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

来源:   2018-04-20 10:00:00   【字体: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网记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与发达省份相比较,云南的版权工作还有许多努力的空间。请问洪局长,在未来的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云南版权产业发展和事业繁荣?

 

云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版权局)副局长 洪耀星:

这位记者朋友的问题很好、很专业。我省版权工作与发达省份确实有很大的差距,由于版权应用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息息相关,就云南版权工作而言,近年来我们不断前行,在多个领域已经扭转了多年来徘徊不前的不利局面,逐渐步入一个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就全省版权工作而言,目前面临不少的问题和挑战,概括起来有三个有待进一步:

第一,版权保护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版权保护目前仍处于矛盾和纠纷的高发期,总体仍呈现出保护不足的特征。在刚才的介绍中大家也了解到,包括著作权案件去年的纠纷就有1682件,其中就涉及计算机软件纠纷案。

第二,版权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尊重版权的氛围在全社会还没有普遍形成,需要继续加大版权宣传和培训力度。

第三,版权执法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是版权执法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创新型云南和版权强省建设的要求。

与发达省份相比,我们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差距:

第一,版权支撑作用发挥不足。我省经济相对滞后,社会创新能力不强,版权作为知识产权重要范畴,对经济支撑引领作用还不明显。

第二,版权社会服务水平不高。这主要体现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创建、版权示范单位创建、版权示范园区创建、版权示范基地创建,以及版权交易中心建设等方面,目前,云南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为更好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云南版权产业发展和事业繁荣,下一步我们重点考虑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网络版权监管,将网络作为我们履行版权监管职责的重要阵地,探索建立云南省版权监管平台。要进一步扩大监管的范围,把新型的传播方式纳入版权有效监管。

二是着力提升版权执法效率。重点是加强版权执法建设,强化队伍建设,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形成执法合力。

三是着力推动版权产业发展。完善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的制度与措施,不断探索版权资源营运和保护的新模式,推动建立云南版权交易中心,充分发挥其在版权交易、资产评估、融资等市场要素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着力开展版权示范创建工作。积极开展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示范基地等建设,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和带动作用。

 

昆明日报记者现场频道。(记者 赵嘉 摄)

昆明日报记者: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请问省知识产权局将采取哪些措施,推进这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云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 方涛:

谢谢你对这项工作的关注。

省政府已经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在我省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这是一项有效支撑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和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知识产权局加大工作力度,组织好实施好。

针对这项重点工作的措施很多,涉及到方方面面,我认为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以创新型企业为重点,按照三个层次来工作。一个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二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贯标工作,三是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的专利导航。从创新面的角度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第二,以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产出聚集的区域为重点,大力推动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积极引入优势服务机构入园区服务,让区域内企业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方面找到更加高效便捷的途径,从而提高一个区域范围内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第三,要大力培养企业的知识产权人才。人才一直是我们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的一块短板。刚刚我谈到了知识产权三类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企业知识产权的管理人才、实务人才的大力培养,使企业拥有更多熟悉知识产权制度、具有较强知识产权运用能力的人才,从而能够更好地应用知识产权规则来提升自己的创新水平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领导的精彩发布及答问。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内容详实、信息量很大,通过刚才的发布,全面展示了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效。今天的发布会也标志着2018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开始。请各媒体发挥自身优势,以此次发布会为契机,形成宣传合力,报道好2018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为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