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政策发布及解读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5-15 10:00:00   【字体:

新华网记者:

请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参会领导,围绕《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哪些主要措施来落实,这些措施当中有哪些亮点?谢谢!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 张绍稳:

从“城市美”和“乡村美”的实质内涵来看,城市功能是“美”的内容,城乡风貌是“美”的形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围绕“城市美”和“乡村美”,坚持以人民群众为审美的主体,指导各地准确地把握审美的基本规律,主张形式追随功能,既反对缺失美感的建设工程,更禁止脱离功能的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工作职能职责,重点在三个方面加强对各地建设美丽城乡工作的指导,既做好“里子”工程,又做好特色风貌的营造和提升工作。

一是充实城乡美的内容,完善城乡功能。在《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确定的34项任务指标中,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的9项任务指标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园林城市创建及城市绿化率提高、公园建设等;第二类是事关市民群众出行方便的车位问题;第三类是污水、生活垃圾和黑臭水体和旱厕消除问题;第四类是违法建筑治理。联合牵头的5项任务指标重点落在完善村庄规划和村庄垃圾、村庄污水治理、乡镇及湖泊周边污染治理和公厕建设。

二是提高城乡美的形式,提升城乡风貌。第一是把城乡风貌作为对应“美”的本意,按照全省县城特色风貌提升屏边现场会确定的工作方向,把全省县城分作四类进行特色风貌打造。第一类是国家级和省级15座历史文化名城;第二类是29个民族自治县城;第三类是少数民族聚集县城;第四类是普通县城。根据四类县城自身的历史文化和民族特征,会同相关厅局,围绕县城审美视觉进行全要素管控,全面塑造和提升县城特色风貌。第二是严格实施《云南省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标准》和《云南省公园体系标准》。第三是抓好城市设计,严格实施交通市政工程、店铺门头、户外广告和公共标识、公园广场、城市雕塑六类建设项目审批。第四是聚焦乡村美,以乡村审美全要素为对象进行全面管控。会同相关厅局,推动设计下乡和农房、农村生产用房、农村服务用房、农村环境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绿化等六类乡建设施指导。第五是准确把握城乡所处环境特征,将城镇和村聚类水滨型、坝区型、坡地型、河谷型四类,运用城市设计手段,构建百山百园、山环水绕的城乡环境。

三是在功能和形式基础之上,传承城乡历史文化。全省现有90个国家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名街,709传统村落,890个历史建筑,通海县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在接受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核查,剑川县近期也将开展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工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重点加强历史文化名城(镇村街)、传统村落的保护管理工作和历史建筑的确定、挂牌工作,聚焦新时代新民居设计营造,组织开展云南省风土建筑谱系研究和新时期新工匠培训,切实保护好云南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让“城乡风貌之美”充分融入“山水之美、文化之美、民族之美”,助力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记者:

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云南努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要着力开展的五大行动之一,在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云南是怎么做的?目前进展如何?

兰骏: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全面部署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副省长分别担任标志性战役专项小组组长;在省生态环境厅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6个省直部门分别设立标志性战役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各标志性战役。二是印发作战方案,明确工作措施和目标。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明确了8个标志性战役,分别是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8个标志性战役专项小组办公室牵头,瞄准关键问题、短板问题、要害问题,编制印发实施了8个标志性战役的作战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措施。三是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制定1个总体分工方案和8个子项分工方案,即: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和8个标志性战役作战方案的任务分工方案,将相关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四是强化工作协调,加强督查检查。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分管副省长定期协调、督促,领导小组办公室对8个标志性战役工作进展情况适时调度,各牵头和配合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机制基本建立。

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以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蓝天保卫战方面:大幅度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开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专项治理,全省无秸秆大规模燃烧情况。积极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大力淘汰黄标车,2018年全省共治理淘汰黄标车14.76万辆。加快油品升级,在全国率先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国Ⅵ标准车用柴油,比国家要求全面使用国Ⅵ(B)标准汽油要求提前四年。在九湖保护治理方面:全面深入推行河(湖)长制,强力推进九湖保护治理,全面推进精准治湖,强化九湖保护治理工作监督,省委开展九湖机动巡视,省人民政府组建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工作组、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组,组织开展九湖治理保护专题调研和督导。在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方面:扎实开展长江流域劣Ⅴ类国控断面整治、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长江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长江“三磷”排查整治、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长江经济带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经济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等8个专项行动。在生态保护修复方面:认真实施造林绿化、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天然林保护等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出台《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为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在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方面:开展固废排查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工业固废堆存场所排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洋垃圾”走私活动监管和对查获走私固废的无害化处置工作力度。在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方面:稳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用地、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第一批试点有2个项目完工,其余13个按计划稳步推进。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方面:实施化肥和农药零增长、畜禽养殖粪污治理、秸秆资源化利用、农用地膜回收处理、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行动。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的养殖场(小区)已全部完成关闭或搬迁。在水源地保护方面: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全省497个问题全部整治完成。地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完成规范化建设。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进入国家监管平台的33条黑臭水体,29条完成整治,初见成效。

虽然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也要认识到污染防治攻坚是一场硬仗、苦仗,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大攻坚的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积极贡献。

李茜:

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将文字和镜头聚焦中国最美丽省份建设,宣传和解读好“五美”的目标内涵和重点任务,见证和记录好建设中每一个美丽的奋斗脚步和精彩瞬间,共同为最美丽省份建设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