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1-25 10:00:00   【字体:

李茜:

感谢李微主任的发布。下面,请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陈中新先生作发布。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陈中新

中国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行长 陈中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建设银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受田国立董事长委托,下面由我就建行参与省政府共同开发建设“一部手机办事通”有关情况进行补充介绍。

一、建行与省政府开展智慧政务全面合作有良好基础和突出优势

党的十九大以来,建设银行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履行大行担当,推出金融科技、住房租赁、普惠金融“三大战略”。住房租赁战略为百姓“安居”提供建行方案,普惠金融为“乐业”添注源头活水,金融科技为“共享”搭建开放平台,用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帮助解决政府难点、民生痛点、社会热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大众。建行“三大战略”与云南省政府加快“放管服”改革不谋而合,使得我们与省政府合作开展“一部手机办事通”建设成为必然。

建行作为国有大行,在金融服务与大数据应用、科技系统与数据安全、服务渠道等方面具有强大优势。建行可以帮助政府进行大数据的挖掘应用,给政府、企业、个人精准画像,进而打造数字云南和信用云南;建行用6年时间建成了国内最佳、国际一流,荣获人民银行科技进步特等奖的“新一代”核心系统,能够提供非军事最高级数据安全保障;建行有渠道优势,目前云南建行全部319个网点已实现政务功能布放,老百姓到就近的任一建行网点就可以办政务,这就实现了“政务无处不在”,颠覆了必须到传统物理大厅办政务的方式;建行将广布在广大农村的“裕农通”助农点也加载了政务服务功能,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户办政务。此外,建行在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方面的实践已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可以说,在金融与科技结合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有能力帮助政府解决难点问题,提高服务效率。

二、建行配合省政府组织实施“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发的总体情况

2018年8月17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建信金科公司以及建行云南省分行签署“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面合作协议后,在省委、省政府的强有力领导和支持下,在各委办厅局的通力配合下,项目快速启动。

总行田国立董事长高度重视,提出“举全行之力,聚全行之智”参与“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发,全力帮助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服务效率,助力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帮助政府改善营商环境,打造数字云南、信用云南。项目集结了全国、全省范围内400余名开发和业务人员,包括北京事业群、成都事业群、广州事业群、厦门事业群、武汉数据中心等不同地方技术专家汇集昆明,参与“一部手机办事通”项目建设,这样的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在全国建行系统内尚属首例。

项目开发过程中,项目组全力抓好事项梳理、接口开发和系统开发测试三个关键环节。与各厅局密切合作,仅用143天实现“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上线。其中,60余天梳理出153个上线事项,集中45天打通229个数据交换接口,30余天梳理出14个办事主题,30余天完成测试优化。

“一部手机办事通”突出“我(群众、企业)要办事”和“政府能办事”,支持省政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政府、企业、个人三类主体的“五化”服务,即行政审批电子化、行业应用智能化、城市服务综合化、民生支付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最大程度便民、惠民。政府端助力精准治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政务大数据看板、舆情分析、焦点分析等功能,整合了养老信息管理等系统;企业端整合分散在近20个APP和微信公众号中的功能,初步构建起服务企业综合管理的平台,一次登录便可完成跨部门的多个事项办理和查询;个人端突出“只跑一次”“线上办”“指尖办”,顺手就办、随时可找,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掌上政务大厅。

三、下一步打算

首先,建行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领导下,协助省政府首先对“一部手机办事通”不断迭代升级、不断完善功能,让百姓办事更方便、体验更好,力争2019年拓展到500余个事项“掌上办”,实现全国领先。其次,协助省政府继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换道超车,助力云南打造成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标杆。第三,我们将协助省政府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发端,进而打造数字政府,打造信用云南,营造好的营商环境,推动云南数字经济发展,助推云南跨越式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