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09-02 14:58:20   【字体: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地震灾区也是贫困地区,我想请郭大进市长进一步介绍一下我们在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脱贫攻坚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郭大进:

刚才云南日报记者提问也提到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一点。灾后重建任务有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采取严格的责任制,首先调动全市的力量,刚才祖林副省长也说到了,我们调了1万多名干部,包括市直机关的部门全部到一线,而且省厅部门的工作队也都驻扎在现场督导,不折不扣按照今年的节点完成了这项任务。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的一个重大政治任务,在灾区以外的地区,按正常脱贫攻坚的部署,我们从“两不愁、三保障”、易地搬迁、灾后重建,到我们的产业发展,都在正常的部署。对受灾重的地区,祖林副省长亲自主导制定了昭龙绿色产业带的规划,整合了一些资金,对灾区进行倾斜。财政资金整合了1.2亿,吸引6.5亿的社会资金,又引进了省农垦集团品牌的大企业,成立了昭通农投公司,对昭通传统的苹果园进行提级改造,对原来已种植18万亩的花椒林地进行品质提升,又新开辟荒山荒坡种植15万亩花椒和核桃,形成了一个强大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支撑。目前,依靠农业品牌和合作社老百姓的收入大规模的提升,鲁甸农村常驻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6500元已经提升到8000元,我们有信心在2018年底鲁甸灾区能够宣布脱贫出列。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省监察厅采取了哪些措施来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云南省监察厅 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尚涛清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监察厅 省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尚涛清:

谢谢记者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省指挥部下设了以省监察厅为组长单位的监察督查组,重点负责恢复重建工作的监察督查工作。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指挥部的决策部署,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党政督查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审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整合力量,组织督查组对恢复重建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常态化监督监察,切实抓好恢复重建项目稳步推进、工程质量安全和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做到级级有责任、人人有压力、事事有督促。围绕项目建设,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定人员,加强督查督办,盯紧不抓落实的人和事,加强整改,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是省、市、县三级人大、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灾区指导监督。

三是坚持恢复重建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封闭运行,强化资金物资全过程监管。

四是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灾区各级领导班子,提拔使用了一批在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乡(科)级、县(处)级、厅(局)级干部;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作风纪律,从严监督执纪,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恢复重建工作推进不力、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1家单位、158人进行问责,52人党政纪处分,确保了责任有效落实,做到了依法重建、阳光重建、廉洁重建。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网记者:

刚刚提到了我们在恢复重建工程质量的一些相关问题,我想接着问一下,云南作为地震多发的省份,省住建厅在城乡抗震防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章吉青:

云南作为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带,抗震设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云南设有专门的抗震机构和恢复重建办,这在全国来说是为数不多的。从机构和人员上给予充分的保障,在各项工作上,我们也在积极地推进。首先在抗震设防的专项规划当中,我们积极推进,积极编制,积极实施。同时在抗震设防管理上严格要求,硕果累累。对新建工程要进行专项的抗震设防设计审查,尤其是超限建筑要有专项的审查。

对已建建筑进行抗震设防的加固改造。第一保证增量不增加。第二让存量尽量减少,这是我们在抗震加固方面的工作方针。第三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加固工作,这项工作也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在广泛的推广和实施当中。第四我们积极地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特别在减隔震技术和减隔震材料上做了一些工作,也实施了一些项目。特别在一些重要的公共建筑都采用了一些减隔震技术,同时也积极参与一些国家级的减隔震技术的研究和推广,以科技来推动我省的抗震设防能力。

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南的抗震设防能力会不断地提高,谢谢。

田虎青:

同志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刚才,张祖林副省长全面介绍了三年来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有关情况及取得的显著成绩,各位领导还就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范围广、难度高、时间紧、任务重,取得决定性成效来之不易。张祖林副省长的发布内容全面、信息量大、新闻点多,各位记者要抓住重点、突出特点、报道亮点,充分运用融媒体报道形式,大力宣传鲁甸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三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宣传灾区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宣传灾区群众自强自立、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以此为契机,鼓舞全省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奋力开创云南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不懈奋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