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   2005-09-22 16:13:00   【字体:

昨日下午,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广播电视局、省影视创作指导小组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新闻发布会。

省委副书记、“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总顾问丹增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为“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项目官方网站开通揭牌。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总顾问晏友琼,中宣部副秘书长欧阳坚,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仲呈祥,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丕民,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助理巡视员、国家一级电影导演江平,中央、首都及海内外110家媒体的200余名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省影视创作指导小组副组长黄尧主持会议。

在与“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项目制片人、编导、新闻媒体记者交流时,丹增指出,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有着丰富的内涵。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主题是充分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走出一条有特色的先进文化建设路子。从繁荣民族文化方面看,丰富厚重的云南民族文化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和大力的弘扬。从文化体制改革的角度看,云南从2003年开始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在全省范围精心组织试点工作。从文化产业发展的方面看,云南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文化资源丰富、文化消费增加、旅游发展迅速的实际,大力倡导和推进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兴旺的良好势头。“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是在国家批准建设“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后,云南在影视业方面的一个较大举动。希望“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不仅属于云南,也属于全国和世界。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华民族有着绚丽多姿、光芒四射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理当有雄视全球的国产电影业,在世界电影格局中占有重要一席。组织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是一个创新的举措,希望在创作拍摄与生产推广的全程中,始终站在上述认识的高度,做到成本低而质量高、样式小而影响大,不断探索、精益求精,奉献出真正的电影精品来。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晏友琼向到会媒体介绍了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为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提供良好环境;云南大力发展影视产业,为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奠定坚实的基础;“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是云南影视产业要着力打造的一块崭新品牌等思路及做法。

晏友琼介绍说,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特别是2003年以来,云南大力繁荣民族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全省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主要做法表现在:打牢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舆论基础;建立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组织人才高地;优化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物质条件;确立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科学实施步骤;营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外部有利环境。从而推进了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和世界的进程,促进了云南民族文化的繁荣创新,加快了云南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

晏友琼说,云南在加快民族文化大省建设的进程中大力发展影视产业,为实施“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云南影视拍摄基地已初具规模,吸引了影视界的知名人士,近年来国内不少著名影视作品都来到这些基地拍摄。云南影视拍摄基地建设,充分依托全省的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重点建设若干定点拍摄基地,走的是立足实际、突出优势、形成特色的路子。近年来云南影视创作力量不断壮大,除了云南电视台、云南民族电影制片厂等国有影视生产单位,云南现有民营影视机构40余家。

晏友琼说,在国家有关部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由省委宣传部、省影视创作指导小组具体筹划组织,项目组具体负责落实的“云南影响”新电影系列,是在国家批准建设“中国云南影视产业实验区”之后,云南推进影视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它采取政府引导支持,利用民间资本和境外资本,实施市场运作的方式,由海峡两岸10位具有创造实力的新锐青年女导演具体执导10部云南题材的影片。这是10部低成本电影,是多种题材领域、多个表现角度、多种导演风格、多块演员方阵组成,最终色彩纷呈、样式各异、魅力四射的电影系列。这项工程将在2005年~2006年制作完成,是云南大胆吸引海内外电影界知名人士和新生力量加盟倾心打造的又一文化品牌,是云南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和影视产业试验区的一项重要工程,是边疆云南为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新闻发布会气氛热烈,记者们纷纷提问、踊跃采访,海内外媒体高度关注云南电影事业的发展。(杜京 禹江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