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迪庆专场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4-01-03 15:34:25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14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怒江迪庆专场,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茜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李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举行“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怒江州、迪庆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怒江州领导有:

中共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州长李文辉先生;

中共怒江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李海曙先生;

怒江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仕平先生。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迪庆州领导有:

中共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孔维华先生;

迪庆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和丽萍女士;

迪庆州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和雪涛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以及云南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怒江州、迪庆州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三项议程。

首先,请中共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州长李文辉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州长李文辉现场发布

中共怒江州委副书记、怒江州人民政府州长 李文辉: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向大家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怒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共怒江州委、州政府,衷心感谢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大家分享70年来怒江的发展变化,衷心感谢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怒江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怒江因怒江纵贯全境而得名,国土面积1.47万平方公里,是集“边疆、民族、直过、贫困”为一体的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是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三区三州”之一,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独有的少数民族,傈僳族和普米族主要居住在怒江,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3.7%。全州98%以上的国土面积是高山峡谷,国境线长450公里,60%的地区和人口从原始社会末期、奴隶社会初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条件性贫困和素质性贫困相互交织。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怒江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艰苦奋斗,克难攻坚,从封闭原始走向开放发展,从贫困落后走向幸福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实现了一跃千年的历史性跨越。

70年来,怒江从刀耕火种到现代生产、科技创新,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到正在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生活。70年来,怒江从教育、医疗条件滞后、基本空白到教育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70年来,怒江从鸟路鼠道到“天堑变通途”,全州公路里程超过5800公里,所有建制村、社区通硬化路,人背马驮、溜索渡江已经成为历史。70年来,怒江从松枝照明到“万家灯火”,年发电量达46.4亿千瓦时,村村寨寨都通动力电,从刻木记事到4G信号、高速宽带覆盖到所有行政村。怒江的发展从无到有、由小到大,1954年自治州成立至今,全州GDP总量从593万元到161.56亿元翻了2725倍,人均GDP从32元到2.94万元翻了918倍。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怒江也从模糊的地理概念,逐渐成为人人关注、人人牵挂的地方,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回信、一次亲切接见怒江少数民族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就怒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怒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汪洋主席先后两次深入怒江最边远的贫困山村视察调研,给予怒江巨大关怀和支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支持怒江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举措。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谱写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生态文明、人民幸福的新篇章。

坚持不懈提升发展质量,经济发展实现新跨越。我们始终不断完善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千方百计扩大经济总量,培育发展新动能,保持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1年至2018年,全州生产总值从64.68亿元增加到161.56亿元,年均增长9.88%;人均生产总值迈上2万元台阶;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47.1亿元增加到157.38亿元,年均增长18.8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从6.66亿元增加到10.86亿元,年均增长7.2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2117元增加到24558元,年均增长10.6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62元增加到6449元,年均增长15.43%。

坚持不懈攻克贫困堡垒,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我们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举全州之力、集全州之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广东省珠海市、中交集团、三峡集团等挂联单位真心实意帮扶怒江。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31.29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4.2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1.1%下降到32.52%,建档立卡贫困村从249个减少到206个。今年4月10日,在获悉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的消息后,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亲切回信,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勉励我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了怒江各族人民永远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行动自觉。今天的怒江,75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城入镇的梦想正成为现实。绿色香料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支撑,香料植物种植面积达136.56万亩,草果种植面积达110.57万亩,覆盖人口16.5万人,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信心自豪感不断提升。

坚持不懈破解瓶颈制约,基础设施取得新突破。我们始终坚持基础先行,扎实开展“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突破了一批事关全州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顺利贯通,彻底改变了千百年来独龙江乡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绝的历史。金六、剑兰、六曼二级公路建成通车,独龙江公路改造全面完成,36座溜索改桥项目全面竣工,县(市)乡公路实现油路化,行政村道路全部实现硬化。怒江美丽公路和兰坪通用机场即将建成,保泸高速公路加快建设,怒江六库机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一批骨干电网建成投运,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完成。怒江职教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州中医医院和中心血站迁建等一批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建成,全州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坚持不懈保护绿水青山,生态建设取得新进步。我们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保护好绿水青山的决定》《怒江州林业生态脱贫攻坚区行动方案(2018—2020年)》,汪洋主席在《行动方案》上作出重要批示:“既利当代,亦利长远,抓好落实,久久为功”。扎实推进“两江”流域生态修复、退耕还林、“怒江花谷”生态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和“两违”整治等工作,加强“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高黎贡山、云岭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全州生态环境全面好转,首次发现并命名“怒江金丝猴”新物种,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凸显,全州森林覆盖率高达75.64%,境内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水系水质一直保持在Ⅲ类以上,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排列全省首位。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提升,城镇化率从24.15%提高到32.9%。

坚持不懈加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得到新巩固。我们始终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巩固民族团结和谐局面,民族团结进步保持良好势头。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的决定》,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全州创建了1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12个示范乡镇、153个示范村、43个民族特色村寨,高位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依法妥善处理各类矛盾和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平安怒江”创建和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州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宗教问题而引发的不稳定事件。

坚持不懈优化公共服务,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和14年免费教育政策,有5.6万人享受城乡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助,有2.08万人享受学前2年和普通高中免费教育。6.45万人享受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贡山、泸水、福贡3县(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公共卫生服务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实现行政村卫生室全覆盖,新农合大病补充保险全覆盖,医药费报销比例达90%。通过落实就业优惠政策促进就业、开展专项活动帮扶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援助就业、全民创业带动就业等方式,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行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49.98万人。城乡低保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坚持不懈深化开放合作,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我们始终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高水平开放,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动力和发展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产权、商事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成效明显,财税金融、科技教育、医药卫生等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中交、云南建投、云南能投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相继到怒江开展帮扶合作,与银联云南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云南省分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拓展与临近地区的区域合作。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2年至2018年,全州累计引进到位资金561.49亿元。深化与缅甸克钦邦的友好交往,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设立了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点,举办了缅甸留学生班,在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更加紧密。

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我们始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做先改,以党的建设引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各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增强,精气神进一步提振、跨越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激发,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各族群众一心向党。

70年沧海桑田,70年风雨征程,70年春华秋实。70年来,怒江大地发生的深刻变化,生动印证了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怒江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大力发扬“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和“苦干实干亲自干”的脱贫攻坚作风,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向党和全州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