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情况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09-20 10:00:00   【字体:

李茜:

感谢郭局长的补充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们自由举手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我们在提出降价方案的同时,还提出了实行一次购票多日有效等新举措,它们的意义是什么?

郭继先: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省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案中,提出在大幅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的同时,实行一次购票多日有效、不限次数游览的门票价格执行方式,这既是门票价格执行方式的改革,也是降低门票价格的重要措施。

长期以来,门票价格的执行方式多是一日当次有效,很多游客由于游览时间有限,仅能参观一些标志性景点,想要再次进入景区,又要重新购买门票。实施一次购票多日有效、不限次数游览,是迎接大众旅游时代到来,顺应自由行、休闲游、全域游的发展,充分释放我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内涵,使游客可以留下来、住下来,在一定期限内不需要再次购票,尽情体验云南得天独厚的优美自然风光、良好生态环境、优越气候条件,浓郁民族风情、深厚历史文化,切实增强游客的获得感。一次购票多日有效、不限次数游览,需要对门票查验系统进行相应改进,10月1日启动,全面实施还需要一个调试过程。还有就是多日有效仅对景区门票,不包含景区内观光车、环保交通车,景区内的交通还需按次收费,以便回收正常的运营成本。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们知道在景区门票价格中,有一部分是需要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请问在门票价格调整中是如何规范这一部分费用的?这部分费用如何调整以适应门票价格降低?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镇康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财政厅副厅长 赵镇康:

这次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同时也减少了从门票收入中按一定比例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有利于促进消费、发展全域旅游、推动“旅游革命”、提升我省旅游业发展质量。因此,各级财政部门和收费单位在收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时,一定要从实体、程序两个方面规范操作,切实做到依法征收、规范征收,不得违规收取,确保降低门票工作落到实处。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我省很多旅游资源是世界级自然遗产保护区,在降低门票价格以后如何保障这些旅游资源有较好保护?如何保障这些景区品牌价值和服务质量水平不受到影响?

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发展处处长李海林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规划发展处处长 李海林:

降价政策的出台和相关要求,顺应了大众旅游时代游客多元、多样化的相关诉求。从这个角度分析,旅游景区管理和服务质量没有下降的可能。政策的出台和要求,将倒逼旅游景区逐步改变过去以单一观光为主的经营理念和管理运营模式,不断地丰富业态和产品,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以应对市场的竞争。

以市场认可度最高、市场吸引力最大的A级景区管理来说,一是国家对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在基础设施、交通、游览、安全、服务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创建A级景区,意味着企业要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相关标准要求,不断地完善提升其设施和服务水平,才能吸引游客。二是我们对A级旅游景区采取动态管理。对照国家标准,不定期组织对标对表进行暗访和明察,要求对存在问题的景区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采取降级或是直接取消其等级。三是从旅游景区自身发展来说,在应对大众旅游消费趋势和降低门票要求过程中,旅游景区将会顺应消费者需求、推动景区不断创新和探索,丰富旅游景区业态,提高服务水平,提高游客的体验度、满意度。四是全省正在积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将极大地提高旅游景区的数字化、智慧化,通过多功能的设置,实现旅游景区门票预定、导览导购、网上支付、投诉受理等,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诚信可靠,方便周到的服务,强化旅游景区的管理,提高游客的体验度和满意度,推动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执行降价政策和要求的过程中,旅游景区门票收入在短期内会受到一些影响,但从整体趋势来看,旅游景区的品质、管理服务水平将会有进一步改善提升。

谢谢!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吴学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处长 吴学军:

对于这位记者的问题,我作以下补充回答。风景名胜区与旅游景区是有所区别的,风景名胜区大部分是旅游景区,但有些旅游景区不一定是风景名胜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风景名胜区是国家自然保护区之一,自然保护区有风景名胜区、国家公园、自然遗迹地等,这次省委、省政府关于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举措,我们坚决贯彻,保障有关风景名胜区在降低门票价格的前提下服务质量不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变。风景名胜区具有科学价值、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的观赏性质,我省共有12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54处省级风景名胜区,3处世界自然遗产地。

尽管运营的职能不是以住建部门为主,但是风景名胜区好比烹饪,住建部门的责任是把原材料提供好,“大厨”是旅游部门,把好的原材料变成美味的大餐提供给游客,这就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能够很好地协调配合。风景名胜区设施有3类:旅游服务设施、文化服务设施、基础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就是由住建部门负责建设完善,不能因门票的降低而让设施的建设标准也降低,我们将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谢谢!

李茜: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再次感谢各位发布人和记者朋友们。大幅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是云南坚持旅游惠民、推进“旅游革命”的实质性举措,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各种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等传播渠道,包括自己的朋友圈,向全社会广泛宣传好这一利好消息,让这项重大民生举措惠及更多的旅游者,真正增强云南旅游者的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