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2-22 11:11:25   【字体: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现场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

云南省现在对中介清理的情况怎样?到目前为止取得了怎么样的一些成效?

郭华:

企业和群众对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多、程序乱、时间长、收费贵反映突出,为解决好企业、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这次“六个一”便民行动中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严控各类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重大环境保护、生态安全、公共安全外,凡属企业经营中自主决定事项、市场调节事项一律不得强制组织各类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依法依规确需保留的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经审核后建立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事项清单,明确事项名称、法定依据、评审内容、专家构成要求、论证(评审)规则、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付费主体。属于投资项目管理范围的专家论证、评审、技术审查,要进入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登记并向社会公布办理进程。二是激发中介市场活力。继续清理“红顶中介”,公布全省统一的保留强制性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市场化中介机构培育发展。对中介机构资质核定条件进行清理规范,鼓励支持各类资本进入中介服务行业和领域。对中介服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区域、行业、数量等的限制一律取消。加强和规范各级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加强对中介机构执业行为的监管,加强双随机抽查。三是整合规范检验检测机构。打破部门界限和行业壁垒,将县域内分散在市场监管、环保、农业、水利、粮食、卫生计生等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整合为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并与行政主管部门脱钩。全面清理对检验检测机构从业管理的政策规定,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不得以所有制、隶属关系等为条件法外设槛,限制竞争;不得对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检测品种、检测业务范围等进行限制。鼓励民营资本投资建设检验检测机构,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鼓励科研机构、院校等利用现有设备和人员力量,以市场方式提供检验检测服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