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2-22 11:11:25   【字体: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在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中提到“科学合理下放省、州(市)企业登记管辖权限,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就近办事”,请问工商部门准备如何推进,下放后将为企业带来哪些便利?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刘光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 刘光宇:

下放企业登记管理权限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的重要举措。目前,云南省工商局按照“简政放权、利企便民,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能放尽放、放管结合,依法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正在积极合理划分省、州(市)、区(县)企业注册登记权限。下一步,将根据权限划分,准备把省工商局登记的部分企业下放至其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有效解决企业注册登记中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的权责掣肘难题。

下放企业登记权限后,省工商局将只登记四类企业:一是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公司以及该公司投资设立并持有50%以上股份的公司;二是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或者省政府授权部门审查同意设立的企业;三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授权范围内的外资企业;四是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和行政规章的规定,应当由省工商局登记的公司及非公司制企业,80%以上的企业登记管辖将下放至其住所所在地登记机关。

企业登记权限下放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方便企业就近办理工商登记业务和其他涉企事项;有利于解决登记机关与监管机关不一致的问题,进一步厘清职责,加强属地监管和事中事后监管。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