。同时,迪庆州高度重视通过发展产业、保障就业来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问题,全州共培育了60家龙头企业、202个合作社和49家扶贫车间来推动高原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