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09-02 14:58:20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昭通市是如何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脱贫攻坚的?

 

昭通市市长、市恢复重建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郭大进回答记者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昭通市市长、市恢复重建指挥部第一副指挥长郭大进:

谢谢云南日报记者的提问,鲁甸灾区正好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一起抓的指示精神,从省委省政府层面,就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鲁甸按照计划是2018年要脱贫出列,灾后重建这3年,鲁甸县的生产总值从44亿增长到52亿元,年均增长8.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6500元增加到2016年8000元,年均增幅10.6%,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地震灾区在昭通市涉及到4个县,鲁甸是重灾区,还有巧家、昭阳和永善,这4个县区这3年脱贫了34.29万人。灾后恢复重建为2018年的鲁甸摘帽和2019年的剩下三个县区摘帽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我们为什么能够统筹好这项工作?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党中央、国务院,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给了我们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给了我们走出灾难阴影的精神动力。第二个原因,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时任省长的陈豪书记带领省政府班子成员来到我们的板房指挥部,宣布成立现场指挥部。陈豪书记带头12次来到我们龙头山,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的指导工作。成发省长到云南任职不到一年,多次到灾区调研,对怎么样通过高原特色产业支撑我们灾区的产业重建和扶贫做了大量的具体的指导。祖林副省长到灾区超过30多次,对灾后恢复重建倾注了大量心血。第三个原因,是各级干部尤其是我们基层的干部在一线的辛勤付出,刚才祖林副省长介绍了,我们有1万多名基层干部,市、县、乡1万多名干部到各个县区受灾的村寨搞包保,“八包八保”,精准到户指导我们的民房建设。有的是统规统建,由建投集团在一些集中区做统规统建,还有的结合受灾所在的乡村进行分散的建设,但是所有灾区需要建设工地的现场都有干部的身影,而且有些干部自己的亲人也受了灾,有的是亲人遇难,仍然坚持在一线带头帮助更困难群众,这是一种大爱的鲁甸灾区精神。我觉得这三方面的原因,是我们能够做好灾后重建,同时在重建的基础上做好产业重建的来源和动力。

我再介绍一下具体的措施,着力实施昭龙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带建设,整合涉农领域、恢复重建等财政资金投资1.26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5.49亿元。突出以苹果、核桃、花椒等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建设,新增核桃、花椒基地15.7万亩,提质增效18.13万亩。为产业发展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通过我们和省农垦集团联合成立的农业投资公司平台,我们把苹果卖到了上海、北京和深圳的主流市场。最近深圳的沃尔玛都已经有昭通鲁甸的苹果,花椒我们在成渝地区现在也是一个响亮的品牌。以这种农特色产业的提升和品牌的提升实现让农民增收、让受灾群众增收的目标,也用实际行动来实践总书记的指示,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下一步要依托昭龙产业经济带把农特产品品牌和附加值进一步提升,让脱贫攻坚和重建家园相得益彰。

 

中国建设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赵嘉摄影)

中国建设报记者:

工程质量是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如何确保恢复重建工程质量,你们采取了哪些措施?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章吉青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章吉青:

感谢中国建设报的记者对我们工程质量的关心关注。工程质量,特别是对恢复重建的工程质量,党中央、国务院 、省委、省政府等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是恢复重建的生命线,是百年大计。在整个工程建设当中,我们始终牢记质量就是生命,特别在规划阶段,我们就采取了高标准、严要求,对所有的工程建设项目的选址,一定要进行地质灾害评估,避让不良地质体。

在工程设计方面,我们严格执行工程设计标准和规范,严格施工图审查,保障工程设计质量。建立恢复重建工程质量责任体系,强化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建筑市场的管控,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合同管理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工程质量安全标准规范执行和全过程控制。实行业主与施工单位签订中标合同、廉洁合同“双合同”制度,建立重建项目完工后的社会评议机制。建立健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了现场巡查督查、实地调研指导、重点工作落实、信息通报和工作会商、问题清单及时报告和限时办结等制度。同时,对省市进行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恢复重建指挥部对工程质量也提出了各项的措施,实施了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导。对所有进场的钢筋、水泥、沙石等主要材料进行质量把关,通过工程实施过程当中的“多管齐下”和“多措并举”保证工程质量。对工程质量,我们引进社会各界进行监督,同时也让用户进行参与和评估。让用户满意是质量的标准,也是检验我们工程好坏的标准,通过这样一些措施我们认为在恢复重建过程当中,我们建起了一批安全房、放心房,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