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新闻发布会

来源:云南省网上新闻发布厅   2019-12-13 10:00:00   【字体: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都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了解到电信企业遇到诸如基站落地困难、人民群众对电磁辐射存在疑虑等问题。请问吕厅长,《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当前,多个省份出台了支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或5G建设的政策性文件,明确了具体举措。我省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

吕欣:

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在建设中存在一些痛点和难点问题正待解决。在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我们也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调研和梳理,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了5个方面保障措施,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包括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加大财税支持力度、优化审批流程、加强协同推进和宣传培训,共同打造一个有利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环境。

在解决基站落地困难方面,《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企、高校、住宅区、机场、车站、地铁、展馆、旅游景点等所属建筑物以及路灯、道路指示牌等公共设施对基站建设要实行免费开放。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住宅小区、商务楼宇、地铁、高铁等建设项目同步配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通信设施落地创造条件。

对电磁辐射疑虑是基站落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认为需要加大电磁辐射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来解决人民群众的担心。电磁波无处不在,灯光、无线电广播电台,甚至我们人体本身也存在辐射电磁波。说到基站,比如,铁塔,国家制定的电磁辐射标准是暴露在公共面积的电磁波,每平方厘米不超过40微瓦,还不到国际标准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标准更加严格。电信企业建设基站都要达到这个标准才能开通。只有加大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人民群众了解了才能消除疑虑。所以,《三年行动计划》在保障措施中专列了加强宣传培训的内容。

在5G网络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三年行动计划》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支持政策。针对5G基站耗电量大、建设初期成本高的特点,在电力方面给予明确的支持。一方面采取电力市场交易、电费补助、开展直供电改造等方式降低5G基站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强化电力供给保障,简化供电报装,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供便利。

在财税支持方面,提出统筹财政资金,加大4G\5G 支持力度,引导电信企业加大投资,加快建设进度。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构建高水平全光网络的建设目标,也提到了建设千兆宽带,是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请问省通信管理局陈英局长,我省未来三年将会构建一个什么样的高水平全光网络?

陈英:

宽带网络是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也是建设“数字云南”不可缺少的重要基石。近年来,云南通信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建设“网络强国”“宽带中国”等重大发展战略,全力推进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取得了成效,一些重要能力指标进入全国中上水平。目前,全省光缆长度已达到197.81万公里,光纤宽带端口数达到1892.06万个。全省行政村100%通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行政村所在地的学校、卫生室均实现了宽带网络覆盖。

《三年行动计划》在我们当前比较好的基础上,以进一步提升宽带网络品质为目标提出了构建高速光纤宽带网建设的任务。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建设任务,第一,骨干网和承载网的建设。主要以建设和扩容传输网络,加速骨干网优化升级为主,进一步扩大骨干网络的容量,可以承载更多的数据流和业务量。第二,建设宽带接入网。相当于在建设高速公路的基础上,将小路、支道进一步完善和扩容。这个方面有两个主要任务,一是以推进千兆宽带网络建设为主要手段,提升宽带网络接入能力。主要在滇中城市经济圈和大理、丽江、西双版纳等旅游城市以及有较大业务需求的区域,部署千兆宽带接入网络。2021年,交通枢纽、学校、医院、主要产业园区等重点场所千兆宽带覆盖率要达到100%。二是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建设乡村百兆光网,缩小城乡差距。这个任务完成得比较好,目前,我省行政村100%实现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接入能力基本达到百兆以上。

蔡祥荣: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强我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对今后一段时期内全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具有明确的指导作用,尤其是政策支持内容将为打造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发挥重要作用。希望大家宣传好、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内容,同时持续关注我省“数字云南”的建设情况,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给予深入持久地宣传和全方位展示,为我省“数字云南”建设和信息通信事业发展助添新闻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档: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数字云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通知

     |      分享到: