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09-02 14:58:20   【字体: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一下恢复重建有关工作情况。

截至2017年11月底,除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除害兴利工程”等个别项目因客观原因正在实施外,灾区1771个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已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63.7亿元,灾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实现了“户户安居、家家有业、乡乡提升、生态改善、设施改进、经济发展”的重建目标,为灾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年的恢复重建成效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

第一,优先实施民房重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修复加固民房17.79万户,重建民房8.09万户,31.8万受灾群众2016年春节前全部搬入新居;建成70个民房集中安置点和龙头山、火德红、包谷垴、纸厂4个重点集镇。同步实施农村“七改三清”,全面加强民房风貌和人居环境整治,重建民房实现厨卫入户、人畜分离,处处展现新房新村新景的美丽气象,打造了安居乐业、生态文明、安全和谐的新家园。

第二,突出加强民生设施重建,公共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建成一批教育、卫生计生、劳动就业服务保障、社会福利、应急避难等设施,校舍和医疗卫生机构比震前分别新增16.85万平方米、21.23万平方米,病床位从2014年的7429张增加到现在的8980张。重建后的学校、医院等成为最安全、最牢固、最放心的建筑。

第三,大力推进基础设施重建,发展支撑更加坚实。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改扩建、新建公路1469.5公里,形成贯通灾区的高速公路环线和救灾生命通道,灾区提前实现“两小时交通圈”,破解了长期制约灾区发展的瓶颈问题。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客运站点建设,初步形成安全畅通的乡村路网。全面除险加固受损水库、堤防等设施,推进昭鲁大型灌区建设;实施牛栏江红石岩堰塞湖“兴利除害计划”,基本完成除害目标,着力攻克137米超深堰塞体防渗处理、620米高边坡治理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全力打造集供水、灌溉、防洪、发电等综合效益为一体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灾区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四,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内生动力更加强劲。引导灾区群众大力发展苹果、核桃、花椒、蓝莓等特色产业,建成昭龙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带和71公里沿线生态景观带。鲁甸县花椒种植面积达23万亩,产值近8.5亿元,户均收入达2.02万元,“小小花椒树”真正成为了“致富大产业”,变成了老百姓的摇钱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70万吨水电铝项目落户昭阳区,清洁载能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昭阳、鲁甸等4个百亿元产业园区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矿冶精深加工等特色加工业提质增效,产业集聚度进一步增强。鲁甸龙头山集镇AAA级旅游景区初显成效,观光旅游、生态文化旅游业正在兴起,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灾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第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等工程,退耕还林34.15万亩,超额完成规划22万亩,营造林110.72万亩,治理岩溶528.64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比地震前提高2.79个百分点。全面建立河长制,加大石漠化综合治理、陡坡地治理、小流域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大山包黑颈鹤和药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促进了长江上游生态安全。

第六,扎实推进灾害防治,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高。严格执行抗震设防标准和技术规范,广泛采用减隔震技术,重大工程、生命线工程抗灾能力和设防水平不断提高。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强化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群测群防,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大型以上工程项目39个、中小型项目204个,对8869户遭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进行搬迁避让,灾区灾害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提升。

第七,大力弘扬主旋律,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深入持久开展“红旗社区”和“主心骨”创建、“党在家在”“谢党恩、记党情、跟党走”感恩教育、重建家园典型事迹宣传等活动,强化正确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持续传递正能量。灾区群众的心更加贴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民族关系和谐融洽,形成了感恩奋进、自强自力的精神风貌,砥砺前行、坚韧求成的可贵品质,万众一心、同心同向的社会氛围,满怀信心地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恢复重建的三年,是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大变样的三年,是灾区社会事业大跨越的三年,是灾区基础设施大提升的三年,是灾区产业结构大调整的三年,也是灾区自强不息精神大弘扬的三年。三年来,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靠的是国家有关部委巨大支持、有力指导,靠的是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科学部署,靠的是灾区各级党委政府拼搏实干、扎实工作,靠的是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无私援助,靠的是灾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再次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优良传统和民族大团结的强大威力。

在此,我代表陈豪同志、阮成发同志,代表省恢复重建工作指挥部,向3年来大力支持恢复重建的国家各部委,向给予无私援助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3年来砥砺奋进、团结拼搏的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奋战在重建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工程建设者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影)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