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1-25 10:00:00   【字体: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一部手机办事通”现在已经上线运行,请问建信金科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运维保障措施,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刘征宇: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建信金科公司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建立完备的运维保障体系,确保系统高效、安全、平稳运行,并建立沟通反馈机制,持续提升用户体验。

一是成立运维保障工作组。由政府专项工作组领导,由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建行云南省分行、建行总行数据运营中心、各厅局及系统开发商联合成立多级运维保障支持团队,通过热线电话、12345转接、智能问答等多渠道受理问题,跟踪处理结果,并及时向用户反馈处理结果。

二是完善运维保障体系。建立7*24小时值班制度,提供VPN远程备援支持。按照建行金融级的事件、问题、变更、发布的管理制度和流程标准,提供金融级别的云运维和云监控相关支持,建立产品、业务、技术协同的应急预案。

三是建立日常监控和巡检制度。通过大数据分析,在监控平台实时监控各厅局、各州市的办件情况,并及时提醒需关注和警告的事件。建立日常巡检分析机制,对交易性能及异常数据进行监控,对异常交易自动告警。

四是建立用户体验反馈机制。在“一部手机办事通”APP中嵌入用户体验调查问卷表,征求用户使用意见和建议;引导用户使用智能服务自助解决问题,通过多种形式收集用户意见建议,形成优化需求并持续迭代优化。

新华社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从“一部手机游云南”到“一部手机办事通”,“一部手机”正在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赢得社会各界的点赞和喝彩。新时代,“一部手机”正在改变云南,下一步,云南省在利用手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还有哪些打算?

李微: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部手机办事通”第一批上线的事项还不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适宜手机办理的要求,分批分类把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和企业发展的相关审批服务事项逐步上线,首先推动各级政府部门的办理类事项全部上线,其次再把其他审批类事项上线。到今年底,争取把所有政府服务审批类事项全部上线。除涉密事项外,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下,争取让老百姓拿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企业也可以轻松地办理企业全生命周期过程的所有事项,同时通过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和开放利用,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云南信息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信息报记者:

交通出行问题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公安机关作为交通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在“一部手机办事通”中对进一步加强交通出行服务管理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郭品:

我们的总体考虑是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服务的高效便捷化,最终达到“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网上办、立即办、掌上办”这样一个总体目标。我们着力解决三个方面问题:第一,解决相关信息资源授权的问题,目前公安厅正在跟公安部积极对接。第二,解决信息安全的问题。把公安机关掌握的涉密信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安全保密处理,尽可能用于社会服务。第三,解决技术便捷化问题。让公众在使用过程中感觉到非常方便、非常好用、非常顺手。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我们第二批上线的事项,主要考虑把交通出行涉及的绝大部分业务搬到这个系统上,包括违法信息的查询、换证办理等。第一期主要是涉及一些简单的违法案件,第二期就要实现违法案件全部线上办理,包括手机交罚款等。总共20多项主流业务将在第二期上线工作中实现全线上办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