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9 12:21:16   【字体:

李茜:

感谢张国华副省长的发布,下面请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先生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瑞君发布新闻 

云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瑞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下面我将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情况。云南省商务厅作为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的办公室,今后承担自贸试验区的综合协调职能,将与省直各部门、三片区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扎实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挂图作战”,成立专题工作组,确保《总体方案》稳步实施。一是根据《总体方案》,把试点任务细化为“试点任务总表”“部门试点任务清单表”“责任片区试点任务清单表”“试点任务完成时限清单表”,形成了完整的试点任务分工手册,将任务分解到省级有关部门和片区所在州(市)人民政府。二是在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题工作组,充分发挥省级各有关部门在专业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力量,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有效落实。三是聚焦25条“首创”政策,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事项的同时,做好复制推广工作,探索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开放平台联动发展,力争一批鲜活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第二,深挖沿边特色和潜力,聚焦对外开放,重点推出独具云南特色的改革事项。例如,在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实施“一口岸多通道”监管创新;加快河口、瑞丽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建设;在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建设边境仓等。在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方面,与周边国家推动“一次认证、一次检测、一地两检、双边互认”通关模式;推进与毗邻国家签署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协议等。在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方面,建设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合作交易平台;建立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旅游合作机制等。

第三,建立权责明确、规范有序、落实有力、运转协调的多层级运转机制,提升自贸试验区行政管理效能。按照既有利于合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又有利于各片区独立自主运作的原则,设置“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精干高效、管理有序”的自贸试验区省级管理机制和各片区管理机制。目前,省级管理机构,昆明、红河和德宏片区管委会已在运行完善中。

第四,凝聚共识,推动合作,努力营造自贸试验区建设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我们将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办好公共网站、微博、微信,及时展现建设动态、成效与亮点。通过宣传引导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制度创新上来,加快形成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引导全省上下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工作精神,树立鼓励干事、容错纠错、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扩大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影响力、覆盖面。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健全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全力争取政策、强化督促检查,加快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和支持,非常感谢大家!

李茜:

感谢赵瑞君厅长的发布,下面请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先生发布新闻。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发布新闻 

中共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 王喜良: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昆明的高度信任和关心厚爱,是昆明改革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是昆明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重大机遇。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实施范围为76平方公里,位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明市官渡区,划定区域东至东绕城高速公路,南至广福路、南绕城高速公路,西至盘龙江、明通河,北至人民东路,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面积最大、范围最广。

按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昆明片区的功能定位是发展高端制造业,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航空物流业,拓展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货物集散模式,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综合物流集散中心,打造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加快构建5G生态产业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等现代服务业,吸引国内外著名企业设立总部机构、地区总部机构或职能型总部机构,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经济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文交流中心。

昆明片区的试点任务共有6个方面92条。其中,主试任务62条,包括昆明片区“首创”政策10项,占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首创”政策的40%;红河或德宏片区作为主试片区,昆明片区参与试点的任务30条。

昆明片区主要有三个特色:

一是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区。依托昆明区位通道、贸易投资、产业聚集的相对优势,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构建5G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设出口产品海外运营中心,打造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扩大金融开放,开展境内外融资租赁业务,拓展“银税互动”受惠面;打造区域跨境物流中心,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多式联运试点,建设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航空物流集散中心;拓宽开放平台载体,逐步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电力交易平台,不断增强昆明片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

二是建设昆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创新高地。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焦审批服务、投资贸易、市场公平、法治保障等领域,拓展一网通办功能,精简投资项目准入手续,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自由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成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试验田”和“创新区”。

三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总体方案中,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是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内容,有8条试点任务,其中7条是昆明片区主试任务,包括引进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建设现代化中药研发平台、建设区域性国际诊疗保健合作中心等,引领带动大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落实《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打造多元合作新平台,完善对外交流新机制,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昆明片区的创新实力和辐射能力。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支持昆明经济社会发展,关心支持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建设,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