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全力推进“旅游革命”有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8-10 10:00:00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我省的旅游客运改革主要内容是什么?将给我省旅游业带来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管理局局长飞再明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管理局局长 飞再明:

旅游客运改革是我省“旅游革命”中的一个重要内容,2017年12月省政府出台《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旅游客运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旅游客运改革和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由于时间关系,我就里面的几项主要内容进行解答。

第一,以市场为导向,改革旅游客运运营投放和退出机制。取消旅游客运运营的年度发展计划,旅游客运车辆不再实行经营期限的管理,经营期限按照国家和行业的相关规定执行,以前每年各个州(市)政府部门根据旅游方面的情况,制定一个旅游车增减计划,由云南省的客运企业根据我省旅游发展水平和旅游市场的供求状况,在符合行业要求、符合标准的前提下,企业可自行确定配置,促进市场的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现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将原来省级许可的省、市际旅游客运经营许可下放到州(市),同时将县内旅游客运许可整合到州市,将三级许可整合为一级许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第二,拓展旅游客运车辆的服务范围。以前旅游客车只能跑旅游团,不能跑其他线路,以后旅游客车的许可并入包车许可,使旅游客运车辆既可提供旅游团队客运的服务,也可为有商务用车、个体包车、团体包车,包括通勤用车、公务用车等有需求的单位提供服务,扩大服务范围。

第三,增加定线旅游客运的服务。围绕一些重点城市、旅游小镇、旅游线路、旅游景区,开辟一些从集散中心、集散点到旅游风景区,以及衔接各旅游风景区之间中短途旅游专线,多开辟短途的旅游专线。

第四,扩大班线车范围。允许班线车在客运车辆高峰期或运营较少的县市提供旅游客运的服务,旅游客运和班线客运的发展趋势是走向融合。

关于这次旅游客运改革对我们“旅游革命”的促进作用这个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推动市场化的改革,让市场有效配置资源,营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降低制度性的交易成本,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形成旅游发展的内生动力。第二,通过放管服改革,有利于促进客运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旅游客运服务能力和水平。

 

云南法制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法制报记者:

请问全省公安系统“旅游革命”专项整治行动将如何开展,重点任务是什么?是否已经有了实施计划?谢谢!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巡视员董胜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巡视员 董胜:

8月2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全省公安机关按照大会的精神及相关部署,紧紧围绕将云南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总目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省公安厅成立以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任军号为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领导,制定整治行动方案,指挥各地统一行动。省公安厅也要求全省各州(市)、县公安机关将整治行动列为一把手工程。

本次整治行动将围绕“重打击、强管理、立机制、建队伍、保实效”五项内容,以昆明、保山、德宏、西双版纳、大理、丽江和迪庆7个州(市)为重点进行整治,重点打击“强迫交易、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故意伤害、黑导游、酒托、药托、游托”等涉旅违法犯罪和涉旅黑恶势力。

全省公安系统为按照要求有序开展整治系统,确保整治行动取得预期实效,将分三个阶段开展整治:第一阶段是今年8月份,主要工作为全面摸清全省旅游市场治安秩序整治情况,明确工作目标,找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工作方案。各州(市)、县完成成立整治领导小组。

第二阶段,打击整治和深化推进。从今年9月到明年6月份,全警动员、集中警力,全面开展整治行动,确保取得以下成效:一是打击涉旅违法犯罪,取得压倒性态势,侦办“强迫交易、商业贿赂、偷税漏税、故意伤害、黑导游、酒托、药托、游托”等涉旅违法案件以及涉旅黑恶势力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二是辖区景点景区旅行社基本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对旅行社实行“户籍化”管理的模式基本建立,5A级景区警务室建设基本完成,景区治安维护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三是审理案件的“行”“刑”衔接基本顺畅,网络舆情处置运转高效。四是旅游警察专业队伍切实增强,全省旅游警察队伍体系基本完善。五是各项措施稳步推进,打防工作基本常态化。通过全面整治,2019年7月份以后,我们的工作重心将会转向为日常化的景区治安秩序和旅游案件的常态查办,将打击涉旅违法犯罪、维护景区治安秩序、及时热情服务游客三大职能打造成为云南旅游警察的一张名片。我们公安机关配合“旅游革命”开展治安秩序全面整治的行动时间将紧紧围绕副省长、公安厅长任军号的讲话要求,集中整治什么时候取得预定效果什么时候结束,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李茜:

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来一场全新的“旅游革命”,既是云南省委、省政府以高度负责的担当和自我革命的勇气作出的重大部署,也是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破茧成蝶的重大机遇。希望大家能够以此次发布为契机,多多聚焦云南“动真碰硬”的革命举措,系统解读云南“旅游革命”的丰富内涵,客观报道云南旅游市场总体向好的治理成效,为打赢打好这场全新的“旅游革命”、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今天的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