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9 12:21:16   【字体:

李茜:

感谢王喜良市长的发布。下面,请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女士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发布新闻 

中共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 罗萍:

红河州作为中国陆路通往东盟的重要通道,历来是云南省开发开放较早的先行之地,也是当前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前沿门户。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国家自贸区总体战略,推动沿边地区从末梢变为前沿的重要举措,对于红河来讲,是一件继往开来、革旧鼎新的盛事。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位于拥有两个国家级一类口岸的河口县,实施范围为14.12平方公里。有泛亚铁路(东线)、滇越铁路、蒙河高速与越南相连,距云南昆明406公里,距越南首都河内264公里,距越南北方最大出海港口海防369公里,具有北融滇中、南接越南、东联两广、西通缅老的四维度开放大通道优势。下一步,在统筹红河片区未来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将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与红河综合保税区、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动发展,重点发展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产业,按照打造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面向世界、对标国际规则,精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特制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围绕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104项试点任务中涉及红河片区的96项展开,重点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跨境人力资源合作、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等13项创新试点任务尽快落地生效,努力在行政管理职能与流程优化、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跨境旅游、跨境物流以及健康服务等领域打造特色亮点。

我们希望通过三至五年的改革试点和探索创新,努力建成投资贸易便利、交通物流通达、要素流动自由、金融服务创新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生态环境质量一流、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试验田”,全力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加工制造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和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力争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跨境自由贸易政策及经验。

最后,我们在此诚邀国内外客商关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共建红河片区,共享开放成果,在红河这片开放的热土上投资兴业!

李茜:

感谢罗萍州长的发布。下面,请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女士发布新闻。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王宇发布新闻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 王宇: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得了国家批准,德宏州作为云南省3片区之一,今天上午在瑞丽市隆重举行了挂牌仪式,下面,我向各位嘉宾介绍一下德宏片区的具体情况。

德宏片区规划总面积29.74平方公里,涵盖了瑞丽市建成区和姐告边境贸易区,是一块“集中连片、边界闭合”区域。

瑞丽市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69.8公里,是我国西南开放历史最早、开放基础最好、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对缅合作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瑞丽市拥有瑞丽、畹町两个国家一类口岸,两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以及全国最早实行“境内关外”管理方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2012年又成为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核心区。中缅油气管道、澜沧江—湄公河信息高速公路、中缅通讯光缆以及即将建设的中缅铁路,都从瑞丽出入境。瑞丽出境不到1000公里,即可到达仰光港、皎漂港等印度洋孟加拉湾所有国际海港,是我国进入南亚东南亚最便捷的陆上通道。

多年来,德宏州始终坚持互利合作的开放战略,积极开展对缅工作,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全州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成为云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增长极。2018年,德宏州口岸出入境人员2500万人次、增长7%,出入境车辆632万辆次、增长17%,进出口货运量1600万吨、增长70%,进出口货值110亿美元、增长67%,稳居全国边境口岸前列。下一步,按照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功能定位,德宏片区将重点围绕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与缅甸的全方位合作,加快推进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旗舰项目,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等产业,打造新时代沿边开放先行区、中缅经济走廊乃至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门户枢纽。

目前,德宏片区开放型产业发展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一是以银翔摩托、雅戈尔服装等为代表的出口型企业纷纷落地,实施了一批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项目,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文化旅游、食品与消费品制造、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电子信息和航空等德宏特色的“6+2产业”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二是边境贸易、传统货物贸易加快转型升级,免税购物、跨境电商、珠宝玉石网上直播销售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贸易方式更加灵活多元,政策集成效应日益显现。三是跨境金融持续创新,首创经常项下人民币对缅币特许兑换业务,成立了全国首家中缅两国货币兑换中心,开通中缅银行间双向汇兑渠道,开展欧元、人民币直汇缅甸业务,发布人民币与缅币汇率的“瑞丽指数”,德宏州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连续多年位居云南省各州市之首。同时,今年2月缅甸政府已将人民币作为官方结算货币,德宏跨境金融产品及服务创新迎来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既是云南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机遇,更是德宏州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实现边疆经济社会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在下一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德宏片区还将围绕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扩大金融开放合作、创新沿边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主动试验。近期,我们将在我省下放审批管理权限的基础上,再下放15项州级审批权限给德宏片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服务管理更加高效、法制环境更加规范、贸易投资更加便利、辐射带动功能更加突出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呈现在您的面前。

借此机会,我热诚邀请国际国内有识之士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投资兴业,我们将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服务,实现携手发展、共赢发展、可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