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2018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十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结果公布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8-11-28 19:30:00   【字体:

 

田虎青:

谢谢孙灿主任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这次参评的企业很多,请问评审如何做到公平和公正?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晖答记者问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 谢晖:

我们从半年前开始筹备本次评选,为确保评选的公平、公正、公开,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一起努力,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制定了相应的评选办法,并针对不同类型的产品制定详细的评选打分机制。整个评选活动依据出台办法、打分机制和规定进行。评选活动经过企业自行申报,州市进行审查,省里进行复核,经专家评审,最后进行公示,并经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进行审议和审定,最后向社会进行公告。

在这我要说明的是,评选是按相应的分值和权重进行。“10大名品”评选主要考虑四个方面:一是质量权重,在100分中占40%;二是市场反应,也就是市场评价体系,在100分中占20%;三是效益评价,在100分中占20%,在效益评价中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还有企业发展的效益,也就是这家企业在未来发展中起到的引领作用;四是发展评价权数,在100分中占20%,主要评定申请主体生产技术水平、市场潜力及市场开拓能力。“10大名品”的权重分值设计标准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10强企业”的评选主要考虑的是“强”这项指标。在经多方征询意见的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做了汇报后,最终采取两项指标:一项“强”是指规模,用产值表达,我们评出的“10强企业”的规模都是在绿色食品加工当中的佼佼者;其次,考虑企业对社会所作的贡献,税收是一个企业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标准。在“10强企业”评选中设计的这两项指标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因为它既简单,又代表企业“强”的概念。

“20佳创新企业”的评选主要考虑创新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也是创新企业的标准。今天下午的表彰会上,每一家企业宣传介绍过程中都标出了创新点。比如,磨浆核桃乳是零添加,高黎贡山茶叶是我国首个博士站建立在高黎贡山的茶叶公司。这些创新点是这“20佳创新企业”特别重要的标准。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开展“绿色食品牌”的评选,因此,难免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我恳请在座的新闻记者朋友向我们多提建议,以便我们完善今后的评选工作,使“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一届一届、一年一年久久为功,让云南“绿色食品牌”真正屹立在中国,走向世界。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

近年来,我省在农业品牌打造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请问,下一步,我们将如何走好品牌这步先手棋,赢得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优势?

谢晖:

谢谢你的提问。刚才我简要介绍了评选程序和办法。针对这个问题我把云南省农业产品品牌建设、农业食品品牌建设的工作给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我们一直把农业产品品牌建设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的主要工作来抓。众所周知,云南在农业品牌的建设中有着独特的优势,是世界公认的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花卉之都和中药材宝库。同时,也是世界生物资源的基因库。咖啡、鲜切花、橡胶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茶叶和甘蔗的面积、产量居全国第二;桑蚕、鲜茧、马铃薯、生猪、肉牛、肉羊、罗非、鲟鱼、鳟鱼种养面积、产量位列全国前茅。换句话说,我们在打造云南“绿色食品牌”和推进云南省农产品品牌的建设是有基础的。我省农产品远销世界116个国家和地区。下一步,我厅在原有基础上重点从七个方面来打造云南“绿色食品牌”的名牌产品。

第一,突出顶层设计培育品牌。今天下午,省委、省政府对“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进行了表彰,这是省委、省政府最重要的一个顶层设计,通过表彰这些“名品”和“名企”,推动整个“绿色食品牌”的发展。

第二,突出质量安全培育品牌。都说云南的食品生态、优质、安全,在绿色、有机的前提下“安全”是最值得去打的一张牌。在品牌建设中我们一定要把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云南最独特的优势,也是最便捷、最好看的一张名片。

第三,突出产品的认证培育品牌。绿色食品大体上分为三类:一类是绿色、一类是生态、一类是有机。这三类中每一类都有一个通用的国际准则,就是产品认证,最难的是有机产品认证。通过组织行业认证、综合认证、社会认证和国际认证,让我省更多优质农产品进入质监、工商等部门主导的质量管理、生产规范、名牌产品、驰名商标等认证、认定,拿到国内、国际市场的敲门砖和通行证。

第四,突出文化创意培育品牌。这是云南非常具有优势的工作重点。在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可的中国的11项世界重要农业遗产中,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这两项都隶属于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品牌文化相融合,加快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特别是数字农业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第五,突出产业主体培育品牌。这方面以孙灿主任发布的信息为准,这里我不再重复。

第六,突出管理服务培育品牌。我们要建立较好的营商环境,做好对企业主体打造品牌的服务工作。通过提供平台支持、政策支持和环境支持,强化对农业品牌的推介、评选、推优等活动,设立品牌建设专项扶持资金,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完善品牌建设的激励机制,为品牌培育创造良好发展空间。

第七,突出科技创新培育品牌。坚持引导企业把强化科技创新作为培育品牌的突破点,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研究院,研发对重点产业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新型产品,引领和创造市场消费潮流。

谢谢!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