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23-07-29 12:21:16   【字体:

李茜:

感谢王宇副州长的发布。下面,请记者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现场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昆明片区在三个片区中试点任务最多、建设任务最重,请问昆明市将如何切入并加快建设?

王喜良:

感谢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提的很有思路。我们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昆明片区的主要切入点。第一,市场化。市场化对应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强调的“放”,着力向市场放权。“放管服”改革主要是向市场下放,受益者是昆明的市场主体、各位企业法人以及昆明市民,大家今后在昆明生产生活将更加的便捷。这两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梳理了2018年昆明市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有78项,在全国所有省会城市是最少的,这要感谢省政府,把审批权限下放给昆明市。第二,法治化。法治化要有管,原来是人治现在变为法治。着眼优化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第三,国际化。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昆明市提出了两句口号,第一句是昆明的“放管服”改革全面对标上海,上海能做,昆明也能做。今年二季度一窗受理事项230项。截至目前,企业和市民进到办事窗口的事项已经达到900项。第二句是通过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平台来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提高昆明的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昆明的生态环境优良,是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之一,获得“2018国际花园城市金奖”。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把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变为体制机制创新的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就是昆明的软实力。

 

人民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

请问赵厅长,云南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具有什么样的特点和亮点?

赵瑞君: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心。

刚刚公布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干货”满满,通过这些“首创”政策和总体方案中的其他政策,将进一步在以下三个方面探索与其他自贸试验区不同的试验任务:

一是积极探索沿边地区先行先试政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打好沿边和跨境两张牌,探索沿边可复制可推广“首创”经验,加强与周边国家合作,创新沿边跨境经济合作模式,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投资贸易自由、人员往来便利,加快发展跨境产能、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跨境农业、跨境能源、跨境物流、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沿边地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先行先试的政策,为沿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二是推动形成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开放前沿。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抓手,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推进辐射中心建设,积极推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全力推进中缅、中越、中缅印、中老泰国际开放大通道建设,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通江达海、连接周边的区域性国际立体综合交通枢纽。

三是突出自贸试验区与各类平台联动发展。根据发展需要,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载体,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联动发展。

自贸试验区建设是中国更好应对国际经济贸易和投资规则变化与挑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一块“试验田”,要求我们播下“良种”,精心耕作,精心管护,有好的收成。设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对云南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我们将强化改革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狠抓制度创新,不懈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树立开放新标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竞争新优势,奋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勾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国际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国际商报记者:

请问王宇副州长,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中,德宏片区最大的特点是什么?下一步你们打算如何开展工作?

王宇:

我们认为,德宏片区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区位优势独特,门户枢纽地位进一步突显。德宏片区是中缅经济走廊出境的起点,这条走廊是我国经缅甸连接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周边国家最便捷、最安全的通道。2013年,联合国已将瑞丽列为国际陆港城市之一,中缅油气管道和中缅通讯光缆都是从瑞丽入境,国家规划的中缅高速公路、铁路也都从瑞丽出境,德宏片区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比较优势,未来可期。

二是对外贸易和营商环境的基础好,先行先试的经验丰富。德宏片区所在地瑞丽市目前有2个国家一类口岸,有全国唯一实行“境内关外”监管模式的姐告边境贸易区。2018年瑞丽市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和“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县”的城市,在全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排名中位列第四、全省第一。2018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达到717亿元人民币,瑞丽口岸的各项流量指标,多年来均位列全省第一、全国陆路口岸前列。德宏片区在“境内关外”模式的探索中、在“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中,不仅积累了大量的对内对外开放经验,也培育了一批适应开放发展、先行先试的企业和管理人才,历史的积淀必将成为德宏片区建设自贸试验区的基石。

三是跨境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沿边开放迎来新机遇。在新的国际形势下,按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要求,德宏片区将与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实现融合发展。以跨境产能合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探索完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沿边自由贸易模式,吸引生产要素向中缅边合区汇聚,推动跨境投资、贸易、金融、物流自由便利。德宏片区的试验创新成果,必然对扩大沿边开放形成重要支撑。

在下一步工作中,德宏片区将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高质量完成好既定的试验任务,立足“沿边”实际,紧紧围绕“跨境”这个关键词,按照自由贸易和对标国际化的要求,努力完成一批具有德宏片区特色的“自选动作”。一是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全面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推进投资便利化;三是以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旅游、跨境物流、大健康等产业为重点,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为沿边开发开放提供经验借鉴。

 

中国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红河州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优化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营商环境?

罗萍: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的重要着力点。面对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建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重整行装再出发,按照“国际化、法制化”的要求,全力打造更加稳定、公开、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使红河片区营商环境真正做到“服务更贴心、监管不任性”。

首先,我们将致力于全面减轻企业负担。按照中央和省级部署,全面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不折不扣推动国家降低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等一系列好政策、好措施落地;同时,全面实施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确保州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实现“清零”,用好用足各类好政策、好措施,全面减轻企业各类负担,真正做到让企业轻装前行。

其次,我们将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流服务。通过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办事流程,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推广“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等,进一步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打造行政审批自贸区速度,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最快0.5个工作日,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138个工作日压缩至最快45个工作日,一般情形不动产登记全流程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居民水电气视网接入办理时限从24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

第三,我们将致力于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继续深挖彻查影响和破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厉打击欺行霸市、恶意竞标、强揽工程、侵犯产权等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荡涤社会风气,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造公平诚信的市场。

总之,我们将全力营造重商、亲商、清商、护商的良好氛围,打造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活力的优良环境,全力支持好、服务好企业在红河的发展需要。

李茜: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发布会新闻性重大,新闻点丰富,首发的重要信息和首创性的新闻线索很多,希望记者朋友们能够通过今天的发布会,共同聚焦、见证、记录和助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为推动新时代云南全面对外开放,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贡献新闻媒体的力量。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