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1-25 10:00:00   【字体: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各位领导好,请问省市场监管局的刘副局长,“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了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功能,为申请开办个体工商户带来了什么便利?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光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光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上线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功能是我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举措。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可以说是我们部门工作量最大的办理事项。截止到去年底,全省各级工商户大概225万户,占了全省市场主体的四分之三。去年新登记的有45.6万户,日均新登记数达到近2000户。

实现线上开办,让广大创业主体充分感受到商事制度改革带来的便利化,最大限度降低创业制度性的成本,这也是我们改革的初心和责任。这次“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模块,是我们在传统窗口办理和去年实现云南省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业务办理APP在线申请注册登记之后,第三种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的路径。

申请人在“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申请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非常方便,不需前往登记窗口,也不用排队和预约,更不用提各种交纸质的申请材料,可以直接在线上提交申请。登记机关的相关审批也全程在网上完成,从受理、审核、公示到发照、归档,包括执照的发放等。对创业的个体工商户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下一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努力,逐步将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的办理事项按照省政府要求全部上线,为企业和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服务。

李茜: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一部手机办事通”一头连着政府部门,一头连着企业业主和百姓万家,也是我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持续关注和宣传“一部手机办事通”的建设运行工作,动员全社会广泛知晓、积极体验和大力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共同营造高效、便捷、惠民的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推动实现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