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2018-04-20 10:00:00   【字体: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洪耀星现场发布新闻。(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 洪耀星: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受云南省版权局局长梁宗华委托,由我向大家介绍2017年云南省版权工作情况。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云南省版权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云南版权工作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云南版权工作务实前行、创新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版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行政、打建结合、统筹协作、社会共治,结合云南实际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版权创作、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五个方面”创新工作、积极作为,实现了高位推动有力度、专项整治有力度、部门协作有力度、体制机制建设有力度“四个有力度”,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主要领域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为云南创新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积极支持。

一、版权行政执法工作有新突破

2017年,全省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版权保护工作力度,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始终对侵权盗版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6万多件,取缔关闭网站245个,查办案件445起,有效打击和震慑了侵权盗版行为。

年内,以查处侵犯版权的大案要案为重点任务,坚持部门协作机制,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查办版权案件工作取得新突破。省版权局联合省网信办、通信管理局、公安厅、文化厅等部门开展了第十三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2017”专项行动。全省各地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对重点网站进行了全面清理检查,确定了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滇池文学网、云南美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63家网站为主动监管网站,要求各主动监管网站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查找侵权盗版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全省新闻作品转载秩序,鼓励全省各报刊出版单位、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新闻搜索引擎、移动网络新闻客户端等从事新闻信息传播的单位做到组织合法、诚信经营,推动建立健全版权合作机制,促进我省各类媒体融合发展,我局还制发了《云南省版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转载版权秩序的通知》和《云南省版权局关于加强新闻作品转载秩序管理的通知》两个文件。

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查办重点版权案件11起,结案7起,较往年有了突破性进展。其中,完成国家版权局移转“天天美剧案件”调查;行政处罚“7.04销售盗版软件案”、“7.13销售非法出版物案”、“8.28非法印制内部期刊案”3起制售侵权盗版案,没收侵权盗版制品25件,罚款19000元;调解“6.06云南云岭工程造价咨询事务所有限公司侵犯欧特克软件案”、“6.07昆明新正东阳建筑工程公司侵犯欧特克软件案”、“6.8调解云南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侵犯欧特克软件案”3起未经权利人授权使用计算机软件案,责令侵权方对权利人进行道歉,并对侵权行为进行通报。

二、推广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新进展

2017年,我省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省级财政安排了80万元年度软件正版化工作专项经费,保障了我省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不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通过持续努力,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实现正版软件全覆盖,企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工作分类推进,启动全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重点金融机构、新闻出版行业企业集团基本实现软件正版化,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一是贯彻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制定并执行了《2017年云南省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推动各级各单位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运用云南省推进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推进全省软件正版化工作,年内召开了2次全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每次会议均紧密结合云南实际,认真研究部署阶段性的重点任务。

二是巩固全省各级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完成金山WPS OFFICE 2016专业版办公软件升级服务项目验收工作,实现全省政府机关(包括党委、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机关)集中采购办公软件再续费授权3年零3个月,是全国少有的以省为单位进行场地授权、开展集中采购的省份。目前,全省政府机关升级安装金山WPS OFFICE 2016专业版办公软件的计算机达到182678套台;全面推广《软件正版化工作指南》应用,不断推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信息化,举办了2017年全省州市县级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按照国家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提出的“全覆盖”要求,开展了2次全省性督导查检,主要对各地各单位在软件正版化工作责任制度、软件日常使用管理规定、软件配置管理规定、软件台账管理规定、软件安装维护管理规定等5个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被抽检单位的所有办公电脑进行全覆盖检查,共计检查计算机1790台,并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三是启动省属国有企业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按国家统一部署,省属国有企业必须在“十三五”期末全面完成软件正版化工作任务。为此,省版权局联合省国资委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十三五”软件正版化工作计划,并于11月中旬正式全面启动全省省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明确了省属国有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并对省属国企业集团公司和所属部分二、三级企业负责软件正版化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四是运用技术手段推进软件正版化。坚持制度与技术并重,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正版软件检测工具(网络版及单机版检测软件),为各地各单位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了工作效能,节约了人力、时间等成本支出。

五是加大推广应用国产软件工作力度。推广应用优秀软件产品,提升国家软件核心竞争力。年内所举办的各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上,均安排金山、永中、思普、浩成等国产软件商代表出席并作国产软件介绍,鼓励各地各单位优先采购国产软件产品及服务。客观上,国产软件在省内安装使用量呈稳步上升趋势。

三、版权社会服务工作有新贡献

2017年,我省著作权登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我省版权公共服务以作品自愿登记和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为重点,全年共办理作品登记583件、涉外著作权合同登记301件,登记数量较上年均实现倍增,分别增长257%和107%。此外,受理作品登记咨询2621人次。

四、版权宣传教育工作有新气象

我们坚持以版权法规宣传作为实现云南版权法治化的基础性工作,注重常态化宣传和重大节点宣传相结合。2017年,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35万册(盘盒)。还组织开展了“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版权宣传周”活动,投入宣传经费21万元。突出“创新创造改变生活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宣传主题,着重宣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和《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宣传周期间,全省各地共计播出宣传片时长1000余分钟、发放宣传品8万余份(册),为版权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

以上是我省2017年版权工作的一些基本情况。2018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抓住网络版权监管、持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版权社会服务和版权宣传培训四个重点领域,努力在理顺全省版权行政执法体制、推动版权产业健康发展、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建立完善版权涉外工作体系四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各位媒体朋友!当今世界,版权无处不在。版权体现着创新,创新决定着未来。希望新闻界多多关注、支持云南的版权工作,因为你们的支持是我们不断前进的动力。

谢谢各位!

 

田虎青:

谢谢洪副局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李毅副总队长发布新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