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2-29 15:00:00   【字体:

科技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科技日报记者:

按照国家要求,省发展改革委负责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请问该项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卢文祥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卢文祥:

谢谢这位记者对我们工作的关注。

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是政务服务平台的基础设施和数据交换通道。为推动数字云南建设,支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省发展改革委根据有关安排部署,切实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工作。下面,我主要从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

第一,制定发布有关文件,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省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家部署,先后报请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云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实施细则》《云南省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工作方案》,对高标准地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提出了明确的规范性要求以及完成时限和任务,明确了工作进度和目标要求。

第二,全面摸清全省政务部门信息系统分布情况。2018年6月至10月,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审计厅开展全省政务信息系统清理核查,涉及到95家省级政务部门、15家省属医疗机构、53所省属公办高校和16个州(市)人民政府,对2015年1月1日至2018年5月30日全省非涉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和摸底。全省共有10039个非涉密信息系统,其中,省级有2989个,州(市)7050个。这次核查全面摸清了我省非涉密信息系统的家底,特别是对各个系统的使用情况和运维情况有了全面的把握。为推动数据共享交换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目前,省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已经完成,共有84家省级政务部门提供非涉密目录3042条,涵盖信息约23600项。各州(市)陆续开展了目录编制工作,截至目前,有12个州(市)已完成全部目录编制工作,其余4个州(市)已在抓紧完成。建成省级目录系统,已接入昆明、版纳、丽江、临沧目录系统,其他州(市)正在抓紧接入。这项工作预计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

第四,完成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的对接,打通国家和省两级数据通道。目前,可以通过省级平台接入国家平台,获得国家发改委、工信委、交通运输部等15个中央部委共121条共享目录,涵盖信息近1万余项,这项工作将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的数据服务,也必将为云南省下一步数字云南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请李志康处长介绍一下我省清单管理的具体情况,以及清单的制定和公布对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有什么作用?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李志康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 李志康: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以清单形式将政府的权力和义务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责任向社会公布,是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必然要求。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以权责清单为基础,朝着公开化、便民化、清晰化的目标,从正本清源开始,不断向整个权力链覆盖,权力到哪里,清单到哪里。从政府权责清单开始,清单管理不断延伸,到目前共形成了11张清单。2015年,公布了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6年,公布了云南省各级政府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这个清单把政府的监管责任和义务进行了明确;2017年,公布了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把全省行政许可的名称、类型、数量、编码全部统一;2018年,公布了云南省证明材料清单、内部审批事项清单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以及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直接受理事项清单、马上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事项清单。可以说,清单管理的过程,就是不断收紧权力的紧箍咒,是权力行使不断得到制约的过程。清单的推行使整个权力行使链条的约束日益细化和清晰。目前,全省各级共保留行政许可项目631项,保留基层开具证明材料6项、各行业系统在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过程中向当事人索要证明166项、作为全省通用的基本证照凭证50项。全省精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62项,保留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48项。9个省级部门公布了71项行政许可的专家论证和技术审查清单。22个省级政府部门有内部审批事项141项。26家省级部门直接受理事项清单190项、马上办事项清单2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303项。16个州(市)也公布了直接受理事项清单、马上办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清单管理对行政权力全链条、全流程覆盖,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提供了政府权力和责任的基础数据。这为政府权力行使划定了一个清楚的边界,同样,清单管理政府权力的成果需要通过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来予以巩固。

谢谢!

李茜: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是我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政府智能化的一项必要举措,涉及各行各业、惠及百姓万家。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关注、关心和参与云南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推进工作,把这项工作宣传好、报道好、解读好,为云南营造更加规范、便捷、智能和人性化的政务服务环境贡献新闻媒体的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