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4-17 10:00:00   【字体: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确保有权必有责

(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和省政府重点工作,建立“日检测+月检查+季通报+年考核”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制发《云南省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全省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8590篇(条)。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77914条,网站总访问量73049778次,回复网民在线咨询6650条(次)。全省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9668条。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出席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主动接受中央和省属新闻媒体专访,全省共召开省级新闻发布会96场,各州市政府、省直各部门共举办各类新闻发布活动1073场次。加强企业信息公示,2018年,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归集全省各类市场主体信息88.79万条,向社会公示市场主体信息75.2万余条。

(二)自觉接受监督,强化执法责任追究。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完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其中,省级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0件、政协提案695件。积极支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视察和调研工作。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司法监督,自觉执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积极支持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的公益诉讼,认真采纳诉前检察建议。加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全省追责207人次。

(三)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健全完善财政资金支持市场主体的管理办法,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永久公示。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在全省开展为期5个月的扶贫资金管理自查自纠工作。强化财政环保脱贫监督问责,积极防控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审计监督,全省审计机关共查出违规问题金额317.39亿元,通过审计为国家挽回或避免经济损失59.13亿元。移送违纪违法案件线索690件,涉及337人。开展全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情况审计、30个县扶贫审计和121个县(市、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条线”审计,开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九大高原湖泊“十三五”水环境保护治理规划实施情况跟踪审计。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一)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416件,已审结1208件,办结率85.31%,维持率48.59%,驳回率9.44%。全省各级行政机关发生应诉案件3341件。案件主要集中在土地、房屋拆迁、劳动和社会保障、城乡规划、食品药品等领域。办理以省政府为被告(被上诉人)、国务院裁决案中省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应诉裁决案件33件。推动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

(二)加强行政调解和仲裁工作。全省共受理行政调解案件30万余件,调解成功25万余件,行政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进一步突显。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行政调解职责,发挥劳动争议仲裁高效优势,全省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29008件,在乡镇(街道)设立“劳动争议调解窗口”。畅通农民工维权调解仲裁“绿色通道”,对符合法律规定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进行“一裁终局”处理。建立行政调解、仲裁、行政裁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各地仲裁委受理仲裁案件1328件,标的额50.2亿元。

(三)人民调解工作成效明显。全省1412个司法所,20.67万名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41.89万件,成功率89.32%。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蒙自市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在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小区物业等设立行业调解组织。目前,全省已设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177个,实现县域全覆盖。深入推进访调对接,在全省各级信访部门设立146个“人民调解参与信访问题化解工作室”。调解信访案件2657件,调解成功2297件,参与化解各级党政领导包案300件。

(四)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推广实行领导接访、联合接访、网上信访和阳光信访,将信访信息系统延伸到省、市、县、乡四级,联通到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部门,目前,接入单位已达9000余家,有效拓宽了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解决了一批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了信访总量和来访下降、来信和网上信访上升的“两降两升”良好态势。召开全省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专题培训暨现场推进会,连续10年荣获“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先进单位”,保山市龙陵县等24个县(市、区)被国家信访局评为信访工作“三无”县(市、区)。

(五)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出台“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16条措施,建立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公布第一批34家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云南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和宪法巡回宣讲,举办3689场次宪法宣讲。结合云南多民族特点,运用“五用”工作法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

六、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

(一)全面加强省委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省委常委会和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将领导干部述法纳入年终干部考核,在年度综合考评中加大了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内容的分值权重。以新修订的宪法、监察法、新修订的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和党内法规为重点,强化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全面执行国家机关公职人员任职宪法宣誓制度。

(二)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省、州(市)、县(市、乡)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出席会议,阮成发省长对全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细化任务清单40项。形成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的高位推动新格局,各级、各部门年初有计划安排、年中有督促检查、年底有总结考核。各级政府认真落实向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和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制度。

(三)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行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网上考试,全省通过网上执法考试4758人。组织全省103.84万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在线法律知识考试。各级政府部门在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纠纷化解等工作中,逐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观念,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