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全力推进“旅游革命”有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8-10 10:00:00   【字体:

李茜:

感谢和丽贵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国建设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建设报记者: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支持云南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旅游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志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赵志勇: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支持云南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推动旅游业发展方面,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理念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抓好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综合承载能力,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促进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一、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使云南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世人健康生活的向往之地,助推云南全域旅游转型升级和“旅游革命”。

二、加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农村“七改三清”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制定出台了《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开展进村镇道路硬化和以垃圾、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农村“卫生大革命”以及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因地制宜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试点,稳步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程快速推进,累计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10个、园林县城19个、园林城镇3个,省级园林城市(县城)66个,园林城镇2个,为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深入开展城乡“厕所革命”。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指示精神,牵头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按照“城乡公厕抓提升,旅游厕所抓精品,农村户厕抓普及,单位厕所抓细节”的思路,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全省城乡公厕和旅游厕所要达到3.4万座,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50万座,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要代建旅游厕所843座,省人民政府于2018年7月6日以云政发﹝2018﹞33号文件印发实施。厕所问题是“小厕所、大民生”,事关民生福祉、事关文明程度、事关旅游发展、事关人居环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中,采取了有效措施,有力有序推进城乡公厕、旅游厕所建设,切实做好了这项民生工程。

四、积极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按照“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安排,组织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城市、乡镇、建制村庄公厕、旅游厕所信息采集,积极推进“城市公厕APP”云平台建设,全力支持“一部手机游云南”厕所地图打点和接入平台等相关工作,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完成15670座厕所(其中城市公厕6631座、城市旅游厕所466座、乡镇公厕8573座)信息采集任务,6月1日正式上线后,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准确的公厕定位服务,进一步解决好长期存在的找厕所难、如厕难、排队等候时间长等影响云南旅游形象的问题。

五、积极推动康养小镇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的决策部署,编制完成了《云南省康养小镇发展规划》,按照全面性、代表性、示范性的原则,选择康养资源优势突出、用地条件成熟、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城镇,分类、分层、分区确定康养小镇试点,打造一批集高端医疗服务、适度高原健体运动、候鸟式养生养老、健康产品制造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综合类大健康产业项目。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精神,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和阮成发省长的讲话要求,围绕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总体目标,立足高站位,高品质、配套齐的定位,以自然风光较好、海拔适中区域为主,统筹全省布局,打造一批集多种功能于一体,自然环境优美、特色主题鲜明、康养设施完善、康养服务一流的绿色生活目的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康养小镇,为海内外游客提供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体验探访、健康养生等不同需求的旅游目的地,共同推进云南全域旅游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请简要介绍“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动的基本情况,围绕“旅游革命”、助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一部手机游云南”下一步的工作将如何推进?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党组书记、主任 余繁:

目前“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工作正在顺利地推进。从6月1日上线试运营以来,我们根据市场的反馈意见和各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做了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推动平台优化完善工作。包括APP的完善、后台运营技术设计功能完善,以及相关公共资源要素上线展示方式的完善等。第二是继续推动线下公共资源和要素之间的衔接。从现在来看,运行的情况是比较好的,在此也要感谢社会各界尤其是在座的新闻媒体对“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关心和重视,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也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与意见,为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分两个阶段推进工作。第一阶段围绕着10月1日“好用”的目标来推动我们的工作。现在我们基本上达到“能用”,但是离“好用”还有差距。根据省政府专题会议的安排和要求,目前我们围绕“好用”的目标在做三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是继续推动平台的优化完善,尤其是APP的完善。除了现在APP一些结构逻辑、后台支撑技术的完善,更多还是要围绕着用户怎么用体验更好、更习惯。其中一个重大的调整是在原来APP的基础上,以地理位置为基点,提供一系列查询搜索的功能。下一步进到云南省旅游,你一落地,所有的信息都跟着地理位置按照需要进行检索查询识别。这是一个重大概念,这项功能正在努力推进。第二是继续完善和推动公共资源的上线,包括景区名片、城市名片、慢直播、智慧厕所、停车场等一系列公共资源的完善。大家能够在非常快捷、方便的情况下,利用好这些优质的公共资源。公共资源里有需要优化的地方,包括城市名片、直播等,现在是“可看”,还没达到“好看”。还有现在的智慧停车场、厕所量还不够,下一步还得再扩量,提升社会化程度。上次开会的时候,省长给大家通报过,旅游厕所只有四项基本的指标,要在景区进行革命性的提升,比如玉龙雪山增加的指标中包括气味的浓度,以及20分钟以后游客还不出来就会提示管理员进行查看等,这些都体现人性化的管理。第三是要做好线下工作,要素资源的上线工作。我们说的要素资源,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从现在的情况看,要素资源上线一方面覆盖面不太大,吃住购上线的企业不多,产品服务也不多。另一方面是上线的品质还不够高。因此,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围绕10月1日上线,通过州(市)相关部门的努力,把更多的要素资源按照“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尽快地推动完善,确保在10月1日使用的过程当中,有更多的资源被消费者熟知。

还有就是要协调相关的企业和部门,进一步加快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省很多地方通信基础设施还是不完善,4G信号还有盲点,尤其重要的旅游景区、游客集散地还有一些盲点,推动这些工作的开展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10月1日上线以后,我们会对“一个中心、两个平台”基本的框架进行进一步优化,一个好的AAP、好的管理系统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完善,要通过游客和用户不断的实践,给我们提出意见,这项工作才能不断地前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