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9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31 16:29:26   【字体:

李茜:

感谢陈副秘书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发言人,今年以来,云南经济发展表现不俗,在外部环境趋紧的情况下,云南面临哪些风险挑战,能否保持当前发展态势?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正英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王正英:

谢谢你的提问。

从宏观经济数据看,今年以来,我省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好于预期,就业形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66%,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财政收支平稳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民营经济增长9.5%、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贡献率为45.7%;非烟工业增长13.2%,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9%,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科技进步与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与劳动力素质提升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年建设”深入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

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所说,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和困难挑战增加。对我省而言,既面临转型升级滞后等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影响经济运行稳定性,也存在实体经济较为困难、打赢三大攻坚战任务艰巨、民生领域存在短板等问题。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更要善于把握事物发展内外条件变化的辩证关系,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大趋势没有变也不会改变,看到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正加速累积,发展机遇出现新的窗口期,各项利好政策效应逐步发挥,支撑发展的硬件条件更加巩固,云南长远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今天上午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对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会同有关部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六稳”工作要求,加强形势研判与运行调度,千方百计稳工业,全力以赴增投资,聚精会神保增长,抢抓机遇培育新动能,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促改革扩开放,持之以恒惠民生。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增长!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请问,省商务厅发言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省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实现了平稳增长,请问在稳外贸方面有什么举措?

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

据海关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1049.4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2.6%,保持了平稳增长。在稳外贸方面我们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继续狠抓省委、省政府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二是到东部沿海省份开展保税物流和外贸企业招商活动,宣传推介我省园区平台的政策和情况,吸引企业到我省发展。三是强化调研分析和日常运行监测,建立300家重点企业进出口订单月报制度,建立困难问题反馈联系机制,随时了解企业订单状态和困难问题。四是抓好外贸发展综合贡献100强和外向型农业发展100强“双百强”政策奖励的执行。五是抓好昆明市申报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永不落幕的南博会”、昆明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运营平台等外贸重点项目的落实。六是加强外贸转型基地和国际营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七是认真抓好会展组织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借助广交会和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开拓市场。

  

云南网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网记者:

请问,省发展改革委发言人,我们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波动,作为投资综合管理部门,下一步如何增投资?

王正英:

谢谢你对投资工作的关心、关注!

今年以来,受重大项目推进不力、重点州市与重点领域支撑不足、资金等关键要素保障不济等因素影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在4、5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经多方努力,上半年投资增速回升至9.1%。

当前,我省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高质量发展的起步阶段,补短板、增后劲任务繁重,需要有效投资的强力支撑。对于扩大有效投资,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州市,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第一,抓好三大重点领域。一是抓好交通等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能通全通”63个在建高速公路、弥蒙铁路、滇中引水工程、白鹤滩水电站等项目建设,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渝昆高铁云南段等一批重大项目。二是抓好工业投资。推动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昆钢搬迁等技改项目、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加快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推动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着眼提升城市品质促进房地产与文化旅游、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健康生活目的打造迈出新步伐。

第二,抓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抓项目进度。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协调,协调各地保障好施工条件,对重大项目逐个精准调度,确保建设项目如期推进。二是抓项目开工。对成熟度较高但在审批环节卡壳的项目,加强服务指导,尽快破除瓶颈制约,力争尽快开工一批项目。三是抓项目储备。实施好“补短板、增动力”行动计划和项目计划。同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发展项目。

第三,抓好三大要素保障。一是抓好资金保障。进一步开展好政银企对接,积极争取信贷支持;大力支持项目业主发行企业债、公司债;用活用好专项债券政策。二是抓好用地保障。推动各地做好规划、项目、用地的有机衔接,盘活存量土地,保障好重大投资项目。三是抓好环评保障。加强部门联动,推动靠前服务,在项目前期阶段即加强对项目环评报告编制的指导,提高环评报告质量,提高审批效率。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