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09-02 14:58:20   【字体:

11月30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召开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情况,并就记者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解答。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强烈地震,鲁甸6.5级地震是云南省14年、滇东北地区40年、鲁甸100年以来烈度最强、破坏最大的一次地震,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3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带领灾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全面完成了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今天,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当时地震的震中——昭通市鲁甸县龙头山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祖林先生;

昭通市市长、市恢复重建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郭大进先生;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普建辉先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章吉青先生;

省监察厅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尚涛清先生;

省发展改革委稽察特派员孙鸣女士;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和昭通市的主要新闻媒体,省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领导,昭通市、曲靖市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的负责同志,灾区五县(市)主要领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个环节:一是请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祖林通报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有关情况;二是请记者提问。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张祖林副省长通报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情况。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祖林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云南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 张祖林: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对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2014年8月3日,鲁甸发生6.5级地震,造成了617人死亡,112人失踪,3143人受伤,31.8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198.49亿元。三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各方救援力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与自然灾害进行顽强斗争,夺取了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鲁甸灾区人民。2015年1月19日,天还没亮,他新年首次离京就登上了前往灾区的飞机,顶风冒雪亲临龙头山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恢复重建工作。灾区的干部群众欢呼雀跃,曾用这样质朴的诗句来感谢总书记:大寒节令送大爱,龙头喜降丰年雪,千户万户瞳瞳日,百万乌蒙尽开颜。今天,我们可以信心满满地向全世界宣告,习近平总书记的大爱,已经融化了大寒时节的风霜雪雨,熨平地震灾害给灾区人民心灵深处造成的伤害和裂痕,百万乌蒙儿女喜笑颜开地走进了新时代。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