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2-22 11:11:25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在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中提出要改革企业名称登记制度,将企业名称登记整合并入企业登记环节。请问为什么要将企业名称登记整合并入企业登记环节?目前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光宇:

目前企业办理工商注册登记分为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登记两个环节,按照本次实施“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行动的要求,一般性企业开办环节要压减为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三个环节,工商部门只保留企业登记一个环节,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为落实“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的工作要求,工商部门将把企业名称登记整合并入企业登记环节,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或者企业名称核准与企业设立登记不在同一机关的以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申请。具体来说,就是企业通过“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自主查询、自主比对、自主确定企业名称,即报即可使用,无需人工审核,实现名称登记零耗时。

目前云南省工商局已组织开发了云南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正在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推进试点工作,6月底前将在昆明市、保山市、普洱市、德宏州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9月30日前将在全省实现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全面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

罗杰:

因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云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主任李微同志介绍了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的相关情况,各位相关负责同志还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整场发布信息权威、内容丰富、解读深入,完全体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的高度、深度和力度。记得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有关“放管服”改革提问时说道:“‘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推进改革、做好政府工作,就是要为公、唯实、利民。我们要努力去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办事便利、敢于自我革命。只要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我们万难不辞、万险不避”。总理的话掷地有声。我省开展“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大举措,是体现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具体行动,宣传报道好这一重大惠民政策是新闻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各媒体围绕今天的重点发布内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相信在媒体朋友的支持下,我省的“放管服”改革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效。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