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药国际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06-12 14:08:19   【字体:

发布会现场

6月6日下午,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在昆明市震庄宾馆多功能报告厅召开“云南中药国际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专家团队和企业在中药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  胡启相: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云南中药国际化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我是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非常高兴为大家主持今天的发布会。

云南是中医药资源大省,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药材之乡”的美誉,也是我国第一批建设的国家中药现代化基地。据中药资源普查统计,云南中药材资源种类6559种,占全国种类总数的51.4%,居全国第一位,而且在云南的生物医药产业里中药占了80%以上,所以中药产业的发展对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天,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的专家团队和企业在中药国际化发展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来宾,他们是:

云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董保同同志;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夏雪山同志;

昭通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真永同志;

昆明龙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亚鹤同志;

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茗同志;

以及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云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州(市)科技局、昭通天麻特产局、有关行业协会、相关企业的负责人。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以及云南省、昆明市、昭通市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发布中药材--天麻国际标准颁布实施;

第二阶段发布灯盏花素和三七总皂苷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可的一般认为安全认证。

下面我们进行第一阶段的发布,请省科技厅董保同厅长发布中药材--天麻国际标准。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董保同发布新闻

云南省科技厅厅长  董保同: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云南省科技厅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年3月9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制定的《中医药--天麻药材》国际标准(ISO 22212:2019)。这是云南省继制定《中医药--三七种子种苗》《中医药--三七药材》国际标准之后,在国际标准研究制定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也是云南省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在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下面,按照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代表云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推进组办公室和云南省科技厅,向大家报告《中医药--天麻药材》国际标准有关情况。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标准化的推动工作,10年前,也就是2009年9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技术管理局(TMB)同意在ISO下设立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2010年6月,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从此开启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的进程。因为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这些国际标准是WTO组织所认可的,如果能够通过ISO认可制定一些国际标准,对我们中医药国际化进程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可以为我们中医药产品给世界人民提供安全有效的健康服务保驾护航。 

天麻是我国著名的中药材大品种,主产于云南、贵州、安徽、湖北、陕西等地,云南昭通天麻以质量最优获得社会公认。近几年,全国天麻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左右,年产鲜天麻约10万吨。2018年,云南昭通天麻种植面积达8.02万亩,实现总产值41亿元,其中,种植产值25.4亿元,加工产值15.6亿元;天麻种植区域,比如,昭通,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提高到4450元以上,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在省级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云南省先后制订了天麻的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为天麻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但是我们这个领域没有国际标准,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们天麻产业的发展构成了制约。

2015年12月,昆明理工大学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昆明综合实验站、云南省三七资源可持续利用重点实验室崔秀明团队牵头,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天麻国际标准的申请,经过国家评审,获得推荐到国际标准组织答辩机会。2017年3月,标准草案经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大会答辩,获得了ISO批准立项。在云南省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昆明理工大学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黄璐琦院士团队、澳门科技大学中药质量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通过2年多努力,历经多次答辩、反复修改及多次成员国投票,最终得以在2019年3月9日发布实施、出版发行,比原来立项时预定的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

《中医药--天麻药材》国际标准严格按照ISO国际标准编制规则开展编制工作,主要内容包括了种源、范围、定义、技术要求、检验规则等内容。与我国现行药典标准相比,除规定了必要的含量检测标准外,还根据国际市场要求,合理规定了部分农药和重金属控制指标。

这个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推动天麻标准化、国际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对消除天麻国际贸易壁垒,推动云南天麻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升云南天麻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扩大天麻国际市场消费,也推进我们绿色中药材进入国际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对于云南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包括脱贫攻坚都有很重要的意义。所以,我按照发布会的要求,先向大家通报中医药相关药材国际标准的一些基本情况,大家有什么问题,我和我的同事可以给大家进行解答。

胡启相

谢谢董保同厅长的精彩发布。接下来请记者提问。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