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1-25 10:00:00   【字体:

李茜:

感谢陈中新行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陈行长,建行云南省分行如何为“一部手机办事通”提供服务保障?

陈中新:

第一,建设银行将依托新一代强大的科技系统,为“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后的运营提供强大保障。建行始终高度重视本项目的开发建设,组织全国力量共同参与。共经历了6轮评估测试,系统安全级别非常高。接下来建行将成立子公司,专门为这个系统运维和服务做支撑。

第二,我们有强大的渠道支撑。目前云南建行全部319个网点已实现政务功能布放,老百姓到就近的任一建行网点就可以办理,这就实现了“政务无处不在”,颠覆了必须到传统政务大厅办理相关事项的方式。比如说预约婚姻登记,目前,在建行网点加载了政务功能的智慧柜员机上,读取两个人的身份证就可以办理。

另外,建行将广布在广大农村的“裕农通”助农点也加载了政务服务功能,实现了农民足不出村办政务。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省公安厅领导,在首批上线办理事项当中,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办理事项比较多,公安机关采取了哪些具体的措施,确保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提交的办事申请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办理?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品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郭品:

这次发布153项上线事项中,有41项属于公安机关业务职能范围内事项,是上线事项最多的部门,其中办理类事项37项。为了确保这些服务事项得到及时高效办理,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解决系统内部障碍问题。通过系统梳理业务范围内申报、预审、受理、办理、办结、时限、送达等办理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工作机制和任务,对这些工作机制和任务进行规范化要求和建设,确保系统内部高效运转。

第二,相关服务事项发布以后,要让民警熟悉自己管辖范围内的工作业务,对相关警种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熟练使用这个系统。

第三,这些事项发布以后,为倡导更多的人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办理相应的业务,我们加大了推广力度。首先,我们在全警内部进行了推广,于1月9日向全省公安机关提出,要求所有民警熟悉使用该系统。其次,我们在全省139个便民服务超市都粘贴了相关广告,介绍这个APP的相关情况。

第四,我们把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作为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放管服”改革督察督导中,推动这项工作在基层真真实实落地、见效。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一部手机办事通”在研发过程中实现了哪些技术创新?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事业群副总裁刘征宇回答记者提问

建信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事业群副总裁 刘征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应用刷脸办事、千人千面、语音导航等最新技术,在全国政务APP中首家实现语音办事功能,全国首创智能推荐,全面整合治理政务服务大数据,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1.千人千面:根据用户的基本信息如身份、年龄和操作习惯等,按照“客户信息”“定位信息”“操作频次”“关联事项”四个条件,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将系统中适合用户的应用、服务资源为用户推荐出来,拓展用户获取服务资源范围和效率。

2.刷脸办事:基于人脸识别、活体检测技术实现用户实名认证及实人检测,让老百姓安全、快速地完成“我就是我”的证明过程,实现了刷脸登录、刷脸认证、刷脸办事。

3.语音导航:基于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以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等为基础,支持客户以语音方式表达业务需求,实现开口办事。

4.智能服务: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7*24小时在线查询和咨询服务,快速理解、准确定位用户问题,帮助用户快速获取信息。

5.区块链技术:在电子证照的使用、管理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各系统的互认互通,用户只需一次上传认证即可实现跨区域、跨部门的多次使用,支撑“数据跑腿”,推进百姓办事“零跑腿”,提升服务效率和用户体验。

6.大数据技术: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与专家资源,分析政务服务数据,形成可视化的数据看板,协助政务决策。整合治理政务服务大数据,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预测预警精准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