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10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0-22 16:33: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018年10月22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10月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郭金华向媒体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处处长、新闻发言人 郭金华: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我是省发展改革委综合处处长兼新闻发言人郭金华,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见面。今天我将向大家发布四个方面的相关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1-9月云南省主要统计指标即将发布。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抓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攻坚战、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1-9月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势头。

这里,我重点发布两个方面的数据。

(一)发用电量情况

从发电情况看,2018年1-9月,全省累计发电同比增长10.24%,其中: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72%;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长36.11%;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0.35%;光伏发电量同比增长4.66%。

从用电情况看,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9.99%,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5.28%;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91%,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9.44%;第三产业同比增长9.3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0.27%。

(二)价格运行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CPI)温和上涨。9月,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2%,环比上涨0.7%,1-9月累计上涨1.3%;9月环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2.0%。

根据我委监测数据,9月份,全省菜篮子价格小幅波动,其中生猪价格从7月起环比止跌回升,9月,生猪、猪肉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同比降幅收窄;蔬菜价格环比升多降少,同比以降为主。

工业生产价格(PPI)保持基本稳定。9月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环比上涨0.4%,1-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累计上涨2.9%。

根据我委监测数据,9月份,有色金属价格环比升多降少、同比以降为主。铜价环比下降1.04%,锡、铝、铅、锌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12%、1.02%、3.52%、1.06%;锡价同比上涨3.23%,铜、铝、铅、锌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15%、8.97%、5.17%、15.50%。建材价格环比、同比升多降少。与8月相比,我省钢材、水泥、空心砖价格小幅上涨,红砖、砂石价格略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钢材、水泥、空心砖、碎石价格有所上涨,红砖、砂价格小幅下降。

第二方面,关于精准脱贫攻坚战推进情况

(一)谋划部署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

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省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系统谋划部署,形成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部门方案。

我们将围绕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发展需要,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交通建设和农村电网建设攻坚、政策供给、项目资金安排“三个倾斜”;聚焦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生态扶贫、边境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发展“五大任务”,精准施策、集中攻坚,为全面实现精准脱贫攻坚战各项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易地扶贫搬迁顺利推进

为深化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战线同志对政策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我们于近期召开了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培训会,主要领导介绍了全省当前易地扶贫搬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逐项明确搬迁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深入解读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背景与要求,详细讲解安置点科学选址和规范建设、安置房建设“标线”与资金使用“红线”、后续扶持措施等内容,筑牢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工作基础。当前,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易地扶贫搬迁稳步推进、进展顺利。

一是2016年搬迁任务基本完成。2016年度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75460户30万人。建设集中安置点1832个,开工率100%;完工1483个,完工率80.95%;入住71140套,入住率94.28%。拆除旧房51063户,已入住搬迁对象旧房拆旧率71.7%。

二是2017年搬迁任务基本扫尾。2017年度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48357户20万人。建设集中安置点939个,开工率100%;完工633个,完工率67.41%;入住44099套,入住率91.19%。拆除旧房18308户,已入住搬迁对象旧房拆旧率41.5%。

三是2018年搬迁任务加快推进。2018年度原65万规划内15万人搬迁任务共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37315户148857人。建设集中安置点386个,开工384个,开工率99.48%;完工39个,完工率10.1%;入住2820套,入住率7.56%。

2018年度新增任务4万人共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26户26920人。建设集中安置点39个,开工37个,开工率94.87%;完工20个,完工率51.28%;入住58套,入住率0.92%。 

四是提前谋划2019年新增搬迁任务。针对新增的30.5万人搬迁任务,目前,正根据动态调整情况进一步复核锁定搬迁对象,规划、选址、环评、地灾等前期工作正在扎实开展,后续产业和就业帮扶措施正在积极谋划。同时,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采取按月分批督促开工的方式,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督促完成6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扫尾工程,确保在2019年春节前全部入住;二是加快新增的34.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的建设进度,确保2018年12月底前安置点全部开工;三是全面开展工程质量安全拉网式排查,确保安置房质量安全有保障;四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各地精准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第三方面,有关重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降低企业成本情况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是我委牵头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全省降成本“75条”政策文件和年度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要求,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政策落地。据工作进展监测信息,全省1-9月累计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772.33亿元,完成年初确定780亿元目标任务的99.0%。

其中:减税563.28亿元,降低各类涉企收费1.69亿元,降低用能成本82.67亿元,降低用地成本37.42亿元,降低物流成本41.04亿元,降低人工成本25.88亿元,降低融资成本20.35亿元。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省发展改革委对此高度重视,抓紧抓好相关改革落地,各项任务进展顺利。

简政放权方面:1.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入,审批事项大幅精简。截至目前,行政许可事项从23项精简至5项,明确部门内部审批事项22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主动下放政府行政审批事项,于2018年7月由省政府赋予昆明市行使5项省发展改革委的行政审批事项。2.缩减投资项目核准范围,简化审批程序。通过不断改革,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范围进一步缩减,目前正按照《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云南省2016年本)》执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3.压缩定价项目,修订《云南省定价目录》。

放管结合方面:1.做好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完善和动态调整。截至目前,省发展改革委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保留事项共计59项,其中:委机关5类23项,省粮食局3类4项,省能源局1类2项,省物价局7类30项。2.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认真清理并公布了政府定价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目录清单,目前正按照已公告的目录清单执行。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国家关于简政放权加强后续监管的工作要求,研究出台了系列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政策措施,采取稽查、巡查、督查等方式加强监管,确保管理服务落到实处,避免出现管理真空。

优化服务方面:1.推行投资项目集中审批。通过清理审批事项、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窗口建设等,机关办事效率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集中审批四项制度落实到位。目前,窗口首问首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有序推进,代办服务及联动审批扎实开展。行政审批专用章入驻窗口,做到了投资项目“一窗进出,一门对外”,审批效率不断提高。1-9月,省发展改革委窗口接办件250余件,各月按时办结率均达100%,日均办理约8件次,年均办件提速率均在62%以上,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关于提速30%的工作要求。2.搭建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云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大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力度。截至目前,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数据归集覆盖38个省级单位、16个州市,州市信源覆盖率达100%,数据量总计307万条;“信用云南”网站共有访问者48万个,访问量96.5万次,发布文章3921篇。开展部门间联合奖惩,目前通过云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数据交换协同平台下载失信主体信息近20万条。

(三)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推进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通过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丰富交易品种、持续完善交易机制、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我省电力市场化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在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准入的电力用户近6500户,较年初增长1300户。1-9月,全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621.3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08%,用户侧市场平均成交价每千瓦时0.32021元,与目录电价相比每千瓦时平均降低0.11905元,参加交易企业降低用电成本73.98亿元。

二是加快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7月底,我省印发了《关于推进全省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正式启动该项工作。9月初,全省企事业单位车改动员培训、工作部署到位。9月底,省级直属事业单位已完成涉改车辆封存;各州市正稳妥推进企事业单位车改工作,部分州市的实施意见已提交州市车改领导小组审议,即将印发出台。

三是谋划推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政策措施。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由我委牵头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为形成一份高质量的实施意见,我们牵头组织省级相关部门和部分国企、民企代表成立了起草组,研究形成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现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正在报请出台。

四是研究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近期,中央相继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目前,我们正深入调研,结合云南实际研究起草我省实施意见。

第四方面,关于近期出台的重要文件

这里重点介绍3个文件。

(一)关于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合作共赢发展重点工作方案。

经第二届长江上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审议,9月27日,云南、四川、重庆、贵州四省市政府正式印发了长江上游四省市2018年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旅游合作共赢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上游地区绿色发展取得更大成效,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主要内容如下:

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方面:健全横向联动、纵向衔接、定期会商、运转高效的生态环境联防联控机制,实施跨省市水体监测网络建设,建立健全跨省市水生态修复、长江上游水资源保护机制,确保长江干流及其主要支流水质、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核心,突出抓好跨区域大通道建设,协同推进交通、能源、通信、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努力实现多层次、多形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省际协商合作再上新台阶。

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深化区域间公共服务治理合作,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区域一体化建设,不断缩小区域间基本公共服务产品供给差异,进一步提升四省市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旅游合作共赢发展方面:以跨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推广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旅游要素配置,联合开展旅游市场营销,共同净化旅游市场环境,实现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增强区域旅游整体竞争力,促进区域旅游品牌形象提升。

(二)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实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和约束各地严格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我委研究起草并报请出台了我省《关于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的管控机制,即: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同等级的地区实行差异化管控制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为超载、临界超载、不超载3个等级,根据资源环境耗损加剧与趋缓程度,进一步将超载等级分为红色和橙色两个预警等级、临界超载等级分为黄色和蓝色两个预警等级、不超载等级确定为绿色无警等级,预警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绿色。

《实施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主要任务,即: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完善监测网络布设;建设监测预警数据库和信息技术平台;实施一体化的监测预警评价;统筹应用监测预警评价结论;制定综合配套措施;制定水资源、土地资源、环境、生态等分领域单项管控措施。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建成云南省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数据库和信息技术平台,实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网络全覆盖,形成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数据收集、整理、评价、预警、信息发布于一体的长效机制。

(三)关于云南省生态扶贫实施方案

经省人民政府批准,10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林业厅等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生态扶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为发挥生态保护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切实做好生态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生态扶贫的具体途径,明确了到2020年的具体目标。

五种途径:1.实施七大生态工程建设。主要通过推广生态建设扶贫合作社的形式,鼓励采取议标等方式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防护林建设、水土保持、石漠化综合治理、湿地保护与恢复等工程,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建设。2.拓宽生态管护工资收入渠道。努力增加林业资源管护岗位、湿地管护岗位、规模化草原管护岗位,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管护和服务,精准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3.发展三大生态产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合作经营、劳动就业等方式,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特色林产业、特色林下种养业,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到2020年,88个贫困县分别布局一到三个主导生态产业链,其中27个深度贫困县分别布局三个以上主导生态产业链。4.增加政策转移性收入。通过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补助、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中央财政湿地补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等,精确瞄准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迪庆藏区和石漠化片区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聚焦贫困人口脱贫。5.创新生态扶贫支持方式。鼓励各地积极探索生态扶贫的新模式新途径,通过开展生态搬迁试点、创新资源利用方式、探索资产收益长效机制、探索碳交易补偿方式等,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

具体目标:到2020年底前,组建2000个生态扶贫专业合作社,吸纳3万以上贫困人口参与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实施退耕还林还草568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60万亩,惠及70万以上贫困人口;全省88个贫困县选聘生态管护员达到10万人以上,其中新增生态管护员不少于5万人;通过发展生态产业的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30%以上;争取安排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不少于50亿,通过生态扶贫助推全省15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以上就是本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的发布内容,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经济导报:

今年以来,我省服务业(第三产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如何?下一步有何考虑?

答:为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今年年初,我省出台了2018年服务经济工作要点,各责任部门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前三季度,服务业实现平稳发展,一些行业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旅游业蓬勃发展。随着智慧旅游、全域旅游的加快推进,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1-9月,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5.28亿人次,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收入6655.22亿元,同比增长22.1%。

二是现代物流业发展扎实推进。出台了《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开展跨境物流体系建设改革试点,加快推进跨境物流、冷链物流以及多式联运发展建设。构建云南国际“现代物流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引导和支持重点物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三是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支持昆明市申报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认定玉溪高新区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云南海归创业园为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基地。大力培育扶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云南获评2017-2018年度国家文化重点企业有7家,重点项目有8个,在西部地区排名第2,为历年最好水平;认定省级服务外包重点企业10家,重点培训机构1家;认定中医药服务贸易重点企业10家,重点项目5个。

四是电子商务发展加速。通过电子商务助力“绿色食品牌”打造,在全省确定17个试点县开展以促进农产品上线为重点的电子商务试点,引入一批第三方知名电商平台构建“云品荟”电子商务直供平台;我省菠萝等31个水果品类分别入驻知名电商和新零售平台。大力开展电商扶贫,依托淘宝特色中国、京东商城等平台,组织云花、云茶、云咖等近300款高原特色产品上线,有效解决丽江、大理等地大蒜滞销问题。合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组织引进物流运营企业、电商运营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建立服务业龙头企业库,加大引导支持力度,推动优势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云南服务”品牌,提升“云南服务”市场竞争力。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率:

今年“十一”,我省国有景区门票开始降价,从黄金周的情况来看,这项工作开展的情况如何?

答:9月20日,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完善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促进旅游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全面启动了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工作。全省共有110个国有景区门票实施了降价,总体降价水平达到了33.44%。其中:7个5A级景区平均降幅31.73%,62个4A级景区平均降幅33.17%,15个3A级景区平均降幅34.68%,12个2A级景区平均降幅37.21%,14个未评级景区平均降幅33.44%。

为确保降价措施落实到位,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派出76个检查组,开展景区门票价格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着重检查国有景区是否按规定执行降低后的价格、是否存在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或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捆绑销售、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优惠措施、价外加价、强制代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

从“十一”黄金周情况看,景区门票价格运行平稳、降价政策落实到位。在110个降价景区中,游客数增加的有35个,门票收入增加的有13个;总体上看,门票收入同比减少22.06%,游客共减少门票支出约4617万元;我省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仅受到涉及旅游景区门票类价格举报投诉1件,全省景区门票降价执行中未出现价格违法案件。谢谢!

云南日报:

今年以来,云南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做了些什么工作?

答:在年初出台《云南省新材料产业施工图》后,工作重点转向招商引资。先后组织省内重点企业参加“2018年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赴深圳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并成功邀请一批有实力的新材料企业参加第5届南博会。参加“2018SENC上海光伏展”,向不同行业领域的新材料厂商宣传了我省发展新材料产业的各方面优势,特别是在“绿色能源”领域的独特资源;成立了水电铝材产业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水电铝材一体化精准招商。目前,正在推动设立云南省新材料产业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与省招商合作局等部门精准衔接,做好部门联动、上下齐力推进新材料产业招商的工作。

春城晚报: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物价上涨较快,特别是番茄等蔬菜及猪肉价格大幅上涨,请问是什么原因?

答:从价格监测情况看,9月份,我省蔬菜价格小幅上涨,所监测的14个蔬菜品种价格11升3降,价格上涨的11个蔬菜品种平均涨幅为4.10%,其中大葱价格涨幅最大,上涨15.25%。10月份以来,蔬菜价格有升有降,西红柿等少数品种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今年上半年,我省生猪、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从下半年起,环比止跌回升,同比跌幅收窄。9月,生猪价格为每公斤14.43元,环比上涨10.91%,同比下降6.54%,同比降幅较8月份收窄5.8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为每公斤23.49元,环比上涨5.53%,涨幅比8月份扩大1.41个百分点;同比下降9.58%,降幅较8月份收窄4.97个百分点。

(一)蔬菜价格上涨原因:一是由于今年雨季较长,近期雨水持续较多,日照不足,蔬菜生长缓慢,产量减少。二是由于年初价格过低,西红柿、土豆等蔬菜大量滞销,种植户种植意愿下降,导致近期上市量减少。三是我省蔬菜70%左右销往省外,由于山东寿光等蔬菜产地受灾,蔬菜供给减少,价格上涨,带动省内蔬菜价格也有所上涨。

(二)猪肉价格上涨原因:一是9月份以来,受中秋国庆节日需求增加、学生开学等因素影响,猪肉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二是今年猪肉价格是在前期低价位基础上的合理回升。2017年春节过后,猪肉价格逐步下跌,今年下半年起,猪肉价格开始小幅回升,9月份猪粮比为6.06:1,处于绿色区域。三是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调入减少,价格上涨。

下一步,我们将建议行业主管部门根据蔬菜种植情况,及时发布生产信息,引导农户合理种植,减轻因供给变化导致的价格大幅波动。视情商请行业主管部门协调组织蔬菜调运,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充足稳定。同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蔬菜和生猪生产、供应、批发、零售等环节市场运行情况,做好价格监测预警,一旦出现异常波动,及时采取措施,确保蔬菜、生猪市场价格稳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