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数据资讯
数据资讯

我省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问题 完善服务 破解瓶颈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9-13 07:38:00 【字体: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聚焦缓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及加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等重点,以提升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目标,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省民营经济一季度高点开局、上半年稳中趋缓,延续了去年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5777.4亿元,同比增长13.0%,高于全省GDP增速1个百分点,扭转了2020年民营经济持续低于全省GDP增速的局面。主要指标大幅回暖的同时,全省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平稳增长。今年以来,新登记民营经济户数33.7万户,同比增长3.4%,其中新登记私营企业7.0万户,同比增长14.8%。截至6月底,全省民营经济户数累计370.3万户,比2020年6月底增长11.0%,其中私营企业累计74.4万户,增长11.7%。

民间投资持续发力,民营企业出口高速增长,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1.7%,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7.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民间投资6.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全省民营企业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59.9亿美元,同比增长104.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69.5%,比上年同期提高11.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外贸出口成为全省外贸增长最主要的拉动力量。

今年以来,我省精准落实涉企惠企扶企政策,推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历时两年修订的《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对营造更好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与此同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相关部门编制了《云南省“十四五”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和起草了《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措施》,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任务,建立长效机制。根据中小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构建省级专精特新“成长”企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和指标体系,引导企业成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并逐步成长为单项冠军企业甚至领航企业,有序提升优质企业群体质量和数量。

据介绍,接下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省财政厅还将深入研究,推动设立云南省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帮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开拓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和融资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市场主体数量增长,突破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瓶颈,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      分享到:
中国政府网
微信 微博 电脑版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 | 政协云南省委员会 |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 云南省检察院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云南网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公众号 微博
曝光 无障碍
网站支持IPv6   滇ICP备050000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00000033    滇公网安备 530102020004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