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2-29 15: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2月29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李茜: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和媒体界的朋友们通报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有关工作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女士;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卢文祥先生;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杨瑞碧女士;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李志康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我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女士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提问。

首先,有请李微主任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府督查室主任 李微: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对我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受省政府委托,下面,我就《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的关键举措。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多份政策文件,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推行“身份识别智能化、实现一号申请,服务设置项目化、实现一窗受理,内部流转系统化、实现一网通办,服务受理多样化、实现融合发展,服务监督一体化、实现全程监督”“五化”措施,统筹推进全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根据国家要求,我省采取整体设计、统一开发、集中部署、多级共用的省级统建模式,建成了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门户入口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网上平台)并于2017年12月上线运行,实现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分部门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形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运行以来,全省网上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7.1万人,其中,法人6523个、自然人26.4万个,网站访问量236.2万人次,发布信息9.1万条,累计业务办件2305.8万个。2017年,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调查评估中,我省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平均分,排名第18位。

对照先进地区,我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还存在标准化工作滞后、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进难、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不够等问题和不足。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全省网上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更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制定出台了《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文件精神,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

(一)工作目标。总体上,坚持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统建共享、优化流程、协同联动、安全可控,推动全省网上平台功能迭代升级,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建立完善标准规范、安全保障和运营管理等体系,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府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同时,细化了3个时间节点的具体目标,即:2019年,实现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对接;2020年,实现全省“一网通办”并全面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2022年,实现全国“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二)主要任务。提出了6个方面19条具体任务措施:

1.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一是规范服务事项要素标准。按照“省级统筹、标准统一、自上而下”的原则,全面梳理编制各级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部门实施清单及办事指南,统一办事要件标准,确保省、州(市)、县、乡、村五级“12个要素”基本相同。二是加强事项动态维护管理。推动各类渠道发布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据同源、更新同步、管理同责,确保事项清单的准确性、权威性、时效性,完成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库汇聚、应上尽上。三是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按照“一网通办”要求优化流程、精简材料、压缩环节、缩短时限,编制主题办事目录清单,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变“一事一流程”为“多事一流程”,逐步做到一张清单告知、一张表单申报、一个标准受理、一个平台流转,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办成”。

2.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推广移动政务服务。一是建设全省网上平台统一申办受理系统。通过统一网上服务入口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提供线上线下多渠道综合受理服务,实现整体联动、无缝衔接、融合通办,做到线上线下办事预约、服务受理、综合评价、咨询投诉等“一套服务标准、一个办理平台”。二是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围绕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突出公安、市场监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教育、税务、卫生健康、民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梳理主题办事服务事项清单,按适宜手机办理和统一规范要求,优化业务流程并接入“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3.强化夯实基础支撑。包括统一网络支撑、改造统一身份认证系统、新建统一电子印章和电子证照系统4条措施,需要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标准规范进行建设,支撑跨地区、跨部门业务协同、互认共享,为实现“一网通办”提供重要基础保障,不可或缺。

4.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一是发挥省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道作用。推进实现与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满足政务服务数据共享需求。二是压实数据共享责任。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数据提供方和使用方责任,确保数据安全。三是强化数据资源汇聚,确保“一数一源”。统一建设全省网上平台政务服务数据资源中心和共享交换系统,支撑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时交换,并按照数据供需对应关系和“一数一源”管理要求,归集、汇聚全省政务服务数据,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政务服务数据交换与共享互认。

5.升级完善网上平台功能。重点新增建设“互联网+监管+督查”、统一在线支付、物流寄递管理、用户体验监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交易、营商环境综合服务、电子档案等系统,进一步完善网上平台应用功能,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行业应用,打造智慧通关、跨境贸易等商事服务平台,统筹推进、全面拓展“互联网+”政务、商务、事务一体化综合服务,力争我省“互联网+政务服务”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6.强化平台运行综合保障。包括健全运行管理制度、建设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统一运营管理、咨询投诉、评估评价等6条措施,为全省网上平台安全、规范、可控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提供有力的机制体制等综合体系保障。

(三)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同、加强宣传培训、加强监督考核4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加强统筹、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三、《方案》的特点

整个《方案》有6个特点:

一是标准规范先行。通过统一规范事项要素,统一减材料、简环节、缩时限,优化业务流程,推动数据共享,方便群众办事。

二是全省统建共用。根据国家要求,并结合我省实际,由省级统建全省网上平台,实现“省级一次投入、多级共享共用”,凸显“低投入建设、大规模应用、低成本运行、高水平服务”优势。

三是创新地方特色。充分发挥云南地缘优势,新建智慧通关、跨境贸易等商事服务平台,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四是服务渠道多元。充分整合各类资源,集成运用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等设备,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服务渠道多元化。

五是统一运营管理。通过合作共建,创新运营服务模式,完善社会化服务机制,充实运营服务力量,满足统一运营管理要求。

六是探索创新监管。通过建设“互联网+监管+督查”系统、营商环境和中介服务网上交易等服务平台,创新监管、督查方式,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各位记者朋友,《方案》的具体内容,大家可以登录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将严格贯彻落实各项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为便利企业群众办事创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