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2-22 11:11:25   【字体: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李微主任,省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六个一行动”落到实处?如何在简政放权的同时,确保监管到位?

李微: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改革需要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群众获得感的多少,是衡量我们改革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为确保“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已经构建了由政府督查、政策审计、第三方评估以及舆论监督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省政府组织了两次针对“放管服”改革的专项督查,审计部门也将对部分州、市“放管服”改革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营商环境的评估结果,已经被省委、省政府纳入对各州、市的综合考评之中。今年,省政府将继续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将《方案》的落实情况,纳入到对各地、各部门的考核之中。我们也希望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让社会各界来监督《方案》的执行情况。我们还将继续委托第三方,开展营商环境调查评估,《方案》的执行情况,也将作为第三方评估的重要内容和指标。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如何做到放而不乱的问题。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一体的。只有更有效的管,才能促进更大范围内的放。我们必须改革传统的“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烦苛监管方式,把提高监管效率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持续提高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简约性。所以,我们要继续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改革,加强涉企信息集中归集公示,加强联合惩戒。我省各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已经公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改革措施,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加强涉企信息的集中归集,努力构建以法治为基础、企业自律、社会共治为支撑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