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7-07-06 10:00:00   【字体:

7月6日,云南省文产办、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楚雄州政府等单位在云南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的相关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宁德锦: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彝族火把节即将到来。“火把节”是彝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也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最重要的一个节庆文化品牌。在今年楚雄彝族火把节期间,还将举行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记者朋友们介绍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的相关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同志;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同志;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徐东同志;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区域合作与会展处处长刘晓桐同志;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春荣同志。

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宁德锦主持发布会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同志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请徐晓梅部长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滇池之滨。

我想大家可能都记忆犹新,今年年初也是在这里举行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暨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新闻发布会。背景板上大家能看到有两个主题,一个是火把节,一个是赛装节。火把节、赛装节是楚雄州最美丽的名片。就像今天大家也看到,我身上穿着的民族服装,红色代表热烈、奔放的火把节,彝绣代表赛装节。 2016至2017年我和大家相约,都是围绕火把节、赛装节这样美丽的名义相约在新闻发布会。这样的相约是一个千年之约,也是一个开放之约,更是一个未来之约。为什么这样说?大家知道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世界级的文化名片。千百年来,敢于创造天地的彝乡儿女,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彝族文化。远古的时候没有地,我们来造地,充分体现了彝族是一个热情的民族。

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作新闻发布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在楚雄州永仁县有一个偏僻的彝族小山村——直苴,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纵情歌舞、赛装比美、跳脚狂欢、通宵达旦……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与无限像往。那里的赛装节可能很多记者朋友都去过,以油菜花地为背景,层层大山就是看台,大家就在场地上自发自动的赛装比美,而且赛装节有非常庄严的仪式感。赛装的时候有很严格的规矩,首先是毕摩祈福,然后身着黑色服装的老爷爷队上场,之后是老奶奶队,我们可以见到96岁的老奶奶还在场上比美、赛装,她们从6岁就开始绣花,参加赛装节,到现在已经过去将近1个世纪,老奶奶们依然尽力表现出优美,这是何等的震撼。接下来是男青年队、女青年队。赛装这一习俗至今已延续了1351年,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赛装节还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每年都有国内外游客慕名前来,其影响力和吸引力日愈彰显。为什么说是千年之约?正是因为这不仅是村民的约定俗成,还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相约。同时,这个相约也是沟通中西方的相约,在名不见经传的山村里,每到节目都会有外国人慕名前来,所以这个也是中西方文化之约。我觉得这千年之约、千年彝绣我是想跟大家阐述第一层意义。

第二是开放之约。2016年,省委、省政府站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敏锐地捕捉到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高度重视这一原生态文化习俗在全国的首创性、独特性和强大生命力,把它确定为云南省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并明确要求将民族赛装文化节作为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爆点和推进器精心打造,把民族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云南旅游强省和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捕捉到这一文化价值,让赛装节成为云南省对外宣传最重要的一扇窗口,这是省委、省政府的真知灼见、为民决策,也是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积累到今天焕发出时代风采。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让深藏于千里彝山之中的民族文化瑰宝焕发耀眼的时代风采,是楚雄州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旅游文化品牌的必然选择,也是彝乡各族儿女的千年梦想。在陈豪书记和各位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高位策划推动下,贯穿去年全年的七彩云南2016(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精彩不断:从2016年元宵节永仁直苴启动仪式到香港、深圳、昆明、上海、贵州等地各类展览交易会上民族服装服饰的精美展示;从楚雄火把节彝族服饰巡演呈现的文化盛宴,到全国首创的千年彝族服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千年赛装节”的古老魅力和时代风采充分展现,再次有力地证明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彝族赛装文化蜚声海内外,发出了文化自信的最强音,云南民族赛装文化正阔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高级服装设计师马艳丽因为彝绣获得灵感,她的服装设计华丽转身,也赢得世界的目光,后来她穿了彝族服装参加国际很多盛事。 她穿着彝族高级订制服给史泰龙颁奖,让我们感到震撼和自豪。我们从深山里面带着的绣娘,他们的服装、笑容都是最美的。

2016年11月18日,陈豪书记亲自作出重要批示:"七彩云南(国际)民族赛装文化节办得很好,要坚持办下去,把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弘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这是一份引以自豪的惊喜,又是一个砥砺奋进的新起点。

在陈豪书记的鼓励和指示下,由省文产办、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和楚雄州人民政府主办,楚雄州委宣传部、楚雄州文产办等部门承办,10余家省级部门和其他15个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协办的"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于今年2月11日至13日在楚雄州永仁县成功启动。千年彝绣经过长期打造,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已经永久落户楚雄,直苴村被确定永久的发源地。楚雄州成为七彩云南赛装文化节永久举办地,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优秀民族文化一份赞扬肯定,也是楚雄州重大的机遇。

今年“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主题是:七彩云享、世界共享。赛装文化节将充分体现我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各美其美”就是大家民族的服装都很美,“美人之美”就是大家要互相欣赏,“美美与共”就是共同推进,努力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节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这个是云南省举办赛装节的宗旨,我们最终要推动各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整个“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系列活动从2月份开始,到12月底结束,以后永远的启动都在此,它就像奥运会,起火点永远在希腊,在今年12月底贯穿全年。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为认真落实陈豪书记“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的指示精神,我们要站在弘扬和传承彝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民族节庆文化精品和展现彝州文化魅力的高度,按照“高度融合、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实效”的理念把“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与彝族火把节有机融合,实现“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部分主体活动与火把节各项活动同期举办,达到“两节叠加、节节精彩”的目的。也是陈豪书记提出的要求:楚雄州要把赛装节嵌入火把节“两节叠加、节节精彩”。

受组委会的委托,今天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的基本情况。

今年的“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将于7月13日至18日在楚雄举行。活动将围绕“欢聚中国彝乡,共享幸福楚雄”举办,目的是借助举办“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和“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这两大节庆活动,弘扬民族文化,充分体现我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和充分展示中国彝乡--楚雄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宣传好“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把楚雄州打造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节庆品牌,力促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和会展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活动分为主题活动、重点活动、群众 狂欢活动三个板块,共27项活动。其中主题活动有8项,分别是:

①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迎宾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颁奖文艺演出;②火把节祭火大典;③全省 少数民族精品服饰展示决赛;④全省少数民族精品服饰展演;⑤云南赛装文化节摄影大赛;⑥云南民族服 装服饰文化发展论坛;⑦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品展示展销;⑧火把节、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世界云南同 乡联谊会招商引资推介会。重点活动有9项,分别是:①第九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②大型彝族文化 工程《中华彝学文库》编纂工作会;③全国第四届彝文书法作品展;④“指尖上的记忆”彝绣动态展;⑤ “中国彝乡·幸福楚雄”主题摄影展;⑥中国·楚雄第二届绿色新钛谷论坛;⑦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奠基 、开业)仪式;⑧火把节商品展销活动;⑨全州9县火把节系列活动。群众狂欢活动有10项,分别是:① 彝族民俗礼仪展示;②“火树银花”焰火晚会;③“火火欢歌”火把巡游;④“彝歌声声”万人左脚舞狂 欢;⑤火把节半程马拉松比赛;⑥彝族传统体育竞赛;⑦彝人古镇火把节系列活动;⑧紫溪彝村火把节系 列活动;⑨紫溪山原生态火把节;⑩第三届中国彝乡·楚雄核桃节。核桃也是楚雄特色产品,核桃有很多的文化,今年的核桃节也将非常精彩。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这次“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活动除了大家熟知的火把节狂欢外,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活动有机融入彝族火把节中,做到“两节叠加、两节融合、节节做强、节节出彩”。届时全省16个州市都将在初赛的基础上精选赛装队伍至楚雄参加总决赛,全面展示各州市和25个云南世居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风采,向来宾和游客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赛装比美的文化盛宴。这次的“两节”将是一次高规格、高味品的盛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举办隆重的民族节庆活动,是一个民族体现自己整体性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在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深藏在千里彝山的朵朵民族文化奇葩,是楚雄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的举办,对于楚雄州全力打响"中国彝乡"品牌,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重要平台、打造全省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具有极为重要的支撑促进作用。举办好民族赛装文化节和彝族火把节既是楚雄州的盛事,也是全省的一件大事,需要各方各面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新闻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实现全媒体全覆盖高频次的深度宣传,持续提升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很多人听说赛装节,但他们可能不知道赛装节赛什么,我跟他们介绍,这是一个从小山村走向全国的赛事。我参加过全国两会报道10多年,只要云南代表团出现,所有的摄影机全部潮水般聚集到云南代表团周围,因为我们都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吸引大家眼球不光是服装之美,也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民族大家庭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进步、共商国是。这就是我强调的第二层意思开放之约,这个开放是面向全省25个少数民族的开放,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楚雄的赛装节是面向全省少数民族,也是面向全国的。

今年云南的少数民族服装,包括彝族服饰都要走向国际时装周。现在由云南省相关部门牵头筹备,今年下半年我们将会参加四大国际时装周,有可能是纽约国际时装周。我们不仅走出小山村,走向北京国际时装周,走向了全国各重大的会展,今年又将要走向世界。所以它是一个千年之约,是一个开放之约,更是一个未来之约。未来之约是什么意思?我们这个最古老的民族节庆,古老的彝绣为什么焕发今天的光彩?就是因为它代表着世界欢迎的符号——时尚、时代、世界,未来的世界也是彝族服饰展现最重要的舞台。我们在北京时装周已经看到世界对于民装服饰、民族之美有强烈的渴盼。所以现在有很多知名人士在参与到赛装节活动当中,亲自为赛装节撰写主題曲,而这样的主題曲具有很强的世界包容性,因为文化服装服饰之美是全世界共同追求。

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注赛装节和火把节,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插上“创新、时尚”的翅膀飞向世界,让世界走进楚雄,让楚雄走向世界提供窗口和平台。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有一句谚语:千年办一节,千年等一回。“火把节”不仅仅是彝族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节日。 火把节不仅是彝族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节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举办好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活动,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弘扬光大、旅游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朋友走进楚雄,参加火把狂欢、参与赛装赛美,感受魅力楚雄、亲近中国彝乡。我特别希望大家能亲身参与,和火把节、赛装节结缘,成为一个充满激情的传播者。

归根结底一句话:我在楚雄等着您,您要来呢嘎!

谢谢大家!

宁德锦:

谢谢徐部长。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的内容提问。

新华网:

七彩云南2107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全省决赛等重要活动将于楚雄火把节期间举行,作为东道主的楚雄州将怎样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借助这一东风助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新华网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楚雄州副州长徐东:

感谢记者的提问,我想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介绍一下楚雄州,同时利用盛会的机遇来助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家都知道楚雄州历史文化非常厚重,交通区位优势也非常明显,距离省会昆明很近,同时也是滇西各个州市必经之地。楚雄州拥有三张世界名片,这三张名片是楚雄州助推和打造旅游文化产业发展重要部分。我们把文化产业作为楚雄州重点产业来全力打造,去年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州GDP比重4.6%,今年我们要力争突破5%。这次盛会也是我们抓住机遇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推荐旅游线路精品线路的重要机遇。围绕打造特色化、高端化、旅游文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着力点,目前已经初步成为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并逐步成为新型旅游目的地。

今年2月12日至13日在永仁县启动的赛装节,全省决赛即将在火把节期间举办,这是一个重大的盛会,也是一次民族文化的盛会。“两节叠加,节节做强”,我们要发挥1+1大于2的优势,将抢抓这一难得的机遇,借节、借势、借力助推楚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一是引客入楚,发展节庆经济。今年赛装节、火把节主题突出,内容精彩。相信大家听到徐晓梅部长的介绍,已经对赛装、火把节有很多的期盼,如果大家到现场就能感受到其内容很丰富,活动很精彩。我们的想法是通过两节的举办吸引大量的游客到楚雄来观光、休闲、体验、吸聚人气、广纳财气。

二是招商引资,助推产业发展。通过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宣传楚雄州旅游文化产业、旅游文化资源、旅游文化品牌,积极促成签约项目和合作项目,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

楚雄州副州长徐东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三是壮大彝绣,发展富民产业。楚雄民族文化底蕴厚重,民族服装和服饰文化绚丽多彩,特别是彝绣产业已经初具规模,是群众增收的重要内容。借助赛装节打造成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的重要平台,把彝绣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楚雄州打造国家级民族服装展示基地,助推楚雄彝绣产业的发展。

四是推介产品,提升知名度。两节期间我们将开展旅游文化产业方面的宣传和推荐。特别是要联合州内外各大旅行社推出1-2天,环楚精品旅游线路,让广大的游客,特别是外地的游客在参加节庆活动之余,更加深入了解楚雄、了解楚雄,进一步提升楚雄旅游的知名度和信誉度,把我们世界级名片擦亮。

最后是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火把节、赛装节既是全省搭建交流的平台,也是广大客商搭建的经济合作平台。我们就组建服装服饰设计企业、设计大师、采购商参加云南服装服饰展销会,努力把楚雄打造成为民族服装服饰生产、销售,实现多方共赢发展,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都市时报:

您好,我是都市时报的记者,我有三个问题,问题一是举办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对发展云南文化产业将会取到怎样的推动作用?问题二是将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系列活动与今年楚雄彝族火把节一起融合举办的意图是什么?问题三是前几年我们也到楚雄参加过火把节,其中突出的问题就是火把节期间宾馆饭店“一床难求”,那么楚雄在节庆期间怎么做好后勤的保障?

都市时报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

这位记者朋友的前两个问题由我来回答。我想讲一点,知名度就是生产力,楚雄直苴村有千年赛装的习俗,赛装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在中国的56个少数民族当中,云南25个民族都有的巨大潜力和商机。在楚雄永仁能不能把民族赛装活动变成一种节庆活动?变成一种大的赛装和旅游融合,文化和商业的交流活动?我看到里面的商机。

在去年的北京时装周期间,国际知名设计师马艳丽推出了具有彝族特色的、充满现代感几十套时装进行展演。 第二个民族服饰,一个传统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但却在北京时装周一炮打响。我想谈文化产业和服装的关系,大家知道文化竞争力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2017年楚雄州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 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是无限的, 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是无穷。发展文化产业的优势在哪里?就是我们的悠久历史背景。打造文化产业,尤其赛装节对楚雄有什么机遇?这是因为最能体现民族文化,最能体现文化资源的项目,要识别一个民族就是通过最初服饰来识别,服饰展现具有特殊价值的。

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楚雄州通过这次赛装节,把两节一起办,用我们老话说就是“一场谷子,两场打”,这是赋予了节庆生命,赋予了它新的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楚雄州把赛装节和火把节一起办,我个人理解就是火把节的升级版,是赛装节的升级版,我们把民族文化的东西放进去,把现代的东西放进去,也就符合了省委省政府提出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的进步。民族文化发展不止是简单的创新和传承,是推动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创新。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楚雄州在这方面作了很好的探索。我们希望楚雄州不仅仅是我们的楚雄,还包括16个州市,代表着56个民族。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们,着重把这几点重要的信息散发出去,让更多的关注云南文化产业的发展,关注赛装节的朋友们积极地参与到2017年的这项活动中,谢谢大家。

宁德锦:

谢谢云南省文产办专职副主任孙炯同志的精彩回答,第三个问题由楚雄市副市长孙春荣同志回答。

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副市长孙春荣:

楚雄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在城市建设上有了很大的提升,楚雄市的酒店宾馆已经达到了582家,除此以外,我们还有特色客栈,这是一个方面。第二,考虑我们今年两节叠加来宾比较多,我们提前作规划,把大专院校利用起来,参演人员就不住酒店,就作了一些分流。第三,为了确保吃住各方面的安全,我们除了接待工作,进行了 全市的宾馆督促检查,我们都提供相关的指导。我们还制订了相应交通疏导的方案,合理的规划了临时停车场,加强了医疗的急救,应急的职守,多种的综合应急演练,我们用精彩的活动,安全的保障,周到的服务,确保来宾到了楚雄以后,在住玩各个方面能够提供一个欢乐环境。

楚雄市副市长孙春荣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人民日报:

请问新闻发言人,楚雄市是作为我们这次活动的承办方,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保证四面八方的游客安全?第二个问题是办两节有什么重要的目标?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徐晓梅:

承办这次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是楚雄市,因此这个问题由楚雄市孙副市长回答。

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副市长孙春荣:

谢谢人民日报这位记者的提问,你提的问题由来我作答。火把节是楚雄最盛大的节目,楚雄市是每年举行火把节主要的主办地, 2017年赛装节和楚雄州火把节同期叠加举行,是全省对楚雄州的关心,办好这次盛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按照“两节叠加、两节融合、节节做强、节节出彩”。从今年2月份就开始筹办相关工作,首先是高标准,精心策划丰富的活动内容,重点是在赛装文化与彝族火把节有机融合。提升品味、聚集人气的思路,策划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与赛装节融合的系列的活动。刚才活动徐部长也做了通报。我们的主题活动重点活动和群众活动,总共三个板块27项活动,既保留了往年火把节举办当中一些比较精彩传统的部分,也融合我们赛装活动内容。并且在部分内容和活动上进行了创新。整个策划贯穿好看、好玩、好吃的要素,把体现民族文化特色和还节于民,还俗于民贯穿节日。加强领导这块,刚才徐部长也是说了省上的架构,我们楚雄州也非常重视。我们是承接以州委书记、州长组委会,在组委会下面设指挥部,由指挥部来指挥整个秘书处的工作。秘书处对今年整个火把节、赛装节各项活动,人力、物力进行统筹保障和统一指挥。在秘书处下面设了13个工作组,从县上工作来看各个工作组都各司其职,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第三方面全面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一方面是大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的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另一方面对剧院、宾馆、商场、农贸市场存在的安全进行拉网式的排查和检查,为了做好接待工作对全市旅游景点、景区、酒店、宾馆都提前做了周到细致安排。所做的这些工作都是围绕大家提供一个精彩活动安全保障、优美的环境、周到的服务,使我们相关的来宾到了楚雄以后能够过上欢乐祥和民族节目。这是第一要说的。

楚雄市副市长孙春荣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第二个问题,办两节的目标就是要促进经济的发展,今年火把节和赛装节的活动,从策划上我们就充分考虑“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这么一个思路。我们积极搭建这个招商引资和经济平台。在两节期间我们将举办火把节民族赛装节招商引资推荐会,在这个会上我们精心策划包装169个项目,到时候进行统一的推荐,同时对一批洽谈成熟的项目该要举办签约仪式,我们还将举办我们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品的展销展,全州民族商品的展销,以及传统的火把节商品展销的活动。此外就是刚才徐部长说到还将举办云南服装服饰的论坛,届时邀请专家、学者参加。此外还将举办中国楚雄第二届绿色生态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从理论的层面,就推动经济的转型和经济跨越发展进行研讨和探索。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特色活动,我们将努力把火把节、赛装节办成盛会。

云南广播电视台:

我是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的记者,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参加活动的各代表队的大致情况怎样?我们知道近年来特别是彝绣在国际舞台都大放光彩,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将如何助推云南旅游业的发展?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云南省旅发委处长刘晓桐:

谢谢记者的朋友提问,2017赛装文化节有3个阶段,在2月份,也就是正月十五由直苴村举办启动仪式,现在是第二阶段,火把节进行全省的决赛,在决赛之前我们各个州市都组织丰富多样的初赛,这次进行决赛。截至目前为止,将有16个州市600名参赛队员,25个民族,966套服饰参加决赛。

省旅发委处长刘晓桐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关于这次赛装文化节对旅游的促进作用,我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提升云南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记者朋友都知道每个民族都有传统的节庆活动,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精美独特服装服饰文化。所以我们政府部门如果能正确引导把这些节庆、服装服饰进行完美的包装,有效的包装,推向海内外,无疑对云南美誉度和知名度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推动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云南旅游经过30多年的发展,也存在产品结构比较单一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去年制定《云南旅游转型升级3年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在 “十三五”期间打造一批传统的民族节庆活动,其中就包括赛装节和彝族火把节,恰好这样的节庆活动和云南旅游业是高度契合,也是符合陈豪书记提出云南旅游要走向特色化、国际化高端化的要求。

第三,促进旅游的发展。在座朋友都知道,尤其是女性朋友对服装服饰的消费是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旅游产业是带动性比较强,关联性比较强的产业。带动一系列的餐饮、娱乐、购物消费,从而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我就简要回答到这里。

 

宁德锦:

感谢我们刘处长的介绍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就到这里。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希望记者朋友不要单纯报道火把节、赛装节,一定要把火把节、赛装节几年的发展变化,内在的创新发展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重要宣传内容。今年的火把节活动内容丰富,在展示彝州人民新时代创造美好的生活的同时,要深入捕抓细节,用讲故事方法来报道好火把节。另外一个就是大家报道火把节和赛装节的时候,要站在一个世界时代眼光去报道,也把它作为云南对外宣传载体和平台。这次赛装节邀请了很多国际的友人和朋友,我们宣传不是单独策划活动,要通过赛装节宣传把世界性的特点突出出来。最后,希望各个媒体除了新闻报道,还要充分利用好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做好宣传。一定要用最快速、最广泛、最丰富的方法把火把节、赛装节尽情展示出来,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大美的云南,一个发展的云南。

徐晓梅:

最后,我还想借此机会再次邀请大家。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这个美丽的“约会”,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是最美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展板的背景,一边是火把节,一边是赛装节,完全是原生态自然的呈现。包括我身上所穿着彝绣服饰,也代表着彝绣的传承。第二,欢迎大家7月15、16、17日来到楚雄参加火把节,我们将穿着最美的彝族服饰,请大家喝迎宾酒。第三,还是和大家相约媒体作品,不管是文字、新媒体的视频,新媒体的发布,我相信一会散会肯定就能看到,期待大家的作品。最后一句话,期待7月15日楚雄见,期待大家精美的报道,我们在这个赛装平台上随时相见。

楚雄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晓梅发言 记者 乐诚弘韵 摄

 

宁德锦:

感谢徐部长的三个“之约”,各位记者朋友,中国·楚雄2017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是我省重要的民族文化品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站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着力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相关内容,努力提升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力,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光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