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2019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8-31 16:29:26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请问,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我们注意到,上半年云南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三季度或者全年还会继续回落吗?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光军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统计局副局长 杨光军:

一季度和上半年云南的GDP增速分别为9.7%和9.2%,这个速度是非常高的,放在全国或者西部省份都是位居前列。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也面临下行压力。客观看:第一是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换档降速,从过去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变为6%-8%的中高速,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所以我们不能只看经济总量的增速,还应该更多的关注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增长质量。第二是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国际贸易都出现了新变化,增速在放缓。因此,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环境下,经济运行上下零点几个百分点的波动是正常的。

从近年情况看,云南GDP之所以保持了较快的增速,工业的较快发展是关键,而工业的较快发展也是得益于前几年全省不断加大工业投资打下的基础。十二五期间,云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6万亿元,工业投资完成1.3万亿元;“十三五”以来的三年,云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8万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完成1.9万亿元,工业投资完成0.8万亿元,为全省经济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这充分说明只有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投资,全省经济才有较快发展的基础。【2014年以前,云南工业投资长期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2012年更是达到了29.5%的增速,占固定投资的比重为30%左右。(2010年为33.9%、2011年为32.9%、2012年为33.4%、2013年为29.8%)】

从今年前6个月的情况看,全省工业增长较快,消费平稳增长,投资启稳回升,表明:一方面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成效逐步显现,随着减税降费的政策进一步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扎实推进,将进一步释放实体经济的活力,有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言人,民营经济是云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在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效?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欣回答记者提问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 吕欣: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为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我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鼓励民间投资、改进审批服务、缓解融资难题、维护企业权益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二是加强企业培育。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引导企业走好“专精特新”道路;动态培育100户民营“小巨人”企业,打造行业领军企业。三是大力推动创新创业。举办了2019年“创客中国”云南省区域赛,着力营造创业创新浓厚氛围,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四是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自去年3月启动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以来,18家合作银行累计发放贷款28026笔,贷款金额399.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省民营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增加值3530.6亿元,同比增长9.5%,高于全省GDP增速0.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5.7%。全省个私经济从业人员876.7万人,同比增长7.1%。下一步,将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转作风强服务抓落实,全力支持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茜: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希望记者朋友们结合对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的宣传,报道好、解读准今天发布会的重要内容,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新闻媒体更多的正能量、好声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