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政策发布及解读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5-15 10:00:00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离不开乡村的美丽,请问,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安排?

云南省农业和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农业和农村厅副厅长 左荣贵:

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离不开乡村,云南要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乡村必须美起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要求,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描绘了蓝图,明确了任务,提出了完成任务的时限和相应的措施。省农业农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每年组织评选3000个美丽乡村,让云南美丽乡村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靓丽名片。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把“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之一。今明两年,全省将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典型示范向面上推开,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动员广大农民群众,从老百姓身边小事抓起,从农民群众能自己动手干、易实施、易见效的实事做起,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入手,集中力量开展“三清一改一提升”,重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农村沟塘河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逐步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生活习惯,稳步提升村容村貌,切实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三是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按照云南省“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农业农村厅起草了《云南省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年)》,明确了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今明两年,全省计划改造建设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200万座以上,改造提升农村公厕7700座,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指导意见》提出建设一批最美公路、最美铁路,请问,交通运输部门有什么具体安排?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陆雪松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陆雪松:

《指导意见》提出以怒江美丽公路,昆明—丽江、昆明—西双版纳高速公路,昆明主城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道路等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公路。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打造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版,以沪昆客专、南昆客专、昆楚大铁路为重点,建设一批最美铁路。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省交通运输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最美公路建设工作。一是有序推进怒江美丽公路建设,预计今年底主线建成通车,2020年10月1日前绿道建成使用,届时全面完成怒江美丽公路建设。怒江美丽公路重点是高水平建设好绿道和驿站,使其具备展示、餐饮、购物、住宿、淋浴等功能,让游客、群众行走在怒江美丽公路上能够与自然融为一体,充分体验彩云之南的独特魅力。二是研究制定高标准打造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长水机场至昆明主城区3条美丽公路项目方案,通过建绿、补绿、增绿,减少项目实施对周边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挖掘公路沿线自然景观,创新“路景”建设模式,建设绿色长廊、花园大道,打造最美丽省份的展示窗口。三是正在研究制定打造全长约1600公里的大滇西旅游环线,把滇西片区高山、峡谷、雪山、高原、草地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串连起来,建设一条具有吸引力、广受欢迎的自驾游线路,打造世界独一无二的旅游胜地,以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沿线州市脱贫攻坚。四是全面改造提升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实现车加油、人休闲、路添彩。目前,全省已有165个服务区完成了改造提升,106个新建和改扩建的服务区投入使用,读书铺等26个服务区被评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或全国优秀服务区。五是制定了《云南省“美丽公路”示范路创建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逐步实现设施美、绿化美、路域美“三美”目标。“设施美”,即路面整洁干净、标线清晰醒目、标志标牌及防护工程齐全到位;“绿化美”,即对公路沿线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在有条件的地方进行景观打造;“路域美”,即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到位,无乱搭乱建的临时建筑和乱堆乱放的垃圾杂物。

在建设“最美铁路”方面,一是按照“一线一主题、一站一风景”的思路打造最美铁路。以沪昆客专、南昆客专、昆楚大铁路为重点,根据铁路沿线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景观需求等,合理选择方案,明确美化效果,实现与周边环境的协调融合。针对客运车站、城区范围、风景区等重点段落,进行专题设计,增强景观效果。强化施工组织,减少工程建设对自然生态的扰动,及时修复因工程建设而受到影响的自然景观和生态系统。二是大力开展铁路沿线造林绿化。结合各地气候特点,提前部署年度造林绿化任务,2018年在铁路沿线完成义务植树17.8万株。加强铁路沿线林木管护,对昆广提速、楚大新线进行了绿化补强。新线开工后,要同步建设绿色通道,确保新线宜林地段绿化率达到100%。

春城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春城晚报记者:

《指导意见》提出了涵养生态美,开展国土山川大绿化行动,请问,省林草局在这些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后一段时间有何打算?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卫斌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王卫斌:

《指导意见》提出了涵养生态美、展现山水美、实施国土山川大绿化等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需要林草部门参与和配合的有许多方面的工作。我主要介绍大力推进国土山川大绿化和着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两方面情况。

(一)大力推进国土山川大绿化。绿色是云南享誉中外的 “名片”,也是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最重要的底色。“十三五”以来,按照中央“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总体部署,全省范围内累计实施营造林3346.6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还草705.3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367.2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80万亩,人工种草471.9万亩,推动义务植树3.49亿株,全省呈现出植被覆盖面积总量增加、林业和草原生态功能持续改善的良性发展趋势。2018年,全省森林面积2311.8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0.3%,森林蓄积量19.70亿立方米,分别较2017年增加22.87万公顷、0.6个百分点、0.36亿立方米。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云南省经济林面积居全国第1位,林地面积、有林地面积、森林蓄积均居全国第2位,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7位。

《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森林蓄积量达到20.4亿立方米以上的任务指标。全省林草部门任重道远,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3方面工作:一是以昆明至丽江、昆明至西双版纳、昆明长水国际机场3条高速公路为重点开展沿路绿化,力争2年在我省建设3条绿色长廊、打造3条生态之路。二是以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为重点,着力推进重要江河和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面山的补绿增绿。我们将在这些区域加大营造林、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防护林建设、湿地修复、退牧还草等工程项目实施力度,推进河湖周边绿化,推动生态持续改善。三是以乡村绿化美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重点开展集镇绿化。加快恢复城镇周边裸露地块、“五采区”、25度以上坡耕地等区域的林草植被;全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达到5个;组织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开展“万村种万树”活动;启动建设一批“森林乡村”,全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二)着力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近年来,我们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建立了自然保护地体系。截至目前,全省已划建自然保护区161处,森林公园58处,国家湿地公园18处,风景名胜区66处,地质公园13处,世界自然遗产地3处,国际重要湿地4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1处,面积约占我省国土面积的14.32%,重要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重点地区纳入各类保护地,云南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和85%以上的重要物种均得到有效保护。二是率先在全国开展国家公园建设试点。普达措成为全国国家公园体制10个试点区之一,《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成为了我国大陆首部国家公园地方法规,《国家公园标志系统设置指南》等多项技术标准成为我国大陆第一批国家公园建设管理标准。三是基本建立迁地保护网络。初步形成了由40余个植物园、树木园、动物园、保护基地等构成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迁地保护网络。四是率先在全国成功实施极小种群物种保护行动。实施107个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项目,大树杜鹃、滇藏榄、萼翅藤、滇桐、伯乐树、富民枳等17种野生植物,绿孔雀、白尾梢虹雉、西黑冠长臂猿、滇金丝猴等野生动物种群呈稳定增长态势。五是先后组织开展了候鸟保护行动、天网行动、利剑行动等一系列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专项行动,集中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形成震慑作用。

下一步,全省林草部门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生态安全战略,以“四园两区一地”(国家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和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及自然遗产地)为重点,统筹实施自然生态“大保护”,深入推进亚洲象、绿孔雀、滇金丝猴等云南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保护,加强极小种群植物拯救保护,规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救护和合理利用等环节监管,抓好野生动物肇事补偿,全方位、高标准、多维度推进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