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11-03 11:32:04   【字体:

发布会现场

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定于1月27日下午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发布相关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田虎青主持新闻发布会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田虎青: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经济社会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这场发布会也是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发布。今天的发布会将由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和省统计局联合发布,向大家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2018年的工作亮点及2019年工作展望。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同志有: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同志;

云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昆同志。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下面请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介绍情况。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李灿和发布新闻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统计局局长 李灿和: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感谢主持人给我和大家分享交流的机会。今天上午,阮成发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18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安排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鼓舞人心,振奋人心。下面,我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再作个简要介绍。

一、关于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8年,全省“稳”的基础进一步夯实,“进”的势头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特点突出、亮点纷呈。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反馈,2018年,云南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881.12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全国(6.6%)高2.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498.86亿元,同比增长6.3%,比全国(3.5%)高2.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6957.44亿元,同比增长11.3%,比全国(5.8%)高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8424.82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与全国持平。

第一,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运行。2018年,省委、省政府早谋划早部署,及早出台稳增长22条措施、一季度“开门红”方案等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省经济展现出较好的韧性。

一是农业经济平稳向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实现量效齐增,绿色食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完成2552.78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全年粮食产量1860.54万吨,同比增长0.9%。

二是工业高开稳走。大力推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培育新动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增速较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高于全国(6.2%)5.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2位。其中: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非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石油加工业增长1.5倍,电子制造业增长75.5%,拉动了全省工业的快速增长。

三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6%,增速高于全国(5.9%)5.7个百分点,排全国第3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年同比增长36.8%;第二产业在连续2年负增长的情况下扭负为正,同比增长11.3%;第三产业企稳回升,同比增长10.6%。从重点领域看,民间投资连续23个月同比上升,全年同比增长20.7%,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37.6%,占比较去年上升5.3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3%,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61.7%。从房地产市场看,全省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6.5%,其中,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1.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7%,待售面积下降23.1%,销售额同比增长33.0%。

四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25.97亿元,同比增长11.1%,高于全国(9.0%)2.1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3位。限额以上单位实现零售额2733.66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33.93亿元,同比增长39.7%。全省城镇市场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878.34亿元,同比增长11.0%;乡村市场实现零售额947.63亿元,同比增长11.4%,乡村市场快于城镇市场0.4个百分点。

五是外贸进出口总额创新高。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2018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973.02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较上年提高4.8个百分点,排全国第5位。其中,出口完成847.68亿元,同比增长9.4%,进口完成1125.34亿元,同比增长39.3%。

六是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平稳。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0518.85亿元,比年初增加555亿元,同比增长1.9%;12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8042.02亿元,比年初增加2643.06亿元,同比增长10.4%。

第二,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2018年,省委、省政府以构建“两型三化”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生物医药、信息、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4个重点产业“施工图”印发实施,产业推进路径更加清晰。信息、先进装备制造业成长为千亿级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开局良好。“绿色能源牌”方面,紧紧抓住电解铝产能转移“窗口期”,大力推动一批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落地文山、大理,落实新增电解铝产能266万吨。“绿色食品牌”方面,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67:1提高到1.11:1。“健康生活目的地”方面,“一部手机游云南”引领云南旅游革命、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特色小镇建设成效明显,发展方向更加明确,支持政策更加精准,落实22.5亿元财政奖补资金支持15个特色小镇,树立起“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工作导向,形成了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小镇示范。产业尤其是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引进落地、特色小镇等新增长点的逐步形成,正不断增强全省高质量发展后劲。

第三,绿色发展加快推进。2018年,省委、省政府围绕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启动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响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万元GDP能耗下降3%。14.7万辆黄标车全部淘汰,16个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云南的天更蓝了;州市级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取水点、主要出境跨界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云南的水更清了;完成营造林823万亩,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33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3%,较2017年提高了0.6个百分点,云南的山更绿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深入推进,88%的自然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收集处理,新增42.9万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云南的农村更美了。

第四,发展活力动力明显增强。2018年,省委、省政府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系列举措落地见效。“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计划成效明显,“一部手机办事通”正式开通运行。新引进中国中车、大华银行等10家世界500强企业,入滇世界500强企业达114家,引进省外到位资金突破万亿元大关。全年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952.3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1%,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7.3%。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争取国家出台支持我省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政策措施,出台15个配套实施方案,制定云南新时代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若干意见,中缅、中老经济走廊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云南良好的区位优势正在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

第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2018年,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推动惠民举措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新增34.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指标落地、政策落实,十大攻坚战有力推进,15个县市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有望实现33个贫困县摘帽、2298个贫困村出列、151万贫困人口净脱贫,2018年我省取得了历史上最好脱贫成绩。“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能通全通”工程加快推进,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76公里、总里程达5198公里,新增高铁运营里程320公里、总里程达1026公里,新增电力装机516万千瓦、总装机达9420万千瓦。公共服务不断完善。农村低保标准统一提高到3500元,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4年连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国家36种谈判药和17种抗癌药全部纳入医保支付。民族团结进步局面更加巩固。普洱市等11个地区(单位)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3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

二、2019年重点工作考虑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从10个方面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任务明确、路径清晰、举措有力。我们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并在操作层面做好以下具体工作:一是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一方面,坚持眼睛向内,着眼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聚焦关键领域促进有效投资;着力提供更高品质的供给,大力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另一方面,发挥比较优势稳外贸,大力拓展外部市场。二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攻坚等五大行动;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三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八大重点产业和持续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狠抓企业引进、项目推进,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打造经济新增长点。四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落细《云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年度任务,实现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攻坚无缝衔接;科学有序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推进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启动实施“美丽县城”建设,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创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公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六是加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快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等“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硬件基础。七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要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进度,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八是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发布内容。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