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9-14 10:18:10   【字体:

 

(五)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安全监管局按职责分别牵头,实施3项工程。一是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程。采取关闭退出(16户)、搬迁入园(20户)、就地改造(6户)等方式完成42户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的搬迁改造,其中,2018年完成10户,2019年完成11户,2020年完成17户,2021年完成3户,2024年完成1户。二是危险化学品企业整治改造工程。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到2020年底,全省332户危险化学品企业完成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和自动化控制、安全仪表系统改造升级,推广实施智能二道门管理系统,强化落实危险区域减人措施,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37户经工艺技术改造后能够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完成就地改造升级;90户(“僵尸企业”36户、长期停产38户、在产16户)不符合现行产业政策、安全生产条件差且无法改造升级的企业(装置)依法依规完成关闭退出。三是烟花爆竹企业改造升级工程。现有8户烟花爆竹企业通过机械化、自动化改造,到2020年底实现企业从业人员减少30%以上,每个县、市、区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不超过2户,零售店(点)从目前的9096个减少到8000个以内。

(六)旅游方面,实施旅游业事故防范能力提升工程。一是全面增强旅游业应急保障能力,依托“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完善云南旅游组合保险统保统筹体系,健全涉旅救援保障体系和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救援机制。二是提升旅行社企业安全保障水平,开展出境游线路、产品和服务安全评估,实施旅行社企业及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车(船)安全专项整治。三是提升景区景点安全保障水平,明确高风险旅游项目部门监管职责,推行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管理,推动实现景区内运营的涉旅特种设备和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监管全覆盖,落实景区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8大行业,油气管道、特种设备(含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消防、民爆物品、剧毒化学品、水利、电力、农用机械、渔业船舶、通用航空、铁路运输、轨道交通、学校、医院、市场、商场、食品药品、林业、气象等重点行业领域及其他行业领域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黄小荣发布新闻。

二、重点建设5个行业监管平台

以提升数据预警管理能力和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监管为目标。一是建设道路运输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二是建设道路交通安全“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三是建设房屋市政工程安全质量监管一体化平台;四是建设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五是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

三、持续开展4类专项行动

坚持“治大隐患、防大事故”。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行动;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三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四、主要保障措施

为深入推进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省级将建立“省安委会统一领导,牵头部门负总责,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属地政府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各地也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建立跟踪督办、定期检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完善有关考核办法和验收评价标准;对工作推进慢、效果差的地区和单位要加大工作督导力度,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各级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快建设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监测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融合度,强化安全科技支撑;要严格监管监察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严追责等措施,以及失信行为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媒体曝光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广泛关注、共同参与。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推进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谢谢大家!

田虎青:

感谢黄小荣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中国建设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建设报记者:

《云南省房屋市政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作为云南省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已经印发实施。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在提升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不断提高一线施工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等方面采取哪些举措?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蔡葵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 蔡葵:

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

《云南省房屋市政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当前全省房屋市政工程在建项目点多面广(全省在建项目共1万2千多个)、监管难度大、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多等实际,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特别是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房屋市政工程领域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能力,强化安全生产防范,有效减少生产安全事故。

施工现场生产安全事故是由于环境因素及管理的缺陷、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导致的。其中,施工现场违章指挥、违章作业、使用不安全设备、不正确使用防护用具等是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初,我厅会同省建投集团,结合我省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实际,组织研究编制了《云南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防控指南》。《指南》涵盖了房屋建筑工程安全事故原因分析,以及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触电等11类事故的防范措施,进一步明确了深基坑、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脚手架、施工电梯、拆除爆破、地下暗挖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措施,为全省建筑施工企业、监理企业等单位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人员提供了图文并茂、简单易懂、便捷适用的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口袋书”,从业人员可通过《指南》快速识别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源和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型,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明确要求,全省各地、各企业要做到安全监管人员和一线施工作业人员人手一册《指南》,并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和“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和运用,切实发挥出《指南》的指导作用。2018年5月至今,全省已下发《指南》4万余册,培训2万余人次,切实提升了从业人员特别是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的能力水平,为全省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有效遏制了房屋市政工程领域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2018年1-8月,全省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9人,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了35.7%、43.8%。

下一步,我们将以云南省房屋市政安全工程三年行动为契机,督促各地、各企业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努力实现安全监管人员特别是一线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全覆盖,切实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意识,人人树立”,不断打牢安全生产基础,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水平,确保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为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谢谢!

 

昆明广播电视台汽车广播记者现场提问。

昆明广播电视台汽车广播记者:

当前,交通运输行业面临什么样的安全生产形势?在这次三年行动计划中对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有什么具体的目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