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第十一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图文直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          2020-11-30 14:41:56 【字体:

600-1.jpg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继发做客“在线访谈”

主持人:关注民生、解读政策,你关心的,“在线访谈”为你解答。大家好!欢迎收看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继发为大家讲解《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蔡副厅长您好,欢迎来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蔡继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互动。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省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从2020年到2022年,将在全国、全省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项工作也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首先想问一下蔡副厅长,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开展这样一个专项整治行动?

蔡继发: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今年4月份总书记作出了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国务院安委会安排部署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这一举措顺应了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增强全社会安全感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持续下降。今年1至10月,全省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87起、死亡1117人,同比分别下降26.4%、23.3%,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49个月“双下降”,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但是,我省安全生产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传统高危行业风险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全面有效控制,去年还发生了临沧市凤庆县在建安石隧道“11·26”涌水突泥事故,造成12人死亡、10人受伤;生产安全事故向非传统高危行业转移,自然灾害多发频发给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领域带来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安全生产基础还不坚实,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防风险和控事故的能力还不强,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为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省开展为期三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感到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意义重大,目前我省是如何统筹部署这项工作的?

蔡继发:的确如此,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作出的重大安排。

实施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是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完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

为此,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组织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我省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5月27日,省安委会印发了《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并出台了8项工作制度,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来强化目标任务的统筹推进。

6月24日,宗国英常务副省长主持召开了省安委会全体会议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这次会议以后,各级州市县和省级有关部门结合实际,相继出台了各地、各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方案。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我们云南省发布了《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又有什么特点呢?

蔡继发:我省的专项整治《方案》(《行动计划》)由1个总方案、2个专题和10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实施方案构成,简称为“1+2+10”方案。

2个专题分别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10个重点行业领域实施方案分别是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城市建设、工业园区、危险废弃物、粉尘涉爆等行业领域。同时,还要求各部门、有关重点单位要根据各自行业领域和单位的特点,开展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采取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我省的《方案》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突出目标任务。检验专项整治是否取得实际成效,根本要体现在生产安全事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在我省自2018年以来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每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在《方案》制定当中,我们明确了“到2022年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2019年再下降10%的事故控制目标”。为了便于工作落实和考核,《方案》围绕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以及人防、物防和技防等方面,提出了239项具体任务,并对其中的164项进行了量化,量化率近70%。

二是突出源头治理。根据各重点行业领域不同特点,《方案》从规划布局、审查审批、行政许可等方面明确了安全生产源头管控的具体措施。特别是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淘汰关闭、改造提升要求和目标任务。

三是突出本质安全。《方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特别是吸收了我省开展安全工程三年行动取得的经验,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艺技术改造、安全工程改造、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等作为整治的重点内容,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重点工程等专项方案当中都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四是突出长效机制。《方案》立足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形成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成果,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600-3.jpg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继发

主持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时间比较长,目前,我省都有哪些阶段性的工作任务呢?

蔡继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从2020年5月份启动,到2022年12月结束,前后跨的时间比较长,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是今年5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和21个省级部门都已经制定印发了实施方案,并进行了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二是今年6月至12月底为排查整治阶段。要求各地区、各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要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并建立完善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

三是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要动态更新“两个清单”,采取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严肃查处、严厉问责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四是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深入分析安全生产方面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深挖深层次矛盾和原因,从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建立完善具体制度,健全长效机制,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主持人:为了确保《云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目前,我省都提出了哪些有关工作要求?

蔡继发: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时间长,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按照《方案》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一抓到底。为此,省政府明确了五条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班,加强工作推动,要求各级安委办要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开展巡查督导,推动工作落实,定期向同级党委、政府报告工作推进情况。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常务会议、安委会全体会议要定期听取三年行动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工作到位。

三是要强化工作保障。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互联网+安全监管”,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推动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不断强化安全监管保障能力。

四是加强监管服务。要求各级各部门既要严格规范监管执法,同时也要组织专家组开展精准指导服务,鼓励和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职工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格局。

五是严格跟踪问效。要求各级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督办、考核、线索移交、提出问责建议等措施,对整治工作不负责、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不整改、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进行严肃问责。

主持人:通过您刚刚的介绍,我们也对我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一个详细的了解,那么目前它的推进情况如何?

蔡继发:今年9月份,我们省安委办组织了8个督查组,都由厅级领导带队分别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了专项督查。从这次督查情况看,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党组(党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等形式抓集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宣传贯彻。比如,昭通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做到了基层党组织宣传学习全覆盖;文山州政府通过党组中心学习组扩大会议,进行专题学习;其他各级、各部门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专题学习。

二是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隐患清单》,全面开展整治。专项整治以来,全省排查各类隐患5万多条,其中重大隐患160多条,已经整改101条。

三是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与我省安全工程三年整治行动结合起来,系统推进重点领域工程建设,在“1+2+10”方案的基础上,突出本地区事故特点规律和行业领域事故风险制定完善行动方案。比如,昆明市制定印发了《昆明市建设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140项具体目标任务。各地能源部门将整治煤炭行业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有力推动了煤矿事故大幅下降。

四是着眼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提前谋划部署,突出责任落实,全面梳理规范。省安委办将《云南省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列入2021年规范性文件拟制计划。

主持人:好的,那目前我省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推进和落实当中,还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呢?

蔡继发: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把握理解还有差距。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前来看我们有些方面,对本质上的问题,源头上的问题,系统上的问题,机制上的问题还研究得不深,理解得还不透。

二是工作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有效,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不平衡。

三是部门在抓工作落实和实施精准指导上还有差距,存在思路不清、措施不实等问题。

四是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差距,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还存在不少漏洞。

针对这些问题,省安委办及时进行了通报。下一步,我们将采取相应措施,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补齐短板、查堵漏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引向深入。

600-2.jpg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云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蔡继发接受访问

主持人:感谢蔡副厅长给我们做了这么详细深入的解读,前几天我们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今天节目的预告,有一些网友非常关注我们节目,他们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来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有位网友问,目前我省如何进一步去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呢?

蔡继发:非常感谢网民朋友提出这个问题,网民朋友对安全生产工作给予了高度的关心支持,也急切盼望下一步我们有哪些具体工作深入推进,具体措施深入推进,我觉得安全生产工作是和千家万户紧密联系的,我们生产当中、生活当中都涉及安全,安全工作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按照《方案》的工作措施、工作任务,把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主要在4个方面着力:

一是在加强宣传推动上着力。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专题活动,借助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解读,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不断深化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全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的强大推动力。

二是在完善长效机制上着力。这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根本目标是要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影响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源头治理问题、系统治理问题和综合治理问题,力求通过三年专项整治,建立健全一整套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

三是在双重预防体系上着力。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指导意见》和《云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主体责任指引(试行)》,明确政府部门和企业层面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分工、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的风险辨识管控能力和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能力。

四是在强化工作落实上着力。紧盯阶段重点目标任务,采取督查、考核、通报等手段强化统筹推进,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好党委政府属地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和具体指导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各地区、相关行业领域对标对表抓实“两个清单”,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工作任务推进,定期总结评估、开展“回头看”,确保三年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主持人:非常感谢蔡副厅长今天做客我们的栏目,为我们详细解读了云南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工作要求等有关情况。

蔡继发:非常高兴做客“在线访谈”栏目,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的节目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下期节目再见。

     |      分享到:
 相关文档: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