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2-29 15:00:00   【字体:

李茜:

谢谢李微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问李微主任,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是什么样的关系?同时,怎样考虑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系统对接?

李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业务办理系统)和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组成。作为地区政务服务平台,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具体办事服务平台,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各类网上政务服务系统,向企业和群众提供统一便捷的服务。同时,国家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个性化、有特色的服务创新。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通过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对接,怎样实现全国“一网通办”的问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是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总枢纽,联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为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实现政务服务数据汇聚共享和业务协同,支撑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按照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标准规范及相关要求,全面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其政务服务门户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政务服务门户形式统一规范、内容深度融合,实现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要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库、政务服务门户及移动端、数据资源共享系统、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身份认证系统、电子证照系统、电子印章系统等8大系统进行对接,并在2019年9月底前完成。2020年底前,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并依托办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业务,实现全国“一网通办”。2022年底前,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做到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真正做到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云南法制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法制报记者:

请问省司法厅杨副厅长,在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省司法厅将着力抓好哪几个方面的工作?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杨瑞碧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 杨瑞碧:

谢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重新组建后的省司法厅,将紧紧围绕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职能,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具体将着力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首先,围绕平台建设运营的需要,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适时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制定或修订工作,为我省开展此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其次,进一步发挥行政执法的法制监督效能,与省级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将我省前期开展的证明事项清理的成果,推广运用到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中,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真真切切的改革“红利”。第三,积极探索和创新方式,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教育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中进行拓展和融合,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