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   2023-10-20 18:55:41   【字体:

  2月28日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是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有效投资为主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工作主战场,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今天,由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进行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荣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处处长张彦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处处长王芸女士;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贸处处长李安荣先生;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点项目建设处处长吴煜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及昆明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你们。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小荣先生发布新闻。二是记者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有请黄小荣副主任作发布。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小荣现场发布。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黄小荣: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

  感谢大家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就《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22条措施的意见》(云政发〔2018〕5号)(以下简称《意见》)作简要介绍。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近年我省每年年初都会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旨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有力举措积极应对经济形势,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即形成了出台稳增长“22条”的工作惯例。这既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善宏观调控、精准施策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夯实发展基础、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7年,省委、省政府早谋划早部署,年初即出台政策文件并狠抓落实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任务圆满完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创近年新高。但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我省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投资结构不优、项目资金短缺、工业增长乏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缓慢、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2017年10月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在开展2017年稳增长政策评估的基础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国家政策动向,广泛学习借鉴先进省区经验做法,结合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数易其稿,研究提出了2018年稳增长22条并报请省政府出台《意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