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7 18:13:46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结合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和投资情况,请您评价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质量?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国书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袁国书:

上半年,工业经济整体运行情况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高开稳走、稳中有升。1—6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二位。上半年工业经济实现高开稳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最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政策部署,全力打好“三张牌”、着力加快重点产业培育,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驱动工业增长的动力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一是新产业培育成效显现,新动能贡献突出。上半年,石油炼化行业拉动规上工业增长4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增长37.5%,拉动规上增长0.6个百分点。

二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实体经济趋好,工业传统动能逐渐修复。今年上半年,烟草企稳回升,增长2.6%,电力增长10.5%,有色增长15.9%,钢铁增长25.7%。

总体看,上半年全省工业经济高开稳走、稳中有升,但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稳走的基础还不牢固。一是烟草制品业持续回升基础不牢;二是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的后劲不强;三是工业投资企稳回升的基础不稳固。省工信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系列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稳增长,狠抓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增效益、促转型。下半年,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把高开稳走的态势巩固、持续下去。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在通报情况里提到上半年云南省外贸进出口增长成绩非常亮眼,增速排全国第1位,进口增长91.5%,出口增长20%,请问领导云南出口和进口增长领域主要在哪些方面?为什么会有这么高幅度的增长?   

云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杨光军:

云南能保持高幅度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对外开放日趋扩大。随着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扩大,云南与南亚、东南亚等国家的贸易日益密切,货物和服务交易量增大,加之基数较小的因素,使得云南外贸进出口保持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水平。

第二,大宗商品量价齐升对进出口拉动明显。从进口看,中缅油气管道天然气、原油进口快速增长,天然气进口6.9亿美元,同比增长35.4%;原油进口24.5亿美元。从出口看,磷化工产品、机电产品、有色金属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其中手机、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出口16.8亿美元,同比上升54%,位列第一大类出口商品。磷酸氢二胺,氮、磷、钾肥料等磷化工出口5.1亿美元,增长57.7%。绿色农产品出口持续回升,实现出口16.4亿美元,增长7.0%,位列第二大类出口商品。大宗商品的快速增长,推动了云南外贸进出口的大幅增长。

金融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金融时报记者:

请问云南如何发挥好财政功能,打好防范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滕晓春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厅长助理 滕晓春: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所提出的一个重要政治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经济安全与发展的大局,也事关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成败,意义极为重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涵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财政风险、国企债务风险等诸多内容。

从财政角度来看,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金融风险与财政风险息息相关,相互影响。如果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处置不当或者化解不力,最终都有可能转化成为财政风险。因此,财政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

具体来说有方面:

第一,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形成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预算法》,健全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地方政府举债一律采取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或者外债转贷方式,除外债转贷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为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债务提供担保或承担偿债责任。要坚决制止违法举债行为,严肃查处政府性债务“借、用、管、还”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第二,加强协同配合,强化财政金融的联合监管。要实行财政、发改、国资、统计、“一行两局”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财政金融运行和风险防控动态分析机制,前瞻性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全面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管住管好用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金融资本,不断增强国有金融机构的活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第三,强化PPP项目管理,防范隐性的政府债务。严格落实财政部相关政策要求,制定覆盖PPP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制度体系。严把审核关口,规范推进PPP项目,定期不定期开展项目督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不断促进PPP项目的规范健康发展。统筹考虑地方的财力水平,政府的债务限额,以及存量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等多方面因素,量力而行,科学安排,确保急需项目建设优先落地实施,充分发挥PPP在提高财政资金效率,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高公共产品有效供给,防范重大风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第四,突出重点领域的监管,提升金融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市场乱象的治理整顿,对类金融机构进行实时的监测预警,对非法集资的风险做到早识别、早预警和早处置。加强对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表外业务等敏感领域的风险监测,强化持牌监管。实施现场监管与非现场监管相结合,建立实业与金融业的风险隔离,防范风险跨机构、跨业态传递。

第五,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履行地方政府债务统一归口管理责任,把规模合理、风险可控作为政府债务管理的基本底线。严格执行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严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切实防范各类隐性债务。加强存量债务的置换,努力做好政府债券的争取和发行工作。实行债券资金分配、财政转移支付与债务风险防控、债务化解目标相挂钩,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财政风险。

谢谢。

田虎青:

因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刚才,陈明副秘书长介绍了我省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位领导回答了记者朋友们的提问,整场发布信息权威、内容丰富、解读深入。2018下半年,经济发展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希望各媒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宣传报道工作,凝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强大正能量,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