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云南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4-17 10:00:00   【字体:

云南政协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政协报记者:

2018年,全省加大了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请详细介绍一下相关做法?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杨春明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杨春明:

环境保护是法治政府建设中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2018年,我省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保持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主要做法有:一是以专项执法行动为重点,查处重点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了涉及九大高原湖泊及牛栏江流域、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固体废物倾倒、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对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例如,2018年,针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中241家企业存在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款5079.11万元,比2017年处罚1202.1万元,有较大提高。二是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提高环境监察队伍的业务素质。全省组织开展“全年、全员、全过程”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将环境执法大练兵与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各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以环境违法案件查办为重点,提高各级环境监察人员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三是以环境监察能力建设为保障,提升环境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举办高质量的岗位和专业培训班、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培训班,提高环境执法和司法人员办理环境违法及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业务水平。编制《环境行政执法程序文书证据规范》,指导规范全省环境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文书制作和证据收集等工作。建设并在全省部署了移动执法系统,以移动执法系统信息化的手段,提升全省环境监察执法的效能。

2018年,我省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昆明市、昆明市官渡区也多次因行政处罚金额排名全国前十受到表扬。

春城晚报记者回答记者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去年,我省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行了“四十证合一”,具体成效如何?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光宇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刘光宇:

“多证合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目的就是有效实现“减证便民”。

我省于2017年9月28日起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去年6月底,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证照整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机构改革前的原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会同省属22个部门上报省政府同意,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我省“多证合一”改革工作的通知》,对涉及22个部门的40项涉企证照事项作了调整整合,实行“四十证合一”。

推行“多证合一”改革以来,我省所有企业登记窗口在办理企业登记时实行“一窗办理、一次提交、一网共享”,只发放一个营业执照,全面停止办理各类被整合的证件;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在登记时一并填报、采集政府部门所需的备案信息,相关部门获取并核对信息,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多证合一”改革的全面实施,有效解决了材料重复提交、部门多次跑、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开办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幅降低。企业设立平均时间从改革前的近20天缩短到3至5天,材料齐备的做到当场登记办结。截至目前,全省共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77万多份。

总的来看,近年来,推行的商事制度改革一系列举措优化改善了营商环境,企业投资创业热情持续激发。2018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8.6万户,月均新设立企业近万户、个体工商户3.8万户,我省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95.67万户,同比增长7.84%。

田虎青:

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各位记者朋友们,2018年,我省在建设法治政府、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推出了一大批惠民生、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本次新闻发布会是对2018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的一次集中展示,信息量大、新闻点多,希望各位记者能充分发挥新闻报道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自身媒体特点,以本次新闻发布会为契机,深入宣传好、报道好我省建设法治政府的相关情况,在全社会营造依法治省的浓厚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