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12-13 10:00:00   【字体:

发布会现场

12月13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埂会堂玉兰厅举行《“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新闻发布会,发布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祥荣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蔡祥荣: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经省人民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11月21日正式印发。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的相关背景、主要内容和特色亮点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他们是: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荣先生;

云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陈英先生;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吕欣先生。

应邀参加今天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和省内各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以及“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单位的同志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荣先生发布新闻;二是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黄小荣副秘书长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小荣发布新闻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黄小荣: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密切关注和宣传报道。下面,我向各位介绍《“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贺信中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将全力建设“数字云南”作为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云南”建设的基础,事关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我省一直高度重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2014年9月,颁布了《云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旨在加强和规范电信设施建设,保障电信业健康发展。2015年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93号),明确加快全省高速宽带网络建设,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近年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一直作为我省“五网”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在加快建设并取得积极进展。

为进一步加快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发展短板,全力支撑“数字云南”建设,按照省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要求,省通信管理局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3家基础电信企业、中国铁塔云南省分公司、云南省广电网络公司等开展了多轮调研,研究起草了《三年行动计划》。在起草过程中,征求了16个州、市政府及24个省级有关单位意见,经省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11月25日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三年行动计划》是我省贯彻落实网络强国、宽带中国及“数字云南”等重大战略的政策性文件,提出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和任务,确定了实施项目和具体措施,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路径清晰。主要包括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项目计划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

第一,关于发展目标。提出围绕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西一体化战略布局,通过“补短板打基础、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三步走,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优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量化发展目标,一是确定了光缆线路长度、互联网出省总带宽能力、重点场所千兆覆盖率、4G基站、5G基站、2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和IDC(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机架等7个量化指标,客观评价建设成效。二是明确了高水平全光网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先进泛在无线网络加快构建、应用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和辐射南亚东南亚国际通信枢纽业务取得较大突破等4个方面衡量标准。

第二,关于主要任务。结合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确定了6项主要任务。一是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包括加速骨干网优化升级、推进千兆宽带建设、建设乡村百兆光网、打通光纤接入“最后一公里”等4个方面。二是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包括继续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进一步提升4G网络服务质量等2个方面。三是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包括统筹5G站址布局、打造5G精品网络、推动5G网络连续覆盖等3个方面。四是提升应用基础设施能力,包括持续推进高水平物联网建设、构建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网络支持经济转型升级的服务能力等4个方面。五是推进国际通信枢纽建设。包括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国际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直达国际的互联网信息“高速公路”等2个方面。六是强化网络空间安全保障。

第三,关于实施项目计划。为确保任务落地,制定了分年度实施项目计划,将目标、任务在各年度通过项目加以落实。

第四,关于保障措施。针对当前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问题,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降低用能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加强资源共享,加强协同推进、强化政策落实,加强宣传培训、营造发展环境等5个方面保障措施,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审批、保障建设通行及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给予具体政策支持。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也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继续加强对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科学认知,提高开放、共建、共享意识,为“数字云南”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