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相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6-27 10:00:00   【字体:

中国环境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环境报记者:

抚仙湖是云南蓄水量最大,水质最好的高原湖泊,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社会各界十分关注抚仙湖保护治理,请问:目前,抚仙湖保护治理情况如何?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天喜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王天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抚仙湖保护治理,一直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保护放在更加优先、更加突出的位置。省委陈豪书记率先垂范,亲自担任抚仙湖湖长,深入调研巡湖,深入研究、推动保护治理工作,保护工作得到全面强化,取得成效。目前,抚仙湖水质综合评价类别总体保持I类,水质优,综合营养指数24.5,属于贫营养状态,达到国家考核水环境功能要求。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第一,严格空间管控,严守生态红线。将禁止开发面积由原来的98平方公里扩大到227平方公里,保护岸线由原来的24公里到59公里。坚持生态功能不退化、资源环境不超载、排放总量不突破、环境准入不降低,以硬指标形成硬约束。建立项目退出机制,拟开发的项目从25个减少到17个,规划用地从12万亩减少到4.9万亩。在一级保护区(水岸线110米)严格实行应退尽退,22家中央、省、市、县属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一级保护区,工矿企业全部退出抚仙湖径流区,拆除房屋92万平方米。第二,坚持绿色发展,大力削减面源污染。对沿湖居住2.8万人实施生态搬迁,已完成生态移民3900户8274人。以保护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最大限度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对常年种植蔬菜和重度污染区的6万亩耕地实施休耕轮作。全面实施径流区377个村落截污治污工程,深入推进径流区1575户餐饮住宿业分类整治。第三,多措并举,系统治理。一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快47个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4亿元。二是加快径流区生态修复。着力提高流域森林覆盖率,启动实施径流区10.5万亩植被恢复项目,恢复植被3.8万亩,治理陡坡地1万亩。三是合理调度水资源。调度梁王河水库、东大河水库等水质较好的水源对抚仙湖进行补水。第四,全面推行河长制,压实保护责任。在省委陈豪书记的率先垂范下,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将抚仙湖径流区划分为4级共488个网格,推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覆盖全流域的河长责任体系。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将抚仙湖径流区,由三县区“各管一段”变为集中管理,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联合执法格局。

目前,抚仙湖周边,人类生产生活活动强度依然较高,加之,入湖污染负荷长期积累,水质下降的压力很大,抚仙湖保护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我们将坚持力度不减,综合施策、科学治理,坚决遏制下滑,保护“好水”。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