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9 12:21:16   【字体:

发布会现场

8月30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李茜: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日前,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今天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昆明市经开区举行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今天下午,我们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国华先生;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先生;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先生;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女士;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女士。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内各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以及昆明市、红河州、德宏州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六项议程。

首先,请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张国华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张国华: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记者朋友,女生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国务院批复并由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以来,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天上午,按照商务部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我们隆重举行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下午,受陈豪书记、阮成发省长委托,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再深入介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关情况。

今天上午,陈豪书记已经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仪式上作了非常重要和精彩的讲话,对自贸试验区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指出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下面,我从4个方面向大家作一些介绍。

一、云南已进入全方位转型发展的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六稳”工作,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快速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民族团结进步,政治生态不断向好,发展速度近年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处于第一方阵。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9%,增速全国第3位;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2%,增速排名全国第1位。

当前,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头良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全国前列,增长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广阔,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越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泰经济走廊、澜湄合作机制等众多国际合作机制在云南交汇叠加,云南的战略枢纽地位越发凸显,发展机遇出现新的窗口期,发展的空间和动能进一步增强,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态势正在形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扩展了广阔空间。

二、云南正加快形成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

云南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是“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交汇点,是连接我国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是我国西南开放前沿、辐射中心。近年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云南经济要发展,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并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地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和省区的经贸往来,全力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推进,双边多边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水运为一体,连通内外的综合立体交通骨架网络。云南正从开放末梢走向前沿,从边陲走向窗口,从盲点走向节点,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领域越来越广、步伐越来越快,开放前沿、辐射中心的特点更加凸显,加快形成了内外统筹、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今年以来,我们强力推动新时代深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加快辐射中心建设“1+15”政策文件和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75条措施落地见效,全力推进边境园区“1+2”建设、“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和口岸“3+N”建设,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转型升级,通过完善规划、调整结构、合理布局、完善功能,着力提高口岸服务功能,不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和外贸发展的承载能力。加快建设区域能源交易中心和跨境物流中心,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全力推动边境特色小镇和边境小康村建设,加快形成新时代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崭新格局。今年1-7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7.9%,其中,出口增长27.7%。7月单月,全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4%,其中,出口增长64.1%。外贸依存度突破两位数,达到11%。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5.33%。各项指标增幅名列前列。

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总体情况

建设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云南的光荣使命,也是新时代云南推进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展开放型经济的坚定决心和对云南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

——战略定位: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沿边开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建设连接南亚东南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发展目标:力争经过3-5年改革探索,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同步,特别是加强国际科技合作,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实施范围:包括昆明、红河、德宏三个片区,约119.86平方公里。其中,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含昆明综合保税区0.58平方公里),红河片区14.12平方公里,德宏片区29.74平方公里。三个片区功能明确、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各有优势、各展所长。昆明片区加强与空港经济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高端制造、航空物流、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等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互联互通枢纽、信息物流中心和文化教育中心;红河片区加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德宏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的门户枢纽。

——主要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重点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6大方面,制定了104条试点任务,其中,云南“首创”政策25条。

四、全力推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标志着云南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迈上了新的台阶。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最大的特点是沿边,最大的特色是跨境。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沿边和跨境的优势,以更高水平开放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先行先试政策。充分发挥云南沿边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中缅、中老泰、中越、孟中印缅、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投资贸易自由、人员往来便利,加快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政策,不断提升沿边地区开发开放水平,努力为沿边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下一步,我们会有具体的年度和阶段的目标任务。如,跨境人民币业务今年力争做到5000亿元。

二是加快建设成为开放前沿、辐射中心。更加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五通”为抓手,加快推进中缅、中越、中老泰等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建设沿边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坚持“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龙头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深化和扩大我国与南亚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国的务实合作,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成为我国西南开放前沿、辐射中心。今天我们与上海自贸区、广东自贸区签订了合作协议,得到他们的支持,力求与粤港澳、江浙沪以及东部沿海地区对接合作,优势互补、借力发展。

三是加强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平台的联动发展。把自贸试验区作为最高水平的开放平台,全面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增强开放协同叠加效应,加快构建全面对外开放平台体系,努力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在省内,在三个片区试验的基础上,对成熟有效的试点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

同时,我们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对每一项改革创新政策都深入论证,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着力做好防控风险工作。积极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拓展“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功能,以自贸试验区政府职能转变为龙头,彻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举全省之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开放新平台、经济新增长极、转变职能新阵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全力助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商务部等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兄弟省区市的关心帮助,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定能够建设好。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力宣传展示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的最新制度创新成果,向全世界充分传递云南新时代全面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