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1:28:57   【字体:

 

云南省总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新闻发布会2018年9月13日下午15:00在云南省总工会二楼201会议室召开。云南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省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卓坤对云南省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和职工解脱困工作的相关安排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总宣教网络部部长岳琼英: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省总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同志;

省总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卓坤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来自工人日报、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等16家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二项议程,一是请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同志向大家介绍云南省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和职工解脱困工作的相关安排;二是请省总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总工会新闻发言人、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同志介绍工会开展的职工解困脱困、送温暖的基本情况和本次中秋国庆送温暖的具体安排。

云南省总工会副主席尚建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多年来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下面我就云南省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和省总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总体安排向大家作个通报。

一、我省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情况

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当前,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工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工会立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重大部署,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制度保障这条工作主线,积极推进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6年下半年,省总工会按照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举全会之力积极行动全面推进。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在入户精准识别的基础上,为71150户困难职工建立档案;二是2017年2月,省总工会促成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7〕20号),意见明确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牵头、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省总工会制定了《云南省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工作规划(2017—2020年)》,并通过对解困脱困工作进行目标任务量化考核的方式,把解困脱困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从制度保障和精准帮扶两方面合力推进解困脱困工作。用制度保障落实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牵头职能,各级工会组织主动帮助困难职工应享尽享现行社会保障政策。依托工会与民政、人社、教育、住建等有关部门的工作联系机制,重点围绕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社保五个方面加大制度政策落实。用精准帮扶细化工作。针对困难职工的具体困难,区别不同致困原因,分类帮扶,精准施策,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2016年以来,全省工会共计筹集6亿多资金用于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据统计,全省各级工会对在档困难职工生活帮扶15.6万户次,大病帮扶18158户次,助学帮扶20941户次,就业帮扶6443户次。经过近几年的精准帮扶,我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从7.1万户减少到2.4万户,取得了阶段性工作成效,我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得到全国总工会的充分肯定,走在了全国前列。2017年9月,全国工会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研讨会在云南大理召开,随后,“祥云样本”、“红河经验”在全国宣传推广。

二、云南省总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安排

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是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和全国总工会开展重大节日帮扶慰问活动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省第十二次工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重点,集中资金开展的一次项目化送温暖活动。省总党组对送温暖工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全面部署,要求要把送温暖活动作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工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载体发挥好示范作用,努力把省委省政府对困难职工群众和滇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让他们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

今年的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将对我省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进一步加大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力度,紧紧围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助力我省脱贫攻坚两项中心工作,加强制度保障和精准帮扶,因困施助、分类帮扶,有效帮助困难职工解决或缓解实际困难,组织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开展维权服务宣传活动,实现送温暖活动的常态化、经常化和日常化。省总工会本级共筹集7180万元各类帮扶资金,全省各级工会预计筹集9000万资金用于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的安排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紧密结合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对我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进行慰问,覆盖2.4万户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家庭7万人口;不仅实现全覆盖慰问,还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提高补助标准,重点对特困职工家庭进行专项生活救助,对本人、直系亲属患重特大疾病的困难职工进行专项医疗救助。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2017年7月,省总工会牵头联合省人社厅、团省委、省妇联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建立云南娘家人服务站,省总工会派出4人分别在上海、深圳两地长期驻站开展工作,建站一年多来,省总共投入280余万资金,对673名在外务工人员进行慰问,对25名特殊困难的人员进行救助帮扶,让滇籍在外务工人员“出得去、留得住、能发展”,努力向“稳定农民工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迈进。一年来,云南娘家人服务站充分发挥“信息员、联络员、协调员、服务员”的作用,从贴近滇籍务工人员入手,从务工人员实际出发,千方百计为滇籍务工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解决急难事,成为打造滇籍务工人员在外拼搏的“后援团”;同时,服务站努力在驻地构建协调协助资源的网络,因势利导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一线协调作用;组建信息员队伍,构建服务站信息通道,便于第一时间掌控情况,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自建站以来,服务站发挥零距离接触的优势,帮助务工人员解决眼前实际困难,提升他们克服困难的勇气,让他们真正在当地站稳脚跟、奋发拼搏,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三是始终注重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送温暖活动期间,省总工会将继续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省总工会将与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一道,邀请高校师生和医务专家组成5支服务队,分别到农民工集中的一线工地开展法治宣讲、健康讲座和义务诊疗活动,为农民工兄弟姐妹送去法律维权、健康保健、心理关爱等知识。

四是更加注重脚踏实地、重心下沉的工作作风。省总工会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充分履行维护职责,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对广大困难职工群众的关怀和温暖规范、及时、不折不扣地送到困难职工心坎上。

三、对宣传报道提几点希望

今年的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我们总体考虑是组织五次宣传报道。具体安排如下:

一是今天召开的云南省总工会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在座的1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参加。请各新闻媒体就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进行宣传报道。

二是9月下旬,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同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同志将到重点州市或驻昆产业工会入户走访慰问困难职工,正式启动2018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请各有关媒体参加采访报道。

三是9月下旬,省总工会将派出相关领导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走访慰问滇籍农民工。请《时代风采》杂志社围绕“稳定农民工就业,助力脱贫攻坚”采编新闻稿件,及时发送“云岭职工”微信公众号和省总工会网站,同时推送给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云岭先锋手机APP、新华网云南频道、掌上春城等新媒体进行宣传。

四是送温暖活动结束后,请各新闻媒体对全省送温暖情况作一次综合报道。

五是全省工会在9月15日至10月15日期间,将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其中,省总工会和省教育卫生科研工会,组成的5支服务队会在昆明市辖区内选取5个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工地,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活动。届时,请各新闻媒体到相应活动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另外,我们将制作发送一批“推文”,通过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围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中秋国庆送温暖、“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治宣传行动,以及各州市送温暖素材、案例及宣传报道等内容,做一批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推文”,请新媒体广泛推广宣传,请各州、市总工会,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通过各自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广宣传。

今天我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

最后,我代表省总工会和全省550万职工祝各位媒体朋友中秋国庆快乐!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