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联播

10个关键词看云南“旅游革命”促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1-05 08:14:46 【字体:

2019年是云南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起步之年,也是实施“旅游革命”、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实施“旅游革命九大工程”,通过多措并举,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在此,我们用10个关键词看云南“旅游革命”促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情况。10个关键词分别是:数字、方便、智慧、诚信、畅游、健康、胜地、形象、严管、成果。今天,解读的关键词是“数字”。

微信截图_20200103082334.png

游客在大理了解智慧景区服务

【游客体验】

2019年10月,来自河南的秦宇航和朋友到昆明石林旅游。多年前,他曾和父母参加旅行团去过石林。他说,这次去石林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在景区的智慧化上。

“上次去石林的时候,无论是想找景区的服务设施或是听景点介绍,都只能靠导游,这次很多服务都很方便了。”秦宇航说,在“游云南”App上,景区的热度可以提前查询;游览过程中,可以用手机听石林的地质知识和传说故事;到景区的厕所,一进门就能看到有专门的电子屏幕显示厕所的空气、温度、坑位使用情况等信息,旅游过程中实实在在体会到了很多便利。

四川游客孙静的感受除了方便还有更丰富的体验。不久前,孙静和朋友参观了云南省博物馆。参观前,她用微信上的“云游文博”小程序“未到先看”,浏览了部分馆藏珍品的数字3D模型。而在博物馆现场参观时她又发现了新的玩法:使用微信小程序中的“AR扫一扫”功能,对准展厅中的牛虎铜案、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等重要藏品扫描,手机页面上出现了“悬浮”的简介板,上面有详细的文物鉴赏知识、文物历史背景等。孙静说:“人们走进博物馆就是想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把信息技术与历史文化结合,历史知识更吸引人了。”

微信截图_20200103082345.png

云南省博物馆的AR体验

【推进过程】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景区建设工程重点围绕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完善智慧服务体系、完善智慧管理体系、完善智慧营销体系,以及推动相关的服务功能体系接入“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

推进信息化基础建设,主要是推动旅游景区网络基础、信息安全、数据节点等建设;完善智慧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优化提升景区电子票务、综合信息发布、导游导览导航、智慧停车场、智慧厕所、互动体验、咨询和投诉、紧急求助等智慧服务;完善智慧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加快建设和优化提升景区视频及安全监控管理、客流车流监测分析、车船调度管理、应急救援与指挥调度、资源监测管理等管理系统;完善智慧营销体系则主要包括组织开展营销推广、口碑监测、事件直播等活动,扩大景区美誉度和影响力。

据统计,到2019年12月,全省91家景区已经覆盖“刷脸”入园闸机。“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已接入了全省300多个景区的景区名片,接入直播流1482路,覆盖全省16个州(市)90%的主要城市和景区美景,接入23008座厕所和441个景区停车场信息。通过该平台,游客可以全方位了解景区的旅游资源情况和旅游资讯,获取信息查询、票务预订、旅游攻略、语音讲解、导航等智慧化体验服务。

2019年7月,云南开具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玉龙雪山景区门票),在智慧景区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探索步伐,之后石林景区也开展了此项工作。区别于传统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具备分布式存储、全流程完整追溯、不可篡改等特性,同时通过“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实现“交易即可开发票”,对于游客来说,简化了开票流程,从监管角度来说,可方便税务部门对发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截至2019年11月,全省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开票量累计达到15700多张。目前云南省税务局和云南省文旅厅正在全省旅游景区推广区块链电子冠名发票。

此外,2019年,云南省智慧旅游工程研究中心获批成立。云南省文旅厅还与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就智慧旅游签署了共建协议。

【专家点评】

云南省数字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赵培杰认为,近两年来,云南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上进行了许多探索,特别是在优化景区服务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与此同时,云南的智慧景区建设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进一步开拓思路,利用最前沿的数字化技术,帮助云南的旅游资源“能量”进一步释放,给旅游者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

赵培杰认为,游客旅游形式从观光购物游到深度体验游的变化意味着游客需求更加细化、专业,智慧景区的建设应紧跟这一变化,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优化信息收集、整理、管理能力,提供更个性、精准、前置性的服务。

他举例说,阿尔卑斯山的旅游服务综合体不仅能提供一般性的游览信息,还可以基于信息技术提供环境监测、气象数据监测以及游客补给、救助、保险、健康服务等全方位服务。云南当前正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特色旅游活动发展,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可以从自身情况出发,并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让旅游景区更专业的为旅游者提供支持。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