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2018-04-20 10:00:00   【字体: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涛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

四、搭建平台,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增强

十年来,积极推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产品开发,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业和区域特色产业发明专利转化为重点,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组织实施专利转化项目700多项。专利技术合同交易达1100多项,交易金额80亿元。企业有效专利近几年来实现产业化的比例平均达到43%。专利许可交易400多件,交易金额3亿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交易1600多项,交易金额18亿元。植物新品种交易120多项,交易金额4亿元。

通过贯彻落实科技金融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和费用补助政策,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开展银企对接服务等措施,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4亿元。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成效明显,全省共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优势企业31家,省级优势企业80家,以拥有知识产权为重要标志的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200多家。共有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示范县(市、区)23个,其区域内专利申请、授权总量均分别超过全省专利申请、授权量的70%。

2017年,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出台《云南省专利奖奖励办法》,对50项发明专利转化实施效果好的单位予以奖励。组织参加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云南7项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贷款6.67亿元。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专利转移交易350项,合同金额近18亿元;支持建立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省教育厅配合相关部门出台政策,依托昆明理工大学成立了云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中心,下放高校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处置权、收益权。省科技厅加强科技创新工作与知识产权工作的融合,起草完成云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中科院昆明分院探索和完善知识产权及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制度,明确科技人员在转移转化活动中的责权及利益分配。

五、完善体系,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显著加强

十年来,建立了专利信息网上公共服务平台和专利信息数据库,实现了专利申请、缴费、法律状态查询、专利许可合同备案等一站式公共服务。搞好知识产权交易、托管、运营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采取引进国内知名中介服务机构与培育云南本地机构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新发展。

积极培养人才,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人才保障。建立云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组建云南省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利领域累计培训人员4万多人次,33人分别获得全国知识产权各类专利人才称号;270多人取得全国专利代理人资质;700余人取得专利行政执法资格。昆明专利代办处积极推行专利电子申请,我省电子申请率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一。

2017年,省知识产权局支持成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昆明)中心,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工作,2家服务机构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品牌培育机构,4家被确定为省级品牌培育机构。制定实施千人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培训17期,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次。

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知识产权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向有关各方表示衷心的感谢!

凝心聚力新时代,埋头苦干新作为。让我们为开创新时代全省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以上是我对全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总体情况的介绍,其他部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情况,特别是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分别由相关部门进行发布。

谢谢大家!

田虎青:

谢谢方局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工商局王绪正副局长发布新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